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季奇:国安还是最好的 需多给里皮一些时间

马季奇:国安还是最好的 需多给里皮一些时间

中国通马季奇

马季奇,中国球迷再熟悉不过的一名外援。14日的中国杯,他现身广西体育中心,立刻引来众多粉丝的争相合影。“我的队友都说,我是半个中国人,看起来这话不假。如今走在哪里,都会有人认出我,都会有人叫我‘马五爷’呢!”乐在其中的马季奇告诉记者,他有时也会在思考中“自恋”一下,“除了球技,可能长得帅也是人气很高的原因之一吧!” ■记者王晓瑞南宁报道

国安还是最好的

需要多给里皮时间

比起球场上的意气风发,一身便装的马季奇同样格外有范儿,这让他在看台上观战时,很容易被别人认出。“我来这里既是为了看克罗地亚队,也是要看中国队,因为两个队我都支持。在中国十年了,这里就是我的第二故乡,所以我也不会因为克罗地亚队输球而失落。”十年,马季奇职业生涯的一半时间,都献给了中国。这期间,他学会了中国话,也喜欢上了北京城的各色小吃。当然对于中国足球,马季奇聊起来更是观点犀利、思路明确。

“如今的中国足球,是有一个大问题。”说到此处,马季奇开始严肃起来,“几乎每一家中超中甲俱乐部的前锋都是外援,很少在这个位置上看到中国球员。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比赛机会,这实在让人觉得太可惜。”马季奇说,自己并不知晓中国队已有552分钟没有入球,但进球荒是真实存在的。“那个进球的队员(指王靖斌),我是真没听说过,应该不是在中超中甲踢球吧?”他反问道。

虽然为中国队的胜利而高兴,但马季奇不想只是说些恭维的话,“那粒进球运气不错,因为是在第89分钟完成的。中国队几乎只有一次机会,就进了一个球,但克罗地亚队可有三四次机会。我觉得两队都是赢家,中国队是赢了结果。但要说过程,克罗地亚队有着更好的表现。”言毕,他哈哈大笑起来。

但马季奇承认,中国队相比之前,是有了一些新的改变。“可以看到中国队在丢球以后,还是很想破门。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马季奇说,“最终能够扳平,对于这批年轻球员的自信,以及在逆境中的成长是很关键的,是一种很好的收获。”

“里皮是一名很好的教练。对于这些问题,相信他会看得出来。多练习一些进攻上的配合,应该也是中国队未来的方向……”即使不能叫出所有中国球员的名字,但对于这支队伍的建设,马季奇也有清晰的思路和远见。他一再指出,请中国人相信里皮,给予他一些时间。“在中国,肯定还有很多优秀球员他不认识,所以要一步一个台阶去期待着。”

即便身在没有职业球队的南宁,马季奇也很受欢迎。他的中文很好,且京味很浓。“不只是在北京,上海、广州还有中国很多地方,我都有很多朋友。我是把家安置在德国,但在这里,已有家的感觉。”马季奇说。

马季奇是在26岁来到中国的。这十年,他有很多次机会返回欧洲,但最终还是留了下来。而且,马季奇的女儿就是在北京出生的,前几年他还把“小千金”送到了一所中国幼儿园。逐渐地,通过女儿的成长,一家人更能融入到中国的文化和生活氛围。“有时候在家里,我们都会使用中文交流。”

不过,马季奇在中国的生活节奏是比较慢的,平时他喜欢徒步行走,也很享受漫游商圈的感觉。他也喜欢到处寻觅好吃的,比如北京城的烤鸭和炸酱面。当然,这有时候可能会让马季奇有些尴尬,因为走在大街上,总有人认出他并喊出“马五爷”。即使后来到了长春,在参加一项信使活动时,马季奇的出现也引来半个小区居民对其的“围追堵截”。

“真的,要说在中国这边扎根,应该没问题。我不仅会说中文,也明白中国文化,懂得中国人的做事思维。假如退役的话,在这里继续工作我觉得不是问题。”说到此处,马季奇很是自信,“我也相信,会有很多公司希望给予我一份合同,但我无法预测是否和足球有关,也有可能是其他的行业。无论怎样,留在中国的话,我都会很有信心。”而在记者的再三追问之下,马季奇则是明确表示,暂时还没想过进军演艺圈。不过这一次在南宁,他却客串了一把解说嘉宾。

“我的中文很好,留在这里应该是肯定的。顺利的话,下个月就会有一些消息。我会同经纪人碰面,一起商量未来的规划,你们不妨期待一下。”

马季奇现在是自由身,很多人都关心他的下一站,或者是否会考虑退役。在中国,他已经有了超过300场的职业比赛记录。很多时候,马季奇都会骄傲地说,“我是在中国踢球场次最多的外援。”但在去年,这个被外界视为“扫荡专家”的男人,也有了疲惫的感觉,“压力很大,还是累了”这句话,他重复了两遍。

一个“累”字从他口中说出,着实令人有些惊讶,却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觉。“去年真的是有些累了,因为我们的压力很大。亚泰队有很多伤员,我们也是一家小俱乐部,因此一旦有人缺阵,对于球队来说,真的是非常困难。”马季奇清楚地记得,最后4轮联赛,压力是空前巨大。“因为每一场都要争取3分,这种压力同2009年在国安夺得联赛冠军相比,是不一样的。一个是不好的压力,一个是积极的压力,相比之下我更喜欢后者。”

现在,马季奇已同亚泰合约到期,但他依然关心着俱乐部的前程。“我知道亚泰队正在寻找外援,也有想法引进一些内援,这个是必须的。现实一点来说,最快拿到33分,应该是球队上下的目标。”不过,马季奇对于亚泰队新赛季的前景,还是充满乐观,因为他一直相信李章洙这个在亚泰、国安和自己共事多年的韩国人。“老李这么多年在中国,比我还是‘中国通’呢!他很懂中国人,也了解和明白一些情况,他知道怎么用人和调整,比如去年的裴帅和范晓冬,都是他的杰作。”

“只是,老李的训练量太大了,每一天都要跑得很多。但这在足球当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在比赛时,你要有一个很好的身体状态……”马季奇笑着说。

至于国安,马五爷坚决认为:这是中国职业联赛最好的一家俱乐部。“成绩稳定、球迷众多,也很有足球文化。这么多年,国安队从来没有换过名字,也没有换过城市和足球元素,每一场还是都有好几万球迷,这是特别特别好的一家俱乐部。”

当然,对于中赫集团的入主,包括张呈栋的离开,马季奇也很了解,但这反而让他有了一番新的期待。“张呈栋的转会,是一个很普通的现象。其实在以前,他也和我说过,假如河北队踢到中超,有可能会到那里效力。而我想说的是,评价一支俱乐部,应该要全方位地去看。不管国安队怎么变化,它的综合属性,一直是我觉得最好的,包括城市、俱乐部、球队、球员还有球迷。对于这点我是深信不疑的。”

马季奇:国安还是最好的 需多给里皮一些时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