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加特:目标带鲁能夺冠 5-6人冲击U23首发位置

新华社济南1月17日电题:“中国足协外援新政有积极意义”——对话山东鲁能足球队主教练马加特(下)

吴书光葛绪磊

正在带队冬训的山东鲁能泰山足球队主教练马加特,在接受采访时谈及对企业投资足球的看法,赞扬了中国足协出台的外援新政,并建言中国足球学习德国青训。

(小标题)企业投资足球有社会意义

问:您执教球队已经半年多了,能否评价一下鲁能俱乐部?与您曾执教过的拜仁慕尼黑、汉堡等德甲俱乐部相比,您觉得鲁能俱乐部需要在哪些方面提升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缩小与欧洲联赛俱乐部的差距?

马加特:在我眼中,德甲和英超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水平的联赛。德国足球有70年的职业化历史,70年间一直在稳定地成长,特别是在组织结构方面,德国称得上是世界足球的榜样。

山东鲁能的基础设施非常优良。与此相匹配,我看到了山东鲁能在努力地学习国际足坛先进的一面,如海外青训基地、聘请外教等等。

看一下亚洲的联赛,我们就会发现中国与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的踢法完全不一样。其实,欧洲也是这样,一个国家的足球风格,与基础设施没有太大关系,而更多地与所在国的民族性、文化特质紧密相关。因此,我认为山东鲁能必须选择一个适合中国、适合山东的踢法,并且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坚持下去。

问:您如何评价鲁能“建设百年足球俱乐部”的目标?

马加特:鲁能是一个有着远大目标和追求的俱乐部。而我是一名有着远大目标的教练,不管在哪里执教,我都想着去获得冠军,从不满足于仅是一支联赛中下游球队的主教练。很高兴能够在鲁能奔向远大目标的道路上,与其相伴一段时间。

问:您对企业投资足球产业有什么见解?

马加特:我认为,企业去投资足球产业是一个非常好的决定。众所周知,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投资足球对于企业来说还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如果能够培养年轻人和孩子对足球运动的热爱,对他们树立价值观有积极的意义。所以,我认为这种投资也展现了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态度。

山东鲁能的投资方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排名靠前的大企业。上赛季因为球队面临保级,我没能与投资方交流太多。这个赛季希望能够将我在世界上最好联赛之一的球队执教的经历,与投资方进行更深的交流。我也希望能够与管理层更深地交流,将我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告诉他们。

马加特不满足仅是一支联赛中下游球队的主教练

(小标题)“中国足协外援新政有积极意义”

问:您是如何看待中国联赛的球队在本赛季花大价钱引进外援的?您觉得这对于中国联赛的发展会有何影响?

马加特:首先可以确定的是,花大价钱确实能够买到球队质量的提升,也能够买到成绩。但足球是一项团队运动,如果一支球队中最好的球员与大部分球员水平差距过大时,会导致球队出现问题。因此,我认为中国的联赛和俱乐部要提升自己的水平,应该更多去注重中国球员、中国年轻球员的培养。

问:您如何评价中国足协出台的“缩减上场外援人数”和“U23球员首发”政策?

马加特:这两个规则完全是有积极意义的,毫无疑问都是正确的。这两个规则不仅能够为中国的年轻球员提供更多比赛机会,同时又消除了球队对于“大牌球星”的依赖。我认为,即使这两条规则不能立竿见影,也一定会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中,对中国国家队有积极的影响。我相信里皮先生也会高兴看到这两条规则的。

同样,相对于联赛竞争对手,这两项规则对我们球队也是利好消息,帮助我们创造了更好的竞争环境,我很高兴中国足协能够做出这样一个决定。

问:新赛季鲁能的哪几名球员有实力去竞争U23的“首发”位置?

马加特:我们球队中年轻球员不少。有几名球员从去年7月开始就已经随一线队训练。我已经给过几个人在中超联赛中出场的机会。我们球队中已经有五到六名球员有实力冲击这个首发位置。现在又有几名新人充实到了一线队,可以肯定我们队中有不止一名有天赋的年轻球员,能够在中超赛场上亮相。

(小标题)德国青训有“榜样性”年轻球员将获更多机会

问:您在新赛季是否有系统的使用或者锻炼年轻球员的计划?

马加特:在中国足协出台新规之前,我就有这个计划。凡是关注过我执教经历的人都知道,我是德甲赛场上使用年轻球员最多的教练员。很多德国球员都是在我手下获得了德甲首秀的机会,像德拉克斯勒。所以,于我而言,关注年轻球员的成长,并给他们上场的机会,是自然而然的。

我很高兴能够用我的经验来帮助这些年轻球员,把年轻球员从青年队提拔到一线队,再把他们放到18人大名单,再让他们进入首发名单,能够看到他们的成长是很快乐的事情。如果有机会的话,我也准备常去鲁能足校看一看。

问:与德国年轻球员相比,您觉得中国的年轻球员有什么差别?

马加特:首先,德国的青训在结构体系方面更为完善,主要原因就是长时间的科学发展。在德国,喜欢足球的孩子从7岁开始就能得到培训,每一个年龄阶段都有国家层面的联赛。而且在少年和青年联赛制度的细化方面,欧洲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与德国相比。因此我认为在国际范围内德国青训是“榜样性”的,中国足球要想发展,完全可以向德国足球的青训体系看齐。

至于中国的年轻球员,我认为很多人到了进入职业赛场的时候,身体还达不到职业运动员的标准,太过单薄。和德国同年龄段球员相比,中国年轻球员的比赛能力和意识也有很大差距。因为德国球员从一开始,每年就能够在大量比赛中得到锻炼,显然中国的年轻人没有这种机会。

最重要的是,德国年轻球员无论是在训练还是比赛中,都是以能力的“上限”来要求自己。也就是说,一名年轻球员的成长必须伴随着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决心。如果在同一个起点上的两个人有松有紧,那么他们的未来肯定会有差距,而且是很大的差距。

问:您觉得鲁能的年轻队员中有没有未来能够效力德甲的球员?

马加特:很难从一个年轻球员的现在看到未来,因为他们最终的成就,是与他们成长经历中所接受的锻炼紧密相关的。之所以说中国足协新规非常好,是因为我认为就是要通过这种强制性的规定,让年轻球员接受锻炼。年轻球员水平的提升,与他身处的锻炼环境也紧密相关。在水平越高的比赛中,与水平越强的对手比赛,得到的锻炼也就越大。

2017赛季,我会致力于帮助年轻球员尽快成长,有朝一日让我们的球员有能力进入德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