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超16队均海外拉练:性价比高 西班牙受青睐

中超16队均海外拉练:性价比高 西班牙受青睐

上港迪拜拉练与西亚球队热身

一支中超球队到海外集训,仅比在国内多支出约一两百万元,却可以享受餐饮、洗衣、用车、训练场地以及热身赛等“一条龙”服务,性价比高。——为何中超各队偏爱去海外冬训

寒冬将至,又到一年一度的中国足坛冬训的季节。“80亿时代”的中超各俱乐部似乎个个富得流油,在相互攀比之下,投入打着滚地往上翻,引进的大牌外援一个比一个招牌响亮,就连冬训阶段如果不把球队拉到海外去集训,恐怕也不太好意思在这个圈子里和别人打招呼。2000年,北京国安开启了中国球队海外拉练的先河后,选择到海外拉练的球队逐年增多,2009年有3支球队到海外拉练,次年增加到6支,2011年9支,2012年达到12支……而今年,所有的中超球队竟都有到海外拉练的计划,而且足迹遍及三大洲,甚至连非洲都有球队涉足……

西班牙今年依然受宠

土耳其却遭冷遇

最开始,中超球队心仪的海外拉练是在欧洲,西班牙和土耳其成为中超球队非常热衷的地点。这两个国家都有一个共同点——气候温暖,多为旅游胜地,选择的基地有较好的配套设施,像土耳其安塔利亚有不少酒店都有属于自己的专业足球场。西班牙的滨海小城马尔贝拉也被中超球队视为“冬训天堂”,这里的基地除了出色的硬件设施外,还有设备齐全的健身房、桑拿房、按摩浴池、蒸汽浴。土耳其的安塔利亚和西班牙的马尔贝拉也在欧洲联赛冬歇期受到很多欧洲球队的青睐,已逐渐形成了“冬训”产业,这里有专门的旅游公司负责接待前来冬训的球队,还有赛事公司组织各自球队进行热身赛。

今年西班牙依然受到中超球队的青睐,目前已前往西班牙冬训的中超球队有天津泰达、延边富德和重庆力帆,泰达选择的是马拉加,延边前往穆尔西亚,力帆则去了格拉纳达,河北华夏幸福、北京国安、山东鲁能也把冬训第二阶段的地点放在了西班牙。而土耳其因为近来连续遭遇恐怖袭击,让中超各队望而却步,今年没有任何一支球队选择到土耳其拉练。而前几年受到冷落的韩国,随着目前中超不少球队聘请了韩国主帅,又逐渐回暖,江苏苏宁计划在海口集训结束后,前往济州岛拉练,而延边富德从西班牙归来后,正月初六球队也将前往韩国进行最后阶段的训练。这些韩国教练率队回到韩国,比较方便联系热身对手,而且多少也有一些衣锦还乡的意思。

能否找好热身对手

成海外冬训成败的关键

中超球队到海外拉练,一个很重要的目的就是去寻找同在那里进行训练的国外高水平球队热身,在不少球队看来,这比在昆明海埂集训,老是和国内球队过招更有锻炼价值。不过,海外拉练也不一定就能找到合适的对手进行热身赛,毕竟一二月份中超球队开始前往海外时,五大联赛中只有德甲还处在冬歇期,这时候基本不可能找到意甲西甲的强队来“喂招”。去年恒大就吃了在迪拜拉练热身质量不高的亏。今年斯科拉里早早定下冬训前往葡萄牙,他曾在这里执教葡萄牙国家队多年,拥有广泛的人脉,为恒大联系到有质量的热身赛不成问题。2月份,恒大还受邀前往迪拜参加迪拜国际杯的比赛,对手中有不少北欧豪门。

