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特评:马龙代表国乒获佳男 战东京他去定了

[摘要]从马龙本人来说,2016的确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奥运单打金牌+大满贯+年度佳男。而这个奖对马龙又是极好的促进,如果不出意外他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将是基本确定的事。

特评:马龙代表国乒获佳男 战东京他去定了

腾讯体育讯 昨晚的体坛风云人物颁奖,国乒队长马龙获得了年度最佳男运动员奖。马龙这是代表国乒拿这个奖,这是对国球乒乓“专业陪跑”七年的某种程度的回报。从马龙本人来说,2016的确达到职业生涯的巅峰——奥运单打金牌+大满贯+年度佳男。而这个奖对马龙又是极好的促进,如果不出意外他征战2020东京奥运会,将是基本确定的事。

国乒球员上一次获奖是2008年,八年前张怡宁蝉联奥运会女单冠军拿到最佳女运动员奖。张怡宁两次奥运会女单冠军,雅典的难度远大于北京。雅典那一届,不到23岁的张怡宁首次参加奥运会,八强战牛剑锋输给了金香美,大满贯冠军王楠又爆冷1-4输给李佳薇,在这种情况下张怡宁最终经受住了考验,拿到中国奥运军团的第100金。国乒在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最近一次获奖是2009年,那时刘国梁获得最佳教练奖。马龙这次,等于是比肩了刘国梁、张怡宁。

如跳水、乒乓球等中国传统优势项目,长期在年度评选中陪跑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国乒在过去七年里,“专业陪跑”过程中表现出的风范和雅量,显示出了国球的气度。年年西装笔挺、穿得漂漂亮亮地去参加晚会,年年都拿不到奖,难免有些队伍会有些怪话冒出来。前几年有个别世界冠军,据说还有不给评奖就不愿到现场出席颁奖晚会的极端例子。在我们的优势项目上,运动员获得世界冠军、甚至拿到生涯大满贯、全满贯都是很正常的。但就是因为优秀运动队、运动员太多,造成年度颁奖评选的时候,评委会经常会陷入左右为难的境地。不过对优秀运动员本身而言,能获奖,那是社会对你的肯定;没有获奖,还是应该继续在自己的领域争取再攀高峰。

像马龙这样的球员,能走到如今这个高度也是极为不容易。2006年年初,17岁的马龙就被国乒定为重点培养对象。到2012年他24岁时才真正拿到单打世界冠军,伦敦奥运周期被张继科抢走了风头,险些连奥运团体都参加不了。但马龙面临这些困难和挫折并没有退缩,而是越战越勇迎难而上。2015赛季他一年拿到两个份量极重的冠军,男乒世界杯单打冠军以及苏州世乒赛单打冠军。在苏州男单决赛击败方博后,马龙甚至跳上球台庆祝,还引起过一定的争议,毕竟这样做显得对对手不是很尊敬,而且这与马龙一向乖乖的温顺的形象反差很大。不过正如张继科最近在回答网友他巴黎世乒赛男单夺冠后为啥要疯狂撕衣服给出的答案一样,张继科说:“如果是换了你们很多人,在那种情况下,可能连短裤都会一起脱。”

马龙里约奥运会男单夺冠,几乎是很稳的事情,与张怡宁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单卫冕的情形类似。如今站上荣誉巅峰的国乒队长马龙,或将在未来一个奥运周期承担更大的责任。刘国梁主政国乒以来,只在雅典奥运会丢了一块男单金牌。当时王皓就是火线顶替了悉尼奥运会男单冠军孔令辉获得的参赛资格。而雅典之后,国乒非常注重对奥运冠军的保护性使用。08年的张怡宁、2012年的张继科、2016年的丁宁和马龙,都是在老队友的“护航”下顺利登顶的。

对于国乒女将来说,08年的王楠、2016年的李晓霞,都是国乒极力挽留下来做贡献的。这些年男队这边,不论是北京奥运会后的马琳、王励勤,还是目前的张继科、许昕,球员本人对继续打球都抱有非常强烈的愿望。但国乒首先要看这些老将还能不能打,然后要看他们还能否给队里做贡献。中国乒乓球队之前参加奥运会的年龄最大纪录,是王励勤在08年北京奥运会上创下的30岁,而今后马龙很可能会突破这个纪录,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他将年满32周岁。马龙现在获得了这么高的荣誉,他理应继承传统承担起这样的责任。目前马龙依然是世界男子乒坛N01,或许再过两三年他会受到来自樊振东、梁靖崑等人的更猛烈冲击,但他的奥运大赛经验是国乒继续续写奥运至高荣誉的重要法宝。(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