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版周瑜弹跳超级恐怖 自认除了得分不逊乔丹

[摘要]他是曾和乔丹相提并论的球星,却长时间生活在乔丹的阴影下;他在生涯末期和大学队友重新联手,终于收获一枚总冠军戒指。他是“滑翔机”德雷克斯勒,今天的《NBA故事会》要来讲述他的故事。

文/罗罗

克莱德-德雷克斯勒和迈克尔-乔丹,这是两名从身形到技术都非常相似的球星。“他们都是那种能飞能投的超人,不管你相信与否,我认为克莱德一点儿也不输给迈克尔,在很多方面,他俩实在太像了!”说这话的是“魔术师”约翰逊,他的这番评价无疑是对德雷克斯勒历史地位的一大肯定。

当时的另一位顶级控卫“微笑刺客”托马斯,也说过类似的一番话。“迈克尔和克莱德,他们是真正在篮筐上方比赛的球员。如果克莱德也到东部打球,我相信他得到的喝彩会和乔丹一样多,”托马斯说,“但克莱德就是克莱德,他和乔丹走了两条不同的路。毫无疑问,他是我们那一代乔丹之外最伟大的得分后卫!”

既生瑜,何生亮?这恐怕是和乔丹同处一个时代的“滑翔机”德雷克斯勒最大的苦恼。

NBA版周瑜弹跳超级恐怖 自认除了得分不逊乔丹

德雷克斯勒暴扣

论经历,他和乔丹相似

德雷克斯勒接触篮球很晚,当他八九岁的时候,才算是真正意义上开始打篮球。他的妈妈每个圣诞节都会送一颗新的篮球给他,作为圣诞礼物,这样的习惯持续了很多年。为什么?因为她深知自己的儿子有多么爱打球,一颗球只够他打一年,很快就会被磨损得破旧不堪,而一颗新的篮球无疑是德雷克斯勒最渴望的礼物。

“我就是爱打球,我和我的朋友们每天都会把大量的时间泡在球场上,即便是夏天最热的时候,我也会留在场上不停地打球,”德雷克斯勒说,“那时候,如果我妈妈一时半会儿找不到我,她只需要去附近的几个球场转上一圈,就准能找到我。”

年幼的德雷克斯勒常常跟着哥哥去打球,每当哥哥上场打比赛时,德雷克斯勒只能坐在场边看着,但他一点儿也不觉得无聊,有时候坐那一看就是大半天。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德雷克斯勒说:“从那时候起,我就知道看比赛一样可以获得进步,我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

德雷克斯勒出生在新奥尔良,不过是在休斯敦长大。休斯敦有一个名叫方德娱乐中心的球场,整座城市里最好的街球手都会去那儿打球,那时候的方德球场,就好比纽约的洛克公园。摩西-马龙和奥拉朱旺在进入NBA前,都曾经去方德球场打过球。德雷克斯勒也不例外,他在那儿碰到了不少高手,也不断提升自己的球技。

从高一到高二,短短一年,德雷克斯勒整整长了7英寸(约17.8厘米)。就是在高二,他上演了人生中的第一个扣篮。“对我来说,第一个扣篮无疑是人生中一个重要的时刻,难忘程度不亚于初吻。能扣篮的人肯定会吸引大量的目光,那个夏天,我大部分时间是待在新奥尔良,所以当我回到休斯敦时,很多邻居竟然都认不出我,因为我一下子长高太多了。”

有意思的是,和当年的迈克尔-乔丹类似,德雷克斯勒也在高中校篮球队受过冷遇。当时,德雷克斯勒是在一所名为斯特林的高中上学,可校队主教练克里夫顿-杰克逊却没在第一时间看上他。在正式集训前,杰克逊要求每个球员都先做25个俯卧撑,偏偏那天德雷克斯勒由于生病去晚了,愤怒的杰克逊要求他连着做两组。当时长得太快的德雷克斯勒,本来就缺乏上肢力量。正好他又生病了,根本没法完成杰克逊要求的数量。于是,在正式训练开始前,杰克逊走到德雷克斯勒面前对他说:“你可以走了!回家去吧!”就这样,德雷克斯勒被教练踢出了校篮球队。

