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访颜骏凌:防守时招呼大牌 不担心中卫挖坑

文/李旭

上海上港多哈冬训的安排规律又严酷。除了比赛日前后的调整放松,几乎每天都是两练,每次要高强度地练足两个小时。而在酒店之外,只有烈日和单调的空旷。因此,房间里玩会儿《王者荣耀》成为了不少球员休息时段的热门选择。

颜骏凌小时候是个游戏控,但记不清从什么时候起忽然金盆洗手。“我也会问自己,除了足球还有什么其他的爱好?”却发现生活中到处都是足球的痕迹,“休息时最常做的是看比赛录像,高水平比赛以及自己的比赛,看上两三遍。”

这几天,小颜播放最多的场次是10月国足同卡塔尔的世预赛、上港在多哈的两场热身赛。

专访上港门神颜骏凌

手术康复进展超预期 遗憾错过中国杯

采访的过程中,颜骏凌时不时会下意识地摸一摸左手小拇指。看上一眼就能发现,那里指节的臃肿远远超出常态。上赛季刚刚结束,颜骏凌就去华山医院,为左手小拇指动了个手术,也因此错过了代表国足征战“中国杯”的机会。

颜骏凌将两只手并排摊开,左手小拇指的个头近乎与右手拇指一边大,有刺痛感。事实上,按照华山医院的术后康复计划里,现在这个阶段的颜骏凌只能做一些简单的触球。能够站在球场上甚至参加了热身赛,他非常感谢俱乐部配备的医疗团队,康复进程大大超出了预期;他更应该为自己的“健忘”鼓掌,只要一踏上草坪便会将手指、手术、疼痛……抛诸脑后,眼睛里只有皮球。

问:看你的手指平时还是肿着,会很痛么?

颜骏凌:对,毕竟没有痊愈,痊愈需要4-5个月左右。里面好了之后,注意保护,就不会有大问题。

问:因为手术没有能够前往国家队报到,是不是挺遗憾的?

颜骏凌:那是肯定的,错过了国家队两次高质量的热身,如果不是手有问题的话,我肯定会去国家队,很遗憾。幸运的是,现在手的状况控制得非常好,俱乐部医疗团队帮助很大,动完手术之初预计康复要2-3个月,但是现在来看康复得差不多了,在做一些保护的前提下,已经可以正常守门了。

问:新年第一天,你们几个东亚系弟子都回到崇明基地探望恩师。根宝在安慰顾超的时候也提到,由于国家队的整体实力,门将很难当(很容易背锅)。

颜骏凌:作为球员来说,唯有争取做到最好,压力再大、看到负面评论以后都要去直面。我想为国效力,是每个人运动员的梦想。

问:从目前看,能百分百状态迎接2月7号的亚冠资格赛?

颜骏凌:只要在场上就不会太想自己的手。其实上赛季打到一半的时候,就出现错位、韧带断裂了,我都已经顶了半年了。现在的这点痛完全顶得住。

问:沃克是很不错的守门员教练,现在博阿斯团队中的守门员教练带来什么新的东西?

颜骏凌:每个教练员都会有自己的风格,带来不一样的东西。沃克是英格兰的,博阿斯团队的守门员教练来自荷兰,包括国家队的兰普拉是意大利的,我觉得自己很幸运,遇到这么多好教练,学习不同的东西。对于我以后的职业生涯,相信遇到任何的打法都能够适应。

问:前两场热身赛中,你频频招呼队友“不要退、不要退”,这是博阿斯的新要求?

颜骏凌:博阿斯的打法大家很清楚(高位逼抢),相对来说对于守门员要求更高,控制后卫身后区域,给予对手更大的压力。我是最后一道防线,要求我不断提醒队友。

问:场上招呼奥斯卡、胡尔克防守、跑动,心里有底么?

颜骏凌:这是一样的,不管大牌不大牌,包括奥斯卡其实训练场上非常很活跃、搞怪,大家相处得都不错。

问:和世界级球星一起训练比赛,是自己提升的捷径么?

颜骏凌:平时还是更关注自己位置上的技术和要求。和他们一起训练,对于我的提升来说可能就是射门的那一下。

问:队内对抗的时候,面对胡尔克的重炮是什么感觉,奥斯卡射术怎么样?

