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谁关键球能力媲美乔丹?非NFL巨星罗杰斯莫属

谁关键球能力媲美乔丹?非NFL巨星罗杰斯莫属

腾讯体育讯 在北京时间1月16日进行的这场NFL国联分区赛上,客场作战的绿湾包装工一度领先18分却被达拉斯牛仔扳平。但是在比赛最后十几秒,面对3档20码的不利局面,包装工四分卫阿隆-罗杰斯给近端锋贾雷德-库克传出了一记36码长传,让包装工来到任意球射程内。随后踢球手梅森-克罗斯比完成51码任意球绝杀,包装工惊险晋级。

这一瞬间永远定格在了历史中。

当牛仔的踢球手丹-拜利打进扳平比分的任意球之后,比赛时间还剩35秒钟,包装工在本方25码线上准备发球。此时包装工这边有两个暂停,牛仔那边只有一个暂停,也就是说即使包装工没有拿到首攻,也不会留给牛仔队把球权夺回的时间。在比分是平局,又是生死攸关的季后赛,很多教练都会选择让四分卫拿球后跪地,让常规时间走完,准备加时赛。

谁关键球能力媲美乔丹?非NFL巨星罗杰斯莫属

但是与其他球队不同的是,包装工的四分卫是罗杰斯。

上赛季12月初,周四夜赛,底特律的福特球场,比赛时间已经走完,但雄狮队一次防守犯规,让包装工还有最后一攻的机会。此时虽然分差只有2分,但是已经没有任何任意球机会,只能由罗杰斯直接把球传向达阵区,尝试成功率很低的万福玛丽。罗杰斯拿到球之后躲开了冲传跑到右路,等待自己的接球手都跑进达阵区,然后扔出了一记空中飞行接近70码的高射炮弹,近端锋理查德-罗杰斯在达阵区高高跃起稳稳接住,完成了绝杀。如果说罗杰斯的万福玛丽能力在之前还不够突出的话,这个达阵重新为他正名了一次。

上赛季包装工的表现也有所起伏,不过还是打进了分区赛。在分区赛的最后时刻,包装工落后7分开始进攻。因为被擒杀了一次,在比赛还剩55秒时,罗杰斯在本方4码线上,面临着4档20码的局面。然而在他面前,亚利桑那红雀强大的防守组就好像形同虚设,往左路的一记60码传球,让球直接来到了红雀36码线,之后一次传球失败,一次犯规,在还剩4秒时,球仍然在红雀41码线上。然而罗杰斯接到发球之后又一次躲过了冲传,等到接球手跑进达阵区之后再次传出高射炮,由外接手杰夫-贾尼斯完成41码达阵接球,比赛被拖进加时。

而本赛季更不必说,常规赛收官战对阵雄狮,和外卡赛对阵巨人,罗杰斯又两次在上半场尾声完成长传,让球队分别打进了任意球和完成了达阵。因此这一次在牛仔的主场,比赛35秒又有两个暂停,球队的确有理由继续尝试进攻,毕竟这还不是万福玛丽的境地,需要做的只是打进任意球射程。

两次进攻之后,球队前进了17码,在本方42码线上首攻,罗杰斯完全没有看到从盲侧冲来的牛仔安全卫杰夫-希思,被狠狠地擒杀倒地。

谁关键球能力媲美乔丹?非NFL巨星罗杰斯莫属

想象一下这样的场景:四分卫接到发球,后撤观察时机,完全没看到从盲侧全速冲来的突袭球员,被狠狠撞倒。这个时候一般会发生什么?没错,就是四分卫没有拿住球,球掉到地上,两边球员扑过去抢(一般都是防守方捡到)。

然而这个时候就区分出了顶级四分卫和一般四分卫。就在被撞倒的同时,罗杰斯用他的本能把球揽在了怀里,避免了掉球。而且更难得的是,一般的四分卫被撞得如此之狠,很可能都没办法立刻起身,至少也要定一定神。而罗杰斯呢?他不但迅速起身,而且大脑还在飞快运转,马上回头对裁判做出了暂停的手势。

