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接力跑收视率超春晚 选手记者带尿片上场

日本接力跑收视率超春晚 选手记者带尿片上场

每到新年,日本人最关心的只有两件事——红白歌会和箱根驿传。前者代表日本最高水准的歌唱晚会,后者则是日本全民关注度最高的体育盛会。

箱根驿传的全称为“东京箱根间往复大学驿传竞走”,是一项由大学生参与的马拉松接力赛。它在日本已经有97年的历史,其收视率甚至超过了东京马拉松、奥运会和棒球联赛,地位和收视率比我们的春晚还高。

但近年来,日本舆论开始质疑这项百年大赛过分强调输赢会对年轻运动员的身心伤害过大,同时也不利于培养出世界级的田径人才。

在今年的箱根马拉松上,不仅有大学生选手差点被车撞,甚至还有选手为了提高成绩带着尿片参赛。

日本接力跑收视率超春晚 选手记者带尿片上场

选手跑步虚脱。

选手和记者都带尿片上场

箱根驿传由日本马拉松之父金栗四三于1920年创办,他曾参加过1912年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在当年的马拉松比赛中,他因为身体疲惫不得不中途退赛。

为了培养出能够参加奥运会的选手,金栗四三在回国后一直致力于创办各种马拉松赛事,而箱根驿传就是其中一个。

箱根马拉松固定在开年时举行,每年共有21支队伍参加,分别来自20所大东京地区高校,和另一支由落选学校成绩突出的学生组成的关东学生联合队。

比赛从读卖新闻东京本社前出发至箱根芦之湖后折返,总长度为217.9公里,每天的比赛时间约6个小时。每支队伍派出10人参赛,每位选手跑20公里到23公里的距离。

箱根马拉松参赛门槛也很严格,选手必须要能在16分钟30秒内完成5公里,或是在34分钟内完成10公里,在历年比赛中许多选手都具有世界级的水平。

由于比赛不设任何奖金,所有选手其实都是为荣誉而战,在每年的比赛中,呕吐、晕倒,以及急救车的场景比比皆是。

在今年的比赛过程中,选手们依旧出现了晕倒和受伤,甚至有人为了保证成绩带着尿片参赛。

除了学生,苦的还有记者。为了连续6小时不间断直播,他们往往不能去厕所,只能和选手一样随身带着尿片。

感受强风迎面吹拂的滋味

跑步热在日本已经持续了近40年。最初,这项运动只是家庭主妇们用以打发时间的方式,如今它已成为运动精神的象征。

日本接力跑收视率超春晚 选手记者带尿片上场

青山学院大学再度夺冠。

箱根驿传的盛行也是一种文化现象——在极度严寒的天气中奔跑200多公里,团体中的每个个体相互配合,即便跌倒、昏聩也要捍卫集体荣誉。

这项带有浓烈日本文化风格的运动被写成了小说,之后也被拍成了电影——《强风正劲》,而许多中国人也正是凭借着这部电影知道了箱根驿传。

日本接力跑收视率超春晚 选手记者带尿片上场

电影海报。

“只要迷上了,就再也无法逃离它的掌控;不计较喜恶,不在意得失,不顾一切被吸引;就像天上那一群被黑暗吞噬、不知会被带往何方的星星。”

在三浦紫苑的小说中,作者解释了箱根驿传如此令人痛苦,但许多人却又偏偏不能放弃的原因,“因为他们想要感受强风迎面吹拂的滋味”。

在日本甚至还出现了“箱根驿传症候群” 一词,专指那些因为比赛疯狂痴迷的人。而在去年,还有日本马拉松教练提议将这项赛事列入东京奥运会的表演项目。

百年箱根驿传已经变味?

《联合早报》日本评论员桥本隆则曾分析过日本人爱跑步的原因,“不放弃,迎着目标一直跑下去是我们的精神。忍耐再忍耐,坚持在坚持。”

但近年来,这种极度的忍耐力也遭到日本民众的非议。许多人在观看箱根大赛时都觉得这项比赛对选手而言过于残酷,“是一个很不人性的比赛。”

而日本的大学也开始越来越功利化,以成绩为第一要义招收学生,这其中出现了不少非洲选手。

舆论对于箱根马拉松最大的不满还在于日本马拉松在国际大赛上的成绩越来越差,他们认为正是这项赛事导致本国的马拉松人才越来越匮乏。

在箱根马拉松比赛中,有的大学生运动员在一个区间能跑出破纪录的成绩,但由于不符合国际标准,因此成绩一直不被国际上认可。

同时,为了这项比赛年轻运动员每年都在进行高强度的训练,这也让他们伤病不断,毕业后基本告别了田径赛场,日本田径也很难向国际大赛输送人才。

(编者注:所配视频为腾讯跑步训练营,与原文无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