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台球皇帝亨德利:中八将走向世界 自信胜火箭

新华社秦皇岛1月15日电(记者郑直王浩宇孙丁)不再穿着笔挺的衬衣与马甲,脸上写满亲和与轻松,再次来到中国的亨德利正以中式八球全球形象大使的角色推动这项运动走向世界。不过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他的言谈中偶尔还会显露出昔日“台球皇帝”的霸气,并自信地表示自己在高拉特中可以战胜奥沙利文。

在2012年世锦赛输给马奎尔后,1985年就开始征战职业球坛的亨德利宣布结束自己的斯诺克职业生涯。除了打打高尔夫球,陪伴家人,曾经的7届斯诺克世锦赛冠军如今的生活还包括在BBC(英国广播公司)担任转播评论员。13日刚刚度过48岁生日的他如今已退役5年,这样的选择是否太早?

“当时选择退役是很多理由综合在一起的结果,但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不能打出自己期望的水平了。”亨德利说,自己做不到像59岁那一年才退役的史蒂夫·戴维斯一样,在运动生涯的巅峰过后依然奋战在球场。

“因为我们在解说时也有机会搭档,我就会去问他,这么坚持是为了什么呢?”亨德利说,“如果不能取得胜利,那这项运动对我来说就失去了乐趣。”

但坐在解说席看着昔日的对手们依然在场上征战,他说自己也会想念斯诺克的赛场。“我现在不会再去打排名赛了,也做不到为了比赛去每天训练5个小时。不过在3月份我会参加斯诺克元老赛(该比赛年龄限制为最小45岁),会和史蒂夫·戴维斯,吉米·怀特等人同场竞技。”

戴维斯曾说,上世纪90年代统治台坛的是亨德利,之后则是奥沙利文等人。亨德利的球风更为精确沉稳,奥沙利文则洒脱华丽,巅峰时期的二人如果对抗谁能取胜也一直是球迷津津乐道的话题。

“我。”当事人之一用一个单词就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他指指自己的脑袋,“因为我头脑更好。”

不过,与乔氏的合约,中式八球全球形象大使的身份让他以崭新的方式继续着与台球的缘分。

“斯诺克就像国际象棋,中式八球像跳棋,后者也更有侵略性。”亨德利说。他表示,自己非常欣赏中式八球那种适合每个人快速了解台球、并喜欢上这项运动的特点。这也是一项将快速成长的运动。

同样快速成长的还有正在秦皇岛举办的乔氏杯中式八球国际大师赛。今年已是赛事的第五个年头,参赛选手共64人,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赛事开幕式上,亨德利还宣读了《秦皇岛宣言》,展示了大师赛与各界加强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上个世纪60和70年代的斯诺克还像是一项登不得大雅之堂的运动,但是在80年代、90年代电视转播后,斯诺克就进入了鼎盛期。”亨德利回忆道。“中式八球如今也走在相同的道路上,所以我很期待通过自己的参与与影响力,让这项运动走向世界。”

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亨德利就来过中国。而结缘中式八球后,最频繁时他一个月几乎要往返两次,他到过中国的50多座城市,对这里的感情也经历了深刻的变化。

“(上世纪)80年代我曾来到北京打表演赛,那是我第一次来中国。当时的北京几乎没有汽车,天黑了也没有什么灯光,那会儿我应该还不到20岁吧……当时想,我再也不要来这个地方了。”亨德利笑着说,“但后来我就见证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发展,现在已经爱上了这里。”

让亨德利喜欢上中国的一个重要因素可能是中华美食。证据是他的社交网络个人页面,那几乎是一本中国美食影集:大闸蟹,炸知了,皮皮虾,红烧肉……但他的最爱是干煸豆角炒肉丁,“我买了一本中国菜谱,还在家自己做过这道菜。”他不无骄傲地表示。(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