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瓜迪奥拉花了那么多钱 可曼城踢得还是那么差

腾讯体育1月16日讯(文/Iain Macintosh,ESPN作者)“你早晨就会被解雇了!”埃弗顿球迷们兴高采烈地唱着歌,古迪逊公园场边的瓜迪奥拉缓缓转向左侧瞪着那些唱歌的球迷。这是怎么回事呢?这位世界上最好的教练,之前在两家欧洲最伟大的俱乐部都创下了无可比拟的成功纪录,可他在今天却成为笑柄。

瓜迪奥拉花了那么多钱 可曼城踢得还是那么差

瓜迪奥拉被打蔫

瓜迪奥拉的球队被埃弗顿击败,默西塞德球队取得的成就甚至比莱斯特城还伟大(莱斯特城4-2曼城),这让瓜迪奥拉始料未及,也不是任何人能提前预知的。当然,瓜迪奥拉确实有可能在周一早晨、或是几周后被解雇,曼城投入那么大,跌得却这么惨、信心被打爆得却这么快,可能不会等待太久——无论如何,局面必须扭转。

0-4惨败埃弗顿对瓜迪奥拉来说好比断臂之战,他无论如何也无法微笑着面对这场执教生涯耻辱之战:“这是我执教以来第一次丢这么多球,以前从来没发生过这种情况,我必须得弄清楚是什么导致我们遭遇如此惨败。”

他赞扬他的球员们足够忠诚,他声称曼城有足够多的得分机会,他不接受曼城攻强守弱的定义,他更喜欢全面地评价球队:“足球比赛的结果取决于进攻方式是否有效、中场球员踢得是否有信心,如果他们迟迟不得分,你就会开始动摇、怀疑自己的战术布置。”

当他的新闻发布会结束时,你几乎可以断定瓜迪奥拉遇到了大麻烦。曼城暂时还没有完全失去争夺英超冠军的机会,这场惨败是因为他们运气太差。可输球又最能说明问题,因为他们踢得确实不够好。对于曼城这家高速发展中的俱乐部,必须正视这些严峻的考验。

瓜迪奥拉花了那么多钱 可曼城踢得还是那么差

曼城兵败如山倒

惨败和瓜迪奥拉脱不开干系,他已经明确表示自己会对失利负责。他频繁的战术变更为球队增加了很多不确定性、而非多样性,特别在防守端。而他赖以成名传控打法,却没能发挥出往日的水准。

在古迪逊公园:克利希(今年32岁)、萨尼亚(下个月34岁)、萨巴莱塔(周一32岁,并未出任后腰)担当三后卫,现在已不是曼苏尔酋长没有入主曼城时,不应过前主帅斯图尔特-皮尔斯在任期间经常因为一点小钱讨价还价的日子。曼城已迈入新时代,他们极度富有,并通过8年努力改造已成为世界上最伟大的俱乐部之一,人才库储备不应如此紧张、后防线用人不应出现这种捉襟见肘的情况。

奥塔门迪位置感模糊、斯通斯成长太慢,这其实是一个问题,但至少曼城已主动引进了全世界最好的球员。当年,瓜迪奥拉执教拜仁慕尼黑时,灵活使用阿拉巴拉姆被视为经典:这两位全能后卫可以司职卫线任何位置,也可以推上中场增强边路的防守力度;他们甚至可以像传统中场一样在前卫线呼风唤雨,拉姆就是不错的后腰人选。但瓜迪奥拉使用的克利希、萨尼亚和萨巴莱塔不具备那样的功能,没能展现出世界上最棒的意志。曼城三后卫确实足够强硬、都是场上的斗士,但他们不是世界级球员。

其他方面的问题也很明显,京多安重伤、费尔南迪尼奥停赛,使得瓜迪奥拉不得不重用削弱版的亚亚-图雷,但昔日伊蒂哈德王者的巅峰期已过。而阿圭罗莫名其妙地在攻击端消失,曼城前后脱节严重,且缺少边路强有力的支持。这些都是无法逃避的问题,球队迫切需要注入新鲜的血液。巴西天才加布里埃尔-若苏斯下周对垒托特纳姆热刺的比赛可以出场,但必须有一套合适的阵容支持他。

然而,战术战法并不完全是瓜迪奥拉惨败的原因,英格兰联赛中很多特别之处都让他诧异,但曼城战术刻板他却要负全责。曼城前场总是追求有创意的配合,导致球员们无球跑位缺失、变数很小;瓜迪奥拉总喜欢做出有创意的调整、强调控球率,却使得有效威胁球缺失、很难打出致命一击,胡乱传一通后无法形成射门的后果就是不断被反击。

守门员的问题也很关键。本赛季开打至今,人们一直在对比讨论乔-哈特布拉沃。瓜迪奥拉的想法是为守门员植入先进理念,让他变成球队由攻转守的发起者,瓜迪奥拉试图打造非传统意义上的门将。但我们看到了什么?瓜迪奥拉也可以将自己的足球理念与盎格鲁-撒克逊人的理念无缝对接,你首先得明白一点:守门员最重要的职责是,阻止皮球入网!

其实曼城不应该丢这么多球,守门员踢得理应更简单,但布拉沃始终处于半梦游状态。他并没有对进攻线做出强有力的支持,也就无法弥补其门内技术不济的缺陷。布拉沃总喜欢提前出击抢位置、封角度,好像这样可以封出必进球,但却很容易被前锋轻松过掉——好像他的鞋里明明进了石子,却依然坚持穿着它,一切显得那么蹩脚。他是瓜迪奥拉设定全盘中的一枚重要棋子,有能力在后防线上有效过渡,是的!他非常擅长用脚传球,但他并不是一位传统意义上的出色门将。

瓜迪奥拉不会在周一早晨被解雇,因为0-4惨败并不单单是他一个人的责任。曼城投入了那么多钱、耗了那么长时间,理应变得越来越强,但现在这支曼城显然还不够好。让蓝月重新崛起是每一个曼城人的责任,包括瓜迪奥拉在内的所有曼城人都有义务为一雪前耻而拼搏。否则,这场0-4一定不是瓜氏曼城最后一次遭受如此奇耻大辱。

(谷琳)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瓜迪奥拉花了那么多钱 可曼城踢得还是那么差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ergioz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