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青训新规得利最大 中甲留洋悍将试训苏宁

鲁能青训新规得利最大 中甲留洋悍将试训苏宁

高天意

昨天,中国足协关于中超中甲联赛改革的新政正式公布,确定了在2017赛季中超联赛中,上场的外籍运动员(含亚足联会员协会所属运动员)为累计三人次,外籍运动员(含亚足联会员协会所属运动员)注册、报名的规则、数量不变;在2017赛季中超、中甲联赛中,上场运动员名单中应列入至少二名U23国内运动员(1994年1月1日后出生),其中一名U23国内运动员应为首发运动员。而新政缘何能够实施,实施后各家中超俱乐部又会有什么影响和举措呢?扬子晚报记者也进行了相关的了解。 扬子晚报记者 张昊

“新掌门”是狠角色

足篮排旧习他要一起“杀”

任何改革,都需要一名有权力的“勇士”。中国足球改革以及未来篮球、排球和其他体育项目也都面临着大刀阔斧的改变,这离不开一个人,刚刚上任一个半月的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点名姚明能当篮协主席”“足管中心正式裁撤”“运动员出身的李玲蔚当选中国奥委会副主席”……苟仲文上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以来,已经让外界感受到他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决心和行动。

能够初到贵宝地便大刀阔斧,苟仲文让人看起来是一个狠角色。而这个狠,在他的履历中已不是头回。早在2000年10月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时,苟仲文对赛迪集团进行了股份化改制,成功帮助赛迪集团上市,这也被认为是他拥有体制内改革经验的优势。在担任北京教育工委书记期间,2013年,苟仲文大刀砍向英语,拟降低中高考英语的总分,增加语文考试分值。2014年,他铁腕取消国家部委、事业单位和央企与学校的“共建”协议,堵住特权入学通道。当时苟仲文也面临很大的阻力,他表示:“面对择校顽疾,我们等不起、拖不得,必须果断解决,当断必断。”

从未涉足体育领域,被外界认为苟仲文被选中,“不受各方利益牵绊”是主要原因。去年12月29日,苟仲文上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的见面会上,他几乎全程脱稿,而话题多是围绕着“改革”。尤其是点名篮管中心,直言不讳地说:“体育人做体育事,姚明就很适合做篮协主席”,而此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就坐在台下。上任之初,他曾告诫自己和身边人:“改革的第一步就是认清体育系统的复杂性。”在一次总局内部公开讲话时,当着各中心主任,苟仲文直言不讳,让坐在台下的各中心主任不敢多说一句话。上任后第一时间,苟仲文已与众多重点项目的负责人、教练员约谈,其中就包括中国女排主帅郎平,更与郎平单独深聊了近3个小时,极力挽留郎平留任的同时也倾听一线教练员在训练、比赛中遇到的问题。

重视青训者得利

鲁能外租球员待价而沽

除了这次具体颁布的规则外,中国足协针对中超、中甲联赛近期出现的俱乐部非理性投资、高额支付国内、国际球员转会费和球员薪酬等情况,将出台一系列的措施和举措,规范俱乐部的运营和管理。

此外,中国足协将通过对俱乐部青训、基地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打击阴阳合同、签字费等违规违法行为,在俱乐部属地化的基础上,完成俱乐部股份多元化、名称中性化,规范俱乐部财务制度、进行第三方审计,制定俱乐部财务标准等多项有效配套工作,促进俱乐部实现独立自主的健康运营,提升自身管理运营能力,以保证职业联赛长期稳定发展。

此次颁布的新政,力度非常大,早些年,中国足协也曾颁布过俱乐部必须用年轻队员首发的政策,那些年中国足坛涌现了1981到1986出生的一批不错的选手。而这次足协的U23新政可谓是几家欢乐几家愁,比如山东鲁能和天津权健,权健拥有95的刘奕鸣和晏紫豪,以及96的张修维,他们都是冲超主力和功臣,未来两到三年权健高枕无忧。鲁能青训此前还发布了一个名单,不算张源书等海外球员,鲁能94到97年龄段的球员多达15人,除了自用,鲁能还可以开个“U23超市”,然后标上高价,或租或转。

举个例子,由于河北华夏幸福的五个内援名额也已经用完,这样就逼迫华夏幸福必须不惜代价拿下上赛季租借在队、今年引进不占名额的高准翼和周煜辰,估计山东鲁能将会在这里掌握到相当大的主动,获得比较大的利益。

以往,很多中超俱乐部都讥笑鲁能一线队的高投入低回报,但他们又很少能像鲁能这样,既在一线队身上花钱,也在青训上持之以恒的投入。长达18年对青训的坚持和努力,让鲁能坐收政策红利。如果有的俱乐部捉襟见肘,其实只需要送上一句话便可:“为何这么多年,你们不好好搞青训呢?”

江苏U23缺“货”

中甲海归悍将随队试训

相比鲁能,其他地区的青训都比较薄弱,江苏也不例外。苏宁集团接手江苏足球之后,希望接轨国米先进的青训体系,在本土青训上有所突破,怎奈足协的新政来的太快,让仅仅进入第二个赛季的苏宁必须匆忙进入“外引内挖”的节奏中去。

目前,球队中有一名条件不错的球员正在试训。高天意,籍贯大连,1998年7月1日出生,身高185cm,体重79kg,司职中场。过往代表西班牙科内利亚E队征战加泰罗尼亚U19乙级联赛,2016年,高天意结束3年的留洋生涯加盟深圳足球俱乐部,将身披7号战袍。被誉为上赛季深足最佳引援的高天意,虽然只有18岁,但在深足的比赛中出场16次,6次首发1次打满全场,在为球队做出贡献的同时,也获得非常宝贵的锻炼机会。

而在海南集训的队伍中,还有一位来自武汉的小将钟屹。他1995年出生,司职左边后卫,是队中同龄球员中的佼佼者。上赛季,扬子晚报记者在场边看过他的一些训练,印象深刻,崔龙洙也经常把他从预备队调上来,陪一线队训练。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