上港今年将冬训地点放在了多哈,据悉这是博阿斯所力荐的,他对多哈精英学院的硬件条件非常青睐,但在这里冬训,最大的问题就是热身对手相对一般,目前上港在多哈进行了两场热身赛,分别对阵沙特的巴坦和比甲弱旅欧本,而他们在多哈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也只是对阵沙特的卡利杰,该队在沙特超级联赛中排名第11位,只比此前交手的巴坦高出一位。上港的同城对手申花在冲绳的热身对手也很一般,目前仅和冲绳国际大学队以及J3联赛的FC琉球进行了交手。

当然,也有球队今年热身赛的安排不错,天津泰达到达西班牙马拉加后,将进行5场热身赛,对手分别是德甲劲旅弗赖堡、门兴U23队、德乙的圣保利以及布加勒斯特迪那摩和基辅迪纳摩两支东欧球队。

性价比高

只比在国内多花一两百万元

一位中超俱乐部的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过去在国内冬训,如果以20天计的话全队也得几十万的费用,花费并不算低。而且国内冬训基地过去是吃大锅饭的模式,菜品比较单一,甚至谈不上营养搭配,“有时候还能见到猪蹄,运动员能吃这个吗?”在国内冬训,几十支球队挤在一起,有时候训练晚了到食堂后,饭菜选择的余地就很少了,甚至有可能让球员吃不饱。这也是当初不少俱乐部,对足协制定冬训地点不满的一个地方。而在海外拉练的费用如何呢?据悉,一支中超球队到海外集训,比起国内来大概多支出一两百万,这在眼下的中超俱乐部看来并不算高,毕竟多出来的部分也就是一名普通球员一年,甚至半年的薪水,多花这点钱却可以享受餐饮、洗衣、用车、训练场地以及热身赛等“一条龙”服务,省事省心,还能提高冬训质量。

以过去中超球队比较热衷的土耳其安塔利亚基地为例,前几年这里的酒店负责接待中超球队吃住行练,每人每天大概是100欧元左右,而且这还是安塔利亚五星级酒店的标准。这里接待球队冬训的酒店各种档次都有,以前国奥队到这里训练时,选择的是每人每天40欧元的标准,除了房间设施差点,地点不在海边外,其他服务和五星级酒店也差不多。所以和国内冬训相比,中超球队到海外拉练增加最高的一笔费用就是往返的国际航班机票,但综合下来,性价比也超过留在国内训练。

成都商报记者 姜山

中超16强冬训情况

广州恒大:葡萄牙、阿联酋

目前在葡萄牙国家训练基地冬训,2月份将前往迪拜参加迪拜国际杯。

江苏苏宁:韩国

目前第一阶段冬训在海口进行,第二阶段将前往韩国济州岛拉练。

上海上港:卡塔尔

目前在卡塔尔多哈进行拉练。

上海申花:日本

目前在日本冲绳进行冬训。

河北华夏幸福:马来西亚、西班牙

目前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集训,春节后将飞赴西班牙拉练。

广州富力:马拉维、澳大利亚

目前在广州大学城冬训,春节后前往非洲马拉维进行交流比赛,第三阶段到澳大利亚进行拉练。

河南建业:阿联酋

目前在阿联酋迪拜进行拉练。

重庆力帆:西班牙

目前在西班牙格拉纳达进行冬训。

延边富德:西班牙、韩国

目前在西班牙穆尔西亚冬训,春节后还计划前往韩国济州岛拉练。

北京国安:西班牙

目前在海口进行冬训,第二阶段将前往西班牙拉练。

山东鲁能:西班牙

目前在广州冬训,第二阶段将前往西班牙。

天津泰达:西班牙、日本

目前在西班牙马拉加冬训,计划春节后前往日本冲绳拉练。

长春亚泰:阿联酋

目前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冬训。

辽宁宏运:韩国

目前在佛山三水基地冬训,春节后将前往韩国济州岛拉练。

天津权健:意大利

目前在深圳冬训,大年初二前往意大利西西里岛的卡塔尼亚拉练。

贵州智诚:英国(待定)

目前在广州番禺冬训,春节后也计划前往海外拉练,目前地点尚未披露,有可能是英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