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恒大外教:中国球员身价虚高 这里肯定有问题

腾讯体育1月15日 近日,广州恒大青训总监马尔科-佩扎尤奥利,接受了德国媒体“ZEIT在线”的专访。作为一名在中国工作多年的教练,佩扎尤奥利对中国足球的现状与发展有自己的看法。在佩扎尤奥利看来,中国目前的青少年赛事仍不完善,而且各家中超俱乐部投资力度过大,里面可能隐藏着不小的风险。佩扎尤奥利认为,尤其是本土球员身价虚高,应该引起一定的重视。

恒大外教:中国球员身价虚高 这里肯定有问题

马尔科-佩扎尤奥利

以下是采访内容

问:中国足球正在蓬勃发展,而你最近两年都在中超最强的广州恒大执教,现在那里是一番怎样的情景?

佩扎尤奥利:我们的青训学校有大约3000名年轻人,这里是世界上最大的青训学校。这里就像一个小霍格沃兹,我们有50个足球场、27位西班牙教练,以及150多名中国教练。这里也有学校,所有的老师都住在这里,还有一座电影院,就像一座小镇一样。这都是必须的条件,因为孩子们远离家乡来这里求学。

问:这里是否有一些类似德国的青训系统?

佩扎尤奥利:我们大概只能两个月组织一次赛事,这里没有青少年联赛。虽然孩子们小小年纪就来到这里,但是没办法经常踢上比赛。这不利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在北京、广州这样的大城市,足球运动能够开展起来,但在郊区不是这样。但是,对孩子们来说,在一周的训练之后能够踢上一场比赛,这是十分重要的。能够增加他们的经验和创造力。

问:目前欧洲俱乐部都对中超的崛起感到紧张,乌利-赫内斯就说中超花那么多钱是病态的。你能安慰一下他么?

佩扎尤奥利:中国足球还很年轻。现在,他们试图从顶级联赛带来顶级的球星,因为顶级球星是年轻人学习的榜样,也能提高联赛的水平。但是,中国足球必须要小心,那些高额的转会费和工资不能破坏足球本身的基础。当我两年前来到中国时,大约只有7000多注册球员,现在这个数量是1万,进展缓慢。政府对足球的发展影响很大,而每个人都想讨好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学会为下一代投资。

问:恒大俱乐部的组织架构是怎样的。

佩扎尤奥利:我们的俱乐部是和阿里巴巴共同投资的,我们是一个年轻的现代化公司,计划长期投资足球。有些俱乐部仍然有国家投资,他们在未来的10~20年内如何发展,我无法作出判断。

问:中国俱乐部目前烧钱成风。特维斯已经去了申花,梅西C罗据说也有来自中超的报价。这其中是否存在一个大泡沫?

佩扎尤奥利:好的一面是,投资者们舍得在足球上花钱。而且我觉得,把钱花在球星身上,比花在那些平庸球员的身上要好得多。但问题是,花的钱太多了,这导致中国本土球员的价格也随之上升。凭他们的表现,并不值得那些高额的转会费和年薪投资。

问:当你看到那些转会费时,真的被吓到了吗?

佩扎尤奥利:根本不值那么多钱,现在买一个水平一般的中国球员,都得花1000万到1500万欧元,这是有问题的。

问:年轻球员也值那么多钱吗?

佩扎尤奥利:我们俱乐部已经意识到,我们必须投资下一代。我们可以去各地打比赛,并且聘请大量的外籍教练。尽管我们的足球学校是世界上最大的,但比起霍芬海姆和莱比锡等德国最好的青训学院,我们还需要更多现代化的训练和医疗设备。迄今为止,中国只参加过一次世界杯比赛。恒大是中超六连冠的得主,并且赢得了亚冠冠军。但是中超球队仍无法在欧洲顶级联赛立足,而更危险的是,外援的存在导致国家队在某些关键位置上遭到打击。

问:什么时候中国足球能够跻身世界一流行列?

佩扎尤奥利:会实现的,我们有一些有天赋的球员。但是综合来看,有天赋的球员数量很少。我们需要在青训上有更多的投资,日本和韩国可以作为榜样,这两个国家的球员已经能够在五大联赛立足。

问:中国的梦想是成为世界最强?

佩扎尤奥利:目前只有短期的发展,足球已经成为学校课程的一部分,这在之前是没有先例的。但是,长期的计划仍然缺失,这也是中国社会的一个问题,不容许失败,对微小的进步不屑一顾。他们只想要胜利,但这种思维方式不可取。德国足球是在经历了2000年的失败后才崛起的,中国足球也需要能承担这样的压力。

(亚鲁哥路)

恒大外教:中国球员身价虚高 这里肯定有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