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战术板】蓝狐三后卫不伦不类,孔蒂给拉涅利上了一课

腾讯体育1月15日讯 左路球员轮番发威,前场配合简明流畅,不同于此前做客白鹿巷时的举步维艰,切尔西在皇权球场取得了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拿卫冕冠军祭旗,挽狂澜于既倒,重新找回胜利感觉的孔式蓝军已经驶入了争冠的快车道。

腾讯体育会员又添福利,尽享英超全部比赛!点击查看>>>

【意大利内战,失意人对决】

一位是书写了黑马奇迹的卫冕冠军教头,一位是正在创造历史的豪门领路人,本场对决是两位意大利教练本赛季的第三次交手,两人各自的际遇同联赛首回合时相比已有云泥之别。莱斯特在联赛&欧冠中的两副面孔让拉涅利倍感压力,即将开打的欧冠淘汰赛或将成为了蓝军新一轮艰辛征程的开始;适逢13连胜终结,迭戈-科斯塔与孔蒂在训练中的争吵被英媒曝光,切尔西似乎也来到了赛季的十字路口。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连胜者无须率先求变,待对手来攻后相时而动即可,孔蒂遵循的是相对老派的用兵思路。一方面,意大利人认为英超绝大多数球队无法像热刺一样抓住蓝军的漏洞,以我为主、稳住阵脚比费尽心尽却限制对手更加重要;另一方面,受板凳深度不足的缺陷所累,孔蒂在战术层面缺乏足够的转圜空间,依靠替补球员实施变阵的风险较大。通过不久前主场击败伯恩茅斯一战可知,无锋343是孔蒂在迭戈-科斯塔缺阵情况下的B计划,4000万先生巴舒亚伊似乎已经失去了主帅的信任。

回归荣耀之地的恩戈洛-坎特是此役的焦点所在,他的身份变动直接导致莱斯特和切尔西的“座次置换”。卫冕冠军在内战中的持续低迷,很多程度上是因为失去坎特的中场在拦截和保护方面做得不够,在南帕利斯-门迪和阿马泰表现不佳的情况下,莱斯特冬窗斥资1500万英镑从比利时豪门根克购入了兽腰恩迪迪用来配搭德林克沃特,两位“矮又硬”的直接对抗或将成为影响比赛走势的关键。拉涅利固守442体系不动摇,这意味着球队重两翼、轻中路的战术传统没有改变,如何通过边中进攻的取舍来利用对手在中场中路的漏洞,将成为孔蒂的球队能否在客场奏凯的关键。

【蓝狐:仓促变阵,照猫画虎】

或许是斯托克城、伯恩茅斯和热刺利用三后卫阵型“镜像”反射的套路效果不错,或许是马赫雷斯、斯利马尼和阿马泰的缺阵让442体系变得无以为继,拉涅利启用新援恩迪迪和边缘球员奇尔维尔变阵352。胡特、富克斯和摩根组成防线,恩迪迪、门迪和德林克沃特在中场呈倒三角站位,速度飞快的瓦尔迪和穆萨在锋线捕捉反击机会,由于奇尔维尔和阿尔布莱顿更多的时间要留在低位参与防守,莱斯特的352阵型在实际运转中更加接近于532。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拉涅利在两侧边翼卫人选方面破费了一番脑筋:边缘角色奇尔维尔出现在左翼卫位置,他的体格和速度适合作为后点接应者利用边路传中,经验丰富的富克斯内收到边中卫位置,弥补胡特和摩根转身速度较慢的缺点;拉涅利安排边前卫出身的阿尔布莱顿取代丹尼-辛普森代班右翼卫,其主要目的不在于发挥其体能优势进行空间覆盖,而是利用维拉旧将出色的传中能力发动深度进攻。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全场控球率不足30%,上半场的部分时段甚至低至20%,莱斯特在局势全面被动的情况下依然录得了较为可观的射门次数,在马科斯-阿隆索扩大比分之前(51’),莱斯特一度利用右路强攻创造出了多次得分机会。切尔西在防守中的主要问题是右路三将整体身高偏矮、空战能力较弱,左边翼卫马科斯-阿隆索难以跟上皮球传递的速度,其身后的左中卫卡希尔则不擅长上抢和干扰。莱斯特在第16和17分钟连续利用马科斯-阿隆索上抢后留下的空当送出传中,队内中场球员中脚法最好的德林克沃特不断游弋在右边锋位置与阿尔布莱顿形成呼应,蓝军在两个边路的防守都给了对手太多机会。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蓝军:进攻遇困,边翼卫救主】