颜骏凌:胡尔克的力量确实非常大;奥斯卡的精度很好,几乎可以在任何角度来起脚。

颜骏凌受伤的小指和大拇指一样粗

不担心本土双中卫埋坑 对R马印象最深

去年8、9月时,上港连续被对手打进世界波,以至于有球迷戏谑“不管准不准,见到颜骏凌撩一脚”。这也很大程度上导致其落选了高洪波的世预赛阵容。不过,颜骏凌并不认为那是一段低谷期,也不追求某些场次爆发得轰轰烈烈,对于整个赛季的表现最为满意之处就是能够有持续性的发挥。

问:怎么评价上赛季球队防线以及自己的表现,上港的失球数是排名第四少的。

颜骏凌:我一直对于自己在2016赛季的表现感到满意。赛季最后的数据体现出来,我们丢了32个球是第四少的,另外被射门次数与失球数的比例也很低,我自己和后防线一个赛季的发挥还是不错的。

一年中,有联赛、亚冠和足协杯三线作战,还穿插国家队比赛,起伏多少会有。对于我来说,希望把起伏控制在一定范围,我不希望今天我发挥特别出色帮助球队取胜,但是第二天就出现致命的失误,我希望的情况是表现能够有持续性。

问:去年8、9月份的时候,连续被对手世界波破门,那个时候是一个低谷么?

颜骏凌:不算是低谷吧。防守是一个小团体在做,很多时候中间区域的远射需要后卫弥补,那个阶段被打多了之后,和后腰、后卫重新布置防守,自己训练中尝试换一个站位、提高预判或者增加点跑动。

问:心理上有调整么?

颜骏凌:一直没有觉得这是自己的心理问题。相信在某些方面做得好一点能解决,后面的事实也证明了我的看法。毕竟这样的世界波还是少数,可能就在那段时间集中爆发了。

问:你也提到防守是一个团队来做,上港接下去的赛季的大部分比赛里很有可能是本土双中卫来担当,这在中超豪门中比较少见

颜骏凌:博阿斯来之后,强调整体进攻和防守,不像早期的足球理念进攻归进攻、防守就是防守,现在教练甚至要求奥斯卡、胡尔克都积极参与防守,所以我不会有额外的压力。

问:扑点球方面是你上赛季最大的提高么?

颜骏凌:(笑)其实我个人并没有觉得点球是自己的软肋。去年我们一共被判罚了10个点球,有4个没有进,点球命中率60%。这样一个数据还是不错的。我觉得点球的提高,主要还是心态,以前碰到点球比较急躁,一心想扑出去,现在沉稳了很多,会想想之前分析的,再看看对手跑动和摆臂动作再做判断。

问:上港去年被判罚了很多点球,球员间私下讨论过原因么?

颜骏凌:很多原因吧,有些确实是点球,一部分也要看当值裁判的尺度。

问:中超外援越来越大牌,去年联赛对于哪个外援印象最深?

颜骏凌:孔卡算么?

问:对手方面呢?

颜骏凌:印象最深的是马丁内斯,客场打苏宁的那场,他几次一对一包括一对二突破,身体非常强壮。还有就是特谢拉,人球结合非常好,基本上都需要两个人去协防。

问:被称为马丁内斯加强版的特维斯下赛季将代表申花上场,有专门研究过他么?

颜骏凌:在五大联赛和国家队比赛中都能看到特维斯的表现,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专门研究他。冬训还是以提高自己能力为主,备战接下去的亚冠资格赛。

生活中是个暖男 不羡慕卡恩舒梅切尔般“凶神恶煞”

多哈冬训期间的某一天,球队放松调整,一场混杂着教练、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的友谊赛粉墨登场。做完康复治疗的颜骏凌坐在场边,饶有兴致的为双方加油。半场休息,他甚至主动搬运过来一个装满矿泉水瓶的大冰桶,做起了队务——意料之外也在情理之中,颜骏凌的人品和脾气之好在球队中是公认的,生活里不折不扣的暖男一枚。

问:听说你在家里是妻管严,因为长得太帅了

颜骏凌:(笑)其实还好啦,现在网络很发达,我不想太多的公开家人,希望保护他们。我要做的就是把自己正面的东西传递给大家。

问:家里其实是你做主的?

颜骏凌:基本上是的吧。

问:平时都什么爱好,比如在多哈会做些什么,集训真的很枯燥

颜骏凌:我有时候也会问自己这个问题。小时候挺爱玩游戏的,也玩玩其他运动。但是长大了,反而生活中只有足球了。

问:现在队里很多人都在玩《王者荣耀》,玩过么?

颜骏凌:没有,以前游戏瘾很大的,但是现在不玩了。有时间的时候,经常做的是看看高水平的比赛或者自己的比赛。有时候我自己的某场比赛,会看两遍到三遍。

问:这几天研究的是哪场比赛?

颜骏凌:国足和卡塔尔的12强赛,包括俱乐部最近的两场热身赛。这两场热身赛很关键,因为之前一直没有跟队训练,新的教练带来新的打法和新的队形。

问:很多门将给对手前锋威慑力,像卡恩和舒梅切尔都是凶神恶煞一般,但是你眉清目秀,性格也非常好

颜骏凌:其实我也考虑过这个问题。以前门将都很硬朗,而现在的德赫亚包括巴塞的特尔斯特根,也不是特别霸气。我觉得现在门将更专注于比赛,但有些技术动作坚决不让步,该出击时不留情面。外形只是一方面,我平时话不多,但是到了场上像变了一个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