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警惕!火箭快没燃料了 隐患不仅是投不中三分

腾讯体育1月18日讯 登哥40分12篮板10助攻,然而当这样的数据摆在面前时,火箭居然仍以103-109输给东部倒数第二。这不由让人感到诧异万分,火箭究竟怎么了?数据说明问题,本场比赛火箭只投中9记三分,全场39投9中。投不中三分,就等于输球,已然成为一条铁律。

警惕!火箭快没燃料了 隐患不仅是投不中三分

球队输球,哈登十分落寞

没三分,火箭该怎么办?

纵览火箭本赛季输掉的比赛,其中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因为三分失准,导致落败。本场比赛,火箭三分球39投9中;输给灰熊的比赛,火箭三分球41投10中;主场被马刺翻盘,三分球38投6中;主场不敌猛龙,三分球42投14中……包括常规赛首战不敌湖人,火箭三分线外29投7中。

对于火箭来说,三分球俨然就是生命线。要知道本赛季火箭可是有过单场比赛狂投61次三分,并投中24球的爆炸表现,双双打破联盟历史纪录。同时在本赛季的三分球排行方面,火箭场均外线出手40次,命中15球,两项数据都领跑联盟。至于命中率,37.5%也是联盟前六的水准。正是投的多且投的准,确保了火箭目前的排名。

警惕!火箭快没燃料了 隐患不仅是投不中三分

火箭的3分失去了准星

不过问题在于,火箭有些过于依赖三分,要知道火箭本赛季场均出手86.7次,三分球占到了总出手比例的46.1%,这几乎就是每两次出手,便必然会尝试投一记三分。以今日一战为例,火箭两分球出手51次,三分球39次,比热火全场三分球出手29次,整整多了10次,倒是非常符合莫雷的魔球理论。事实上与上赛季相比,火箭战绩提升的最大关键,在于小戈登与安德森的加盟,鹈鹕二人组都是外线神射手,从而彻底令哈登激发出了超级控卫的潜质。登哥终于可以放心的通过突分刷助攻,而不至于担心突分后队友连续打铁了。

只是再神准的射手,也有不准的时候,比如与热火一战,当安德森换成了连长布鲁尔,火箭的状况便一落千丈,其实布鲁尔今日还算稳健,三分球3中2拿到8分,可他与安德森的功力相比,毕竟差距很大。再加之圆脸登全场17投仅3中,三分球10投1中,更是雪上加霜。天灾人祸一起降临,哪怕哈登狂砍40+的三双,也终归是只手难遮天。

为何圆脸登三分球投的如此失准?这就牵涉出另一个困扰火箭的问题,伤病。

有伤病,火箭应如何克服?

事实上,圆脸登今日手感不佳,很大程度上是受到了伤病的困扰。ESPN的记者威尔金斯在推特中透露,比赛打到次节,小戈登扭伤了脚踝,尽管他并未因此退场,但之后的比赛,他的出手显得绵软无力。关于这一点,德安东尼赛后也显得非常无奈,“伤病会让比赛变得难打,我有些担心小戈登明日一战能否继续登场。”除了小戈登外,安德森今日因流感缺阵,卡佩拉被认为状态不佳,全场只打了8分39秒。

警惕!火箭快没燃料了 隐患不仅是投不中三分

卡佩拉伤愈复出,状态不佳

火箭目前人手紧缺,卡佩拉刚伤愈复出,小戈登先前脚趾扭伤,如今脚踝扭伤,安德森则染上流感,贝弗利的右手手腕还没好利索……是的,都不是大伤,对火箭的表现,却会起到微妙的印象。

要知道对于火箭来说,无论是贝弗利、小戈登还是安德森,都有伤病的属性。偏偏这几名球员又都是重要的角色,少了贝弗利,火箭只能把小戈登或布鲁尔提到首发,不堪大用的恩尼斯将得到进入轮换的机会,从而“卧底”;少了小戈登,火箭将缺少板凳上最强的火力点;而一旦少了安德森,等同于火箭不仅将缺少空间型四号位,还会缺少能为哈登拉开空间的长人射手;至于缺少了卡佩拉,意味着内线将处于“大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迎接你”的状态。哈雷尔矮,内内老,两人都不足以承担护框的重任。因此德安东尼只能指望卡佩拉尽快恢复状态,且祈祷他不要再出现什么伤患。

简单的讲,一个萝卜一个坑,目前德安东尼的手头,也就只有这么几杆枪,全员健康时,自然火力凶猛,势不可挡。可一旦出现个伤病,人手自然捉襟见肘。尤其是目前火箭多名球员都受到伤病的困扰,就更让德帅感到头痛了。

想破局?除非莫雷玩交易

如何破局?办法只有一个,指望莫雷寻求交易。事实上伤病导致用人捉襟见肘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火箭阵容太薄,不具备任何深度。掰着手指头算算,哪怕加上连长,火箭能够胜任轮换的,也不过10名球员而已————哈登、贝弗利、小戈登、安德森、阿里扎、德克尔、哈雷尔、内内、卡佩拉与连长……

警惕!火箭快没燃料了 隐患不仅是投不中三分

莫雷还能给火箭带来什么强援?

其余的5名球员鲍比-布朗、维尔切、奥努阿库、恩尼斯与麦克丹尼尔斯,几乎都是无法进入球队轮换的,换言之,火箭有三分之一的球员,都无法为主帅所用。这就非常尴尬了,以往的火箭,人称得州小强,最大的特点便是一旦主将有个伤病,立即全民皆兵,板凳上随便跳出一个,都是板凳匪徒。反观如今的火箭,板凳上坐着的,似乎就是一堆VIP观众。

除了交易,别无他法,这就是火箭目前所直面的局面。而且对于莫雷来说,他所面临的任务是在不拆散球队的情况下,设法补强。比如火箭需要护框,就得想方设法搞定国王的库弗斯,但用连长作为筹码寻求交易,断然不存在任何可能。现实如此残酷,莫雷能想出什么诡异的方案吗?

事实上,也只能指望莫雷能鼓捣出惊天大买卖,因为上半个赛季全速前进的火箭,油箱内已经快没有燃料了。

(杨威利)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警惕!火箭快没燃料了 隐患不仅是投不中三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