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炜37岁生日快乐!他想终老上海却已漂泊3年

刘炜37岁生日快乐!他想终老上海却已漂泊3年

刘炜迎来37岁生日

腾讯体育1月15日讯 转眼之间,刘炜37岁了。

1980年1月15日,刘炜呱呱坠地,与他的兄弟姚明相差了9个月。与后来的姚明不同,刘炜的成长,完全就是一部励志传奇,在上海青年队,最初他的位置是大前锋,随后由于身高所限,改打控卫。

谁能想到,这么一位半路出家的球员,居然在一号位上统治了接近15年。开始时,有人对他不屑一顾:“不过是借了姚明的光而已。”尤其是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决赛上,刘炜关键时刻的失误,令男篮输给韩国,失去几乎从未丢掉过的亚洲冠军。后来回想这一刻时,刘炜感慨不已,“那应该是我这一生当中最难过的时候,从那个时候起,我才知道什么叫做千夫所指。”

在这15年里,不少人都始终认为,中国篮坛应该会有比刘炜更合适的人选,担当控卫。但无论是胡雪峰还是张庆鹏,都不足以取代刘炜,成为当家主控。于是刘炜只能继续在一号位上“背锅”。犹曾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篮血战西班牙,刘炜最后6.5秒遭到卢比奥紧逼,运球失误出界,被球迷诟病不已。但球迷大概忘了,那场比赛刘炜砍下全队最高的19分,出场时间也是全队最多,没有人可以取代他的位置,只好靠他一个人硬撑。

在男篮如此,在上海队,何尝不是如此。与姚明联手夺冠后,他的兄弟以状元郎的身份前往美国追梦,偌大的上海滩,顿时只剩孤零零的刘炜。没有其他的帮手,只好靠刘炜一个人硬撑。天赋超群的徐咏固然一时惊艳,被誉为CBA的卡特,但由于恶疾缠身,只好选择提前退役。

刘炜37岁生日快乐!他想终老上海却已漂泊3年

他经历人生的酸甜苦辣

人生的酸甜苦辣,刘炜都曾体验过,最凄惨的那段时候,上海只有单外援,卢湾体育馆每场比赛票价2元,都无人愿意去看。这就是惨淡的现实,也是当年上海滩残酷的写照。所幸,2009年,姚明回来了。

与刘炜不同,姚明在NBA里功成名就,曾经的兄弟变成了老板与球员,身份转变的太过突兀,以至于少了几分当年一起玩街机,一起登场打球时的亲密,多了几分劳资之间的隔阂,总感觉怪怪的。而当年大姚的那条“你不要跟我谈合同,要谈合同跟我的经纪团队去谈。”无形之中令两者之间的感情有了一丝裂痕。其实无关对错,只是这对兄弟之间,彼此的位置不同了。

如果没有意外,刘炜大概是希望在上海退役,然后按部就班的从教练开始做起。只是到了2014年,上海并没有选择与刘炜续约。一时之间,舆论哗然,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姚明。因为谁都知道,刘炜是上海滩的招牌,是这支球队的队魂。只是从在商言商的角度来讲,姚明的做法似乎也没错。那一年,刘炜34岁,已经不再年轻。

刘炜很是唏嘘,他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对这座城市,这支球队充满了情感。更别提确定离队前,刘炜的孩子刚出生3个月,初为人父,便要远赴4000公里以外的乌鲁木齐,这种滋味,大概只有自己知道。只是竞技体育终归残酷,于是刘炜也只好收拾行李,远走他乡。

从乌鲁木齐到成都,三年的时间,刘炜在两座城市之间搬迁,他大概是不会在上海退役了。只是上海球迷依旧惦念着他,惦念着当年以一己之力,苦苦支撑球队的刘炜队长。于是当四川来到上海,满座的源深体育馆内,球迷高喊着“MVP、模子”的口号,并争先恐后与刘炜合影。刘炜老了,只是在那一刻,他仿佛年轻了10岁,仿佛回到了那段年少时追梦的年代。

刘炜37岁生日快乐!他想终老上海却已漂泊3年

对于刘炜来说上海就是家

“回到上海我从来没有说是打客场的感觉,这里就是家;今年是出去的第三年,回到这里还是一样的感觉。”刘炜在接受采访时,颇为感慨的说道。

37岁高龄,场均15.5分5.2篮板,刘炜居然依旧能打出一流控卫的表现,这不由让人对他心生敬意。很难相信,面相斯文的上海男人,竟蕴藏着如此巨大的能量。尽管年龄大了,伤病也在增加,比如现在,刘炜便由于左大腿肌肉拉伤的缘故,将缺阵三场,并预计将在与上海一战中复出。

你看,冥冥之中,真的自有天定。

(杨威利)

(视频与原文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刘炜37岁生日快乐!他想终老上海却已漂泊3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