这个时候局势变成了2档20码,球也只是在本方32码线,时间还剩18秒。而且比分是平局,并不是落后几分的搏命局面。即使在此之前选择强攻,到这个时候,大多数教练和四分卫也会觉得应该改成保守的策略,用跑球让比赛时间走完,因为球一旦被抄截,就可能出现不堪设想的后果。毕竟在第三节,罗杰斯的连续318次出手无抄截纪录,和连续24个达阵无抄截的纪录,同时都被终结了。第四节早些时候,他也传出了一次抄截,好在牛仔有球员犯规,才没有算数。

但是对于罗杰斯和主教练迈克-麦卡锡来说,加时赛的经历大概太惨痛了。两年前,球队在第四节初段还领先12分,却最终在加时被西雅图海鹰淘汰。上赛季,刚刚提到的那场分区赛,虽然罗杰斯的万福玛丽把比赛拖进了加时,但红雀四分卫卡森-帕尔默和外接手拉里-菲茨杰拉德之后没有给罗杰斯任何机会,仅用三次进攻就完成了绝杀达阵。2009赛季罗杰斯作为主力的第一次季后赛之旅,也是被红雀在加时淘汰。或许就是这几次心碎的经历,让麦卡锡教练下定了在常规时间结束战斗的决心。而对于罗杰斯,用他赛后的话说,“已经预感到我们能得分”。

于是接下来一次传球不中之后,3档20码,罗杰斯再次用他标志性的闪转腾挪躲开了冲传,跑到了左路等待时机,完成了这记成为季后赛历史上永恒经典的36码长传。这样的一记传球,对整个NFL的其他31名四分卫来说,都是不太可能完成的事,但是对罗杰斯来说,简直像是例行公事。“我们在训练中练过类似的传球,”他赛后采访中说,“所以在那个时候,你要做的就是相信自己的肌肉记忆。”

是的,汤姆-布雷迪、德鲁-布里斯、本-罗斯利斯伯格也能传出这么准的传球,但他们没有罗杰斯的运动能力,不可能跑出保护袋这么远争取时间。乔-弗拉科和卡姆-牛顿的传球射程可能比罗杰斯还远,拉塞尔-威尔逊和安德鲁-拉克的运动能力可能比罗杰斯更好,但这些人又很难传出,让库克在身体出界之前能稳稳接住,这么精准的传球。

谁关键球能力媲美乔丹?非NFL巨星罗杰斯莫属

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打成这种不可能打成的进攻,大概在橄榄球界已经无法列举出类似的人了。如果说勒维昂-贝尔给跑卫带来的战术风格上的革命就如同斯蒂芬-库里那样的话,那么罗杰斯在关键时刻的表现,让人能想到的,就是迈克尔-乔丹了。是的,罗杰斯现在只有一个冠军,远远比不上乔丹的6次,甚至距离布雷迪的4个戒指都还有一段差距,但我们这里讨论的不是冠军的多少。仅从关键时刻的发挥来说,罗杰斯的确能让人想起,在1989年,三轮系列赛对阵克利夫兰骑士、纽约尼克斯、底特律活塞全部上演绝杀好戏;在1993年再度让克利夫兰球迷梦碎;以及1997和1998两次在总决赛上绝杀犹他爵士的,迈克尔-乔丹。

赛后,牛仔主教练杰森-加雷特表示,罗杰斯很可能是“历史前三的四分卫巨星”。四分卫达克-普雷斯科特也说,虽然自己输球很郁闷,但是罗杰斯的表现“令人难以置信”。作为新秀,普雷斯科特的总体表现已经非常好,他103.2的四分卫总评分甚至比罗杰斯的96.7更高。输掉这场比赛,牛仔没有任何一名球员或教练需要背锅,因为输球的原因,是对手的四分卫打出了逆天表现。

是的,对于罗杰斯来说,他接下来的对手只剩下历史了。即使是资格最老的包装工球迷也知道,他们现在的四分卫,比50年前率队拿到第一届超级碗的巴特-斯塔尔,比传球码数一度位居历史第一的布雷特-法弗,都更要伟大。罗杰斯在本赛季余下的比赛,和职业生涯余下的时间,需要做的,就是继续发挥自己的风格,保持关键时刻的逆天能力,最终成为历史前五、前三,甚至是历史上最伟大的四分卫。

(A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