受尽羞辱的德雷克斯勒暗暗发誓,绝对不会再为杰克逊打球。他当时就想着赶紧转学,到附近的沃辛高中就学,那是斯特林高中在联赛中的最强对手。正当德雷克斯勒在盘算自己的“复仇”计划时,一件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虽然离开了校队,但我并没有放松球场上的训练,甚至在球场上打过不少比赛,”德雷克斯勒回忆道,“有一天,杰克逊教练正好经过那里,他看到了场上的我,印象中那天我的球队一场都没输过。当我们打完所有比赛后,有队友想把我拉到杰克逊身边,我拒绝了,我对他们说‘我永远不会为那家伙打球’,说完这句话我扭头就走。”

当德雷克斯勒晚上回到家里时,他发现杰克逊教练已经坐在自己的卧室里,向他的母亲询问自己的具体情况。他们已经决定让我重返校队。“我尊重我母亲的一切决定,所以我又回去打球了,”德雷克斯勒笑着说。

有意思的是,当时身高1米98的德雷克斯勒是以中锋的身份参加高中联赛,在一场圣诞杯赛中砍下34分27篮板后,他开始受到大量的关注,也是在那时,他得到了“滑翔机”的外号。“我的高中队友给了我那个外号,大概是我11年级的时候,他们觉得我的扣篮就像是滑翔机从空中掠过,”德雷克斯勒说,“我们那时候的外号都必须和自己的真名发音接近,Glide(滑翔机)和Clyde(克莱德)听上去差不多,我很喜欢!直到今天,很多人都是直接叫我‘滑翔机’了。”

论成就,他是不如乔丹

高中毕业后,德雷克斯勒加入了休斯敦大学,在那儿,他第一次看到“大梦”奥拉朱旺。德雷克斯勒和奥拉朱旺联手帮助校队连续两年杀入NCAA四强。大三时,德雷克斯勒场均贡献15.9分8.8篮板和3.8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53.6%。大三赛季结束后,他宣布参加NBA选秀。

出于多年生活在休斯敦的感情,当时的德雷克斯勒渴望为火箭效力。“我听说我很有可能进入前三顺位,而休斯敦火箭那一年同时拥有状元签和探花签。”状元签的归属毫无悬念,所有人都知道火箭会选择中锋桑普森,可是火箭在第三顺位并没有选择德雷克斯勒,他们选了罗德尼-麦克雷,这是一个块头很大的球员,桑普森是个高瘦型的中锋,而麦克雷从块头上来看,是桑普森的有效补充。

最终,德雷克斯勒一路滑落到首轮第14顺位,才被开拓者选中。1983-84赛季,作为一名新秀,德雷克斯勒没能很快打出名声。他的场均得分只有7.7分,甚至没有入选那一年的最佳新秀阵容。不过,从第二个赛季开始,他连续十年成为联盟最顶尖的得分手之一。不过,开拓者的季后赛表现就不是那么给力了,他们一连四次没能闯过季后赛首轮,开拓者当时的主帅舒勒把锅甩到了德雷克斯勒的头上。他认为德雷克斯勒在训练中没有尽力,而且在球场上决策力糟糕。将帅失和,开拓者管理层选择站在德雷克斯勒的一边,很快炒掉了舒勒。

炒帅的效果立竿见影。1989-90赛季,德雷克斯勒率领开拓者一路杀进总决赛,可是遗憾地1-4不敌活塞。1990-91赛季,开拓者打出了63胜19负的队史最佳战绩,却在西部决赛中输给湖人。1991-92赛季,德雷克斯勒场均贡献25分6.6篮板6.7助攻,入选年度最佳阵容一阵,但在年度最有价值球员投票上,他输给了老对手乔丹。他率领球队再次杀进总决赛,这次碰到了乔丹领军的公牛。在和公牛的六场较量中,德雷克斯勒场均24.8分7.8篮板5.3助攻,发挥已经相当不错,可是在乔丹的35.6分4.8篮板6.5助攻的数据面前,他还是一下子黯然失色。

