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胜让里皮喜笑颜开 银狐:胜利让国足更自信

记者王晓瑞南宁报道

来之不易的胜利!14日,中国国家队1比1战平克罗地亚,凭借点球大战以5比4胜出,在获得中国杯第三名的同时,里家军也收获到组建以来的第一场胜利。赛后,全队一片欢腾。在里皮看来,永不言败的精神最为可贵。“球队从第一分钟开始就没有放弃比赛,感谢所有球员的奉献和付出。”

首胜让里皮喜笑颜开 银狐:胜利让国足更自信

里皮

虽然口头上说是考察新人、锻炼队伍,但连败+垫底,显然不是里皮愿意看到的。而在看过克罗地亚对阵智利的比赛后,国家队上下也意识到,“格子军”的实力要比冰岛更强。无论是身体对抗还是脚下技术,都有一定的优势,更何况中国队自身还少了4名球员。

比赛当天,里皮手中只有17名球员可用,且包括三位门将。但就是在如此困难的背景下,国家队硬是在第89分钟,利用一次14脚传递后的头槌破门扳平比分,并在点球大战中胜出。王靖斌的庆祝动作很是潇洒,一个滑跪之后,他用右手狠狠地去拍球衣上的中国之队队徽。里皮也有些兴奋,他先是挥舞双臂,嘴角泛起难得的笑容。然后,下意识地用右手摸了一下助理马达洛尼的脸颊,像是赢下了一场赌局。“0比1落后时,主教练连续换上汪晋贤和王靖斌,就是要全力以赴把比分扳平。目的很明确。可以说,这两个换人都很关键,最终也起到效果。”胡人天说。

赛后回到休息室,里皮也很高兴。他最欣喜的,是为这支年轻的国家队,注入了一种强者的自信和勇敢。“我们一直在说你们要相信自己。今天,大家真的做到了!不要害怕任何对手,不要带有畏惧心理。只要全力去拼,相信你们可以做到的,我也感谢大家这段时间的付出!”终于赢了。这是银狐执教中国队以来的“首胜”。一向沉稳的意大利人,在发布会上也破了一次例,单独表扬了王靖斌一把,“十分钟,一个关键的入球,非常美妙的表现。”

实际上,比赛前的里皮还是有些“纠结”。考虑到克罗地亚队的实力较强,赛前两天,他开始练习五后卫阵容。等到比赛日上午的准备会,又有新的变化。考虑到防守硬度,里皮临时决定把裴帅放入首发阵容中,即在蔡慧康身边,增加一名防守型中场。同时,令擅长突击的汪晋贤替补待命。而实际上,他在第65分钟用汪晋贤换下杨善平,被队内视为很有转折性的一次调整,“太厉害了,我觉得里皮教练对于我们这支国家队的打法,还有人员的使用,已经是做到极致了。”

尹鸿博说,“教练的赛前安排,真的很有针对性。虽然比较困难,但让大家保持很高的整体性。而且,我们一直在坚持按照教练的要求去比赛。”这一战,里皮先是摆出541阵型,把重点放在防守。随后,在半场通过两个换人,将阵容变为熟悉的433。第65分钟,他用前锋汪晋贤替换后卫杨善平,意在主攻。第80分钟,则派上1米86的王靖斌,试图最后一搏。

胡人天感言道,“最深的感受,就是一切尽在教练的掌控。从一开始的5后卫,再到下半场的433,直至王靖斌上场并破门。我觉得,一切都好像在他的控制之下。当然作为球员,我们也在积极去调整。因为刚开始踢5后卫,大家还不适应,且集训时间很短。但好在全队调整得不错,最重要的是,我们一直在以一个团队去比赛。”至于永不畏惧的精神,他称,是一种心态上的重塑。“就是不用去怕任何事物,保持一个平常心面对一切。而在踢完这两场之后,我也有种感觉,好的心态,真的很可贵、很重要。”

除了自信,人们也在关心着,究竟会有哪些球员得到里皮的赏识、有望入选下一期国足名单。里皮说,会在2月10日至12日,开启一期飞行集训,但不想透露会有多少中国杯的国脚被相中。但实际上,已经有一些人的表现得到肯定。在本届中国杯上,只有两名国足球员踢满全场——右后卫邓涵文、前腰池忠国。而据悉,在战罢冰岛后,后者的表现,就已经得到国足上下的认可。“只能说他俩表现不错,踢满全场,让里皮比较放心,而且邓涵文还有一记助攻呢……”一位队内人士分析称。

首胜让里皮喜笑颜开 银狐:胜利让国足更自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