无障碍说明

博阿斯看中1小将 埃尔克森接受竞争上岗挑战

中超上港发布刘闻超2017-01-18 17:12
0评论 收藏

两周的多哈冬训终于告一段落,从3日深夜出发,到17日下午抵达上海,上港队的小伙子们在过去14天里经历了可能是过去几个赛季以来最“严酷”的时光。有着争冠目标,全新的技战术打法和理念,再加上升级的人员配置,如果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那么仅就这次冬训的情况来看,上港的前景还是值得期待一下的。

博阿斯看中1小将 埃尔克森接受竞争上岗挑战

埃神在训练中

巴西双枪与时间赛跑

不算中途飞抵多哈的国脚傅欢,以及中途前来球队试训的老将卡瓦略,博阿斯此次一共从上海带了25名球员去到多哈,其中包括了魏震、张华晨、杨帆这些新面孔,相比之下,像郑致云、施晓东这些已经算不上新面孔了。

几名小将都有可圈可点的表现,尤其是在足协有关U23球员的新政出台后,年轻球员忽然成了香饽饽,而上港的阵容中亦不乏具备潜力的好苗子,像郑致云就颇为博阿斯看重,而且他主打的左后卫也确实是球队需要人手的地方。当然,培养年轻人是一方面,上港要夺冠军,核心球员的状态如何更是关键,从冬训情况来看,随着赛季的临近,大家都有状态逐渐提升的空间。

小将郑致云颇受博阿斯看重

首先就是万众瞩目的奥斯卡。“小金人”自从加盟球队后,一直在逐渐适应与磨合的过程中,两场热身赛从替补到首发,看得出,博阿斯希望通过比赛让奥斯卡更多寻找感觉,同时增强一下体能。目前来看,多哈的奥斯卡肯定还不是最好的奥斯卡,不过像他这样的球员要寻找到自己的节奏不会是难事,更重要的是,单就目前博阿斯的技战术理念而言,奥斯卡无疑是要比他的“前任”孔卡更合适的那个选择,后者的踢法属纯古典前腰,而奥斯卡则能做到在前腰和更前面的位置展开对对手出球点的逼抢,这无疑是博阿斯非常看重的。过去几个赛季让球队和球迷意识到,外援的态度如何,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球队战斗力,从这一点上来说,奥斯卡不会成为被人诟病的对象。

再有就是胡尔克了。正如武磊所说,上个赛季,因为伤病的关系,胡尔克虽然仍旧打进了5球,但真正完整参加比赛和平时训练课的时间并不算多。这个赛季对他来说一个优势在于,他跟随球队参加了一个比较系统的冬训。博阿斯直言,原本胡尔克预计要在2月份左右复出,如今有了医疗团队的帮助,1月份开始,“绿巨人”就已经在场上生龙活虎了。现在胡尔克的任务就是提高体能,同时完善场上的比赛感觉,新赛季重回自己最喜欢的右路,胡尔克和上港都需要面对全新的阵容搭配,不仅他自己需要融入,球队也需要形成全新的默契,这一点并不容易,所以热身赛中不少时候可以看到,胡尔克似乎和全队没有踩在一个节奏上。然而,这在博阿斯看来都是前期因素的反映,就像胡尔克自己说的那样,等到月底的时候,自己的状态会有更好的提升。下个月初,上港就要面对亚冠资格赛的挑战,新赛季的第一关,胡尔克会有怎样的表现,着实值得期待。

训练中,埃神的笑容少了

暂别孔卡之后,上港需要改变的是一种延续了两年的技战术打法,而对于埃尔克森来说,他也告别了自己最“投机”的队友,在球队引进奥斯卡、可能引入卡瓦略的大背景下,埃尔克森和队里其他几名外援一样,面临着竞争上岗的实际问题。在过往的中超生涯中,这样的情况还是第一次出现,也难怪埃尔克森会觉得,这就像自己的第一个赛季一样。

一个积极因素在于,球队现在大部分外援都是巴西人,即便是卡瓦略也是葡语帮一员,沟通方面不存在任何问题。埃尔克森向来是个乐观、积极的人,当然,作为过去几年中超乃至亚洲范围内最成功的射手,他肯定不会希望自己忽然就成了替补,而事实上,作为职业球员,没人喜欢在板凳上看球的滋味。

到多哈的这段时间里,埃尔克森练得非常刻苦,上个赛季在训练中曾不时看到的笑容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那股认真劲,甚至是狠劲。需要指出的是,埃尔克森是球队目前唯一没有伤病,并且身体最为出色的外援,这也是他在新赛季争夺一个出场名额的基础。前一段时间,围绕在他身边的传闻不在少数,不过上港并不打算理睬,博阿斯也说,球队正期待着埃尔克森的进球到来。

从抵达球队时的“标王”,到如今忽然成了巴西帮中资历可能是最浅的那一个,埃尔克森眼下遭遇的挑战是其登陆中超以来前所未有的,当然,无论是心理上可能的落差,还是竞技层面的竞争,都需要“小熊”自己来应对。令人欣慰的是,从埃尔克森过去两周的表现来看,他无疑已经做好了这种准备,无论是训练还是热身赛,即便是被安排替补出场,埃尔克森都全情投入,这种态度,队友们也看在眼里,“‘小熊’现在真的非常卖力,他知道自己面临的挑战,以他的能力以及这份态度,状态肯定不会差。”

苦练苦练,练到没力气去加练

自从博阿斯第一天带球员们开展训练起,大家感受最明显的一点变化就是节奏的不同,进攻的节奏不同、防守的节奏也不同,整个攻防转换的速率仿佛比过去增强了一倍不止。问球员们累不累,大家的反问都有些苦涩:你说累不累?

累,不是一件坏事,如果冬训不累,那可能真的要出大事,这一点看看上个赛季就能体会到一些。上个赛季球队开赴大加纳利岛冬训,相比一年之前的安塔利亚之行,那次的冬训着实有些不同。如果你偶尔前往酒店健身房锻炼锻炼,肯定会碰上那么几个正在加练的球员,不是跑步就是加练几组力量。这其中既有海森这样年过而立的球员,也有“93后”一大批球员,用他们的话说就是:“给自己加几组,身上才更带劲”。这样的现象,在今年不见了,因为通常上下午两堂训练课之外,没人有额外的力气再去加练了。

再说说博阿斯要求的高位逼抢。有人觉得这样的战术太超前,但其实这样的说法多少有些牵强,战术并不超前,问题在于球员们的执行力是否能够达到标准,从这一点上,就看博阿斯如何根据上港球员们的技术特点量身定夺了。目前上港的阵容配置大多在当打之年,年龄最大的反而是胡尔克这样的外援,从执行力的角度来看,上港完全有可能做到思路统一。从球队在多哈的几场热身赛情况来看,大家已经开始体现出高位逼抢的本能反应,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基本上都可以在第一时间做到行动一致。现在有些令人担心的是,球队单后腰配置之下的防守问题。球队三名中场形成倒三角站位,首场拖后的后腰为小将张华晨,第二场则是张一,这就给身前的两名双前腰提出了很高要求,由攻转守的过程中,如何协调退守,是否可以做到第一时间回防,是第一时间围抢对手反击发起点还是先退守,都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还有一点在于,博阿斯过往在葡超、英超以及俄超分别尝到了自己战术理念的苦头和甜头,年轻的他不会不从中总结得失,在登陆中超之前,他也看过上港过去一个赛季的中超比赛录像,因此有理由相信,葡萄牙人对于自己一手打造的战术体系,是有一定根据的。对上港球员们来说,如果真的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高位逼抢,对于自身以及球队整体提高无疑会有极大帮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