NBA版周瑜弹跳超级恐怖 自认除了得分不逊乔丹

乔丹和德雷克斯勒

受困于伤病,德雷克斯勒在接下来两个赛季数据下降。1994-95赛季中期,在德雷克斯勒的要求下,开拓者和火箭做了一笔交易,将他送到火箭,和大学队友奥拉朱旺重聚。那个赛季,火箭只是西部的六号种子,可是他们却在季后赛里创造了奇迹,一路杀进总决赛,并最终4-0淘汰了魔术,德雷克斯勒夺得了个人职业生涯里的唯一一座总冠军奖杯。不过,当德雷克斯勒被用来和乔丹进行对比时,他的这个总冠军也被质疑过含金量,因为那个赛季的后半段,乔丹才宣布复出,他率领的公牛并没有打进总决赛。

后来的一次采访中,德雷克斯勒谈到了自己和乔丹。“迈克尔-乔丹和我的比赛风格很相似,”德雷克斯勒说,“最大的区别在于他比我更频繁出手投篮。我这么评论乔丹并不是嫉妒他,我认为他在攻防两端都非常努力,他是一个伟大的球员。不过,如果你看一下我们两人的其他方面数据,会发现除了得分一切都非常接近。”

对比德雷克斯勒和乔丹的生涯数据,德雷克斯勒累计出场1086场,场均20.4分6.1篮板5.6助攻,投篮命中率47.2%,三分命中率31.8%。乔丹累计出场1072场,场均30.1分6.2篮板5.3助攻,投篮命中率49.7%,三分命中率32.7%。

论扣篮,他可不逊乔丹

德雷克斯勒和乔丹风格相近,曾经被相提并论,甚至就连两人儿时的偶像也都是同一个人。“从小到大,我就想像朱利叶斯-欧文那样打球,”德雷克斯勒说,“我入选篮球名人堂时,他是我的引荐人。他是我的榜样,我模仿的对象,他不只是能扣篮,而且能扣出一种飘逸的感觉,这是难以被复制的。从他身上,我明白了扣篮不只是一种命中率最高的得分方式,还能改变比赛的走势。这是一种很好的武器,我虽然不是像J博士那么出色的扣将,但我觉得自己在职业生涯中也很好地使用这个武器。”

决定扣篮质量的最关键能力无疑是弹跳,论弹跳,德雷克斯勒可不逊于乔丹和J博士。“当我在波特兰打球时,我们举办过一次队内的扣篮大赛,”德雷克斯勒回忆道,“每一次扣篮完成后,我们会升高篮筐的高度,谁不能在新的高度把球扣进,谁就会被淘汰,最终篮筐的高度升至11尺7英寸(3米53),我是全队唯一一个能在这个高度将球扣进的球员。”3米53是什么概念?正常篮筐的高度是3米05,这弹跳力确实相当恐怖。

NBA版周瑜弹跳超级恐怖 自认除了得分不逊乔丹

德雷克斯勒滑翔劈扣

德雷克斯勒甚至表示自己当时扣3米53的篮依然很轻松,不过由于没人能和他竞争了,所以他就不再尝试新的高度。“我觉得再升高个4-5英寸(10-13厘米),依然没问题,”说完这句话,德雷克斯勒哈哈大笑。

这么霸气的弹跳能力,自然有不少的迷弟。很多人都知道科比是乔丹的球迷,其实他也是德雷克斯勒的球迷。在上赛季最后一次客场对开拓者的比赛后,科比谈到了开拓者的这位名宿。

“我从克莱德(德里克斯勒)那儿学到很多东西,”科比当时说道,“一般来说,右手球员在转身时用的是左脚,而德雷克斯勒恰恰相反,这就让他变得更加难以防守。”

退役后的德雷克斯勒回到了休斯敦生活,担任火箭主场比赛的电视评论员。即便是退役后,他也是球员们学习的榜样,因为他在理财投资方面颇有建树。如今,德雷克斯勒建立了自己的运动服装品牌,并在全美开了多家连锁店,同时也涉足餐饮和房地产生意,他已经成为退役后转型最成功的NBA球员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