在中路集结兵力后快速分边,利用传中制造得分机会,切尔西将曼城和热刺对付自己的办法用在了同样使用三后卫的对手身上。马科斯-阿隆索打破僵局的进球在莱斯特防线的两个肋部策动、终结,阿兹皮利奎塔像对垒水晶宫时一样在无球一侧接应转移后第一时间送出斜45度传中,在迭戈-科斯塔缺阵的情况下,西班牙人的传中瞄准的是远门柱区域的马科斯-阿隆索,后者利用阿尔布莱顿与胡特的位置重叠成功捕捉到了射门机会。这位皇马青训的高材生在主场对阵埃弗顿的比赛中就曾打入相似的一球,蓝军在阵地进攻中利用三前锋形成中路控制,再展开两翼灵活运用“非对称进攻”的攻坚套路运用地已经十分娴熟。

莱斯特整体阵型长时间被压制在低位,进攻段投入兵力不足,但切尔西在握有绝对优势的情况下却没能迅速扩大比分。无锋阵因锋线缺乏高度而很难高效地利用边路传中,集中力量进行中路传切渗透是必然之选,在马科斯-阿隆索和摩西负责拉开宽度,马蒂奇和坎特的有球能力不够突出的情况下,三叉戟之间的相互配合就显得尤为关键。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作为蓝军前场有球能力最强的球员,阿扎尔本赛季在减少无谓盘带的情况下对传球时机的把握愈发老练,蓝军仅靠一点的贯通便达成了体系的升级。在12连胜期间,阿扎尔的具体战术任务发生了一些细微的改变,主要表现为随着对手着力围剿马蒂奇&坎特来遏制蓝军的后场出球时,比利时人会不断来到中后场协助队友完成进攻推进。鉴于作为进攻轴心的阿扎尔很难保证防守到位率,孔蒂安排其司职无锋阵的突前箭头,具体踢法与迭戈-科斯塔担当“9号半”时如出一辙,勤勉的佩德罗出任左翼来换取冲刺速度、下脚频率和防守到位率。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客观地说,佩德罗和威廉都不是完美的进攻策划者,前者有球能力稍显不足,在莱斯特三名后腰的绞杀中很难通过连续用球制造威胁,后者的配合意识略有欠缺,在控球时容易拖累节奏、贻误战机。鉴于上半场阿扎尔突前、佩德罗和威廉轮流组织的中路渗透模式效率不高,孔蒂在易边之后指挥三名攻击手在强化一脚传递的同时,轮流拉边策应来帮助边翼卫打开宽度。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马科斯-阿隆索扩大比分的进球来自于威廉在角球区个人表演赢得的任意球(51’),其随后接应摩西的传中险些通过一脚远射完成帽子戏法(64’),用绝妙的一脚过渡为尼日利亚人送出直塞的正是在肋部背身做墙的威廉;另一位组织者佩德罗则直接参与了进球,其在禁区内给右肋的威廉送出的一脚“No look pass”式斜传(70’)堪称此球铺垫阶段的点睛之笔。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阿隆索&巴舒亚伊:343体系的增长点】

继在主场击败埃弗顿的比赛中完成一粒自导自演的进球之后,马科斯-阿隆索再次用高光演出粉碎了舆论的质疑,他证明自己至少可以在联赛强弱对话中出色地完成任务。西班牙人的射术、长传能力、任意球能力、脚下技术处理、攻防位置感和到位率以及防守高空球能力都非常符合孔蒂对边翼卫的要求,不过,冬窗回归的阿克恰恰也具备这些优点(除了主罚直接任意球),其在马扎里352体系中的表现令人相信他的回归绝非只是为了充实蓝军板凳。在接下来赛程的赛事中,孔蒂可以加强对两翼的轮换力度,阿克若能进入轮转阵容将极大地丰富孔蒂的战术选择,增加了对手在对阵蓝军时赛前准备和战术预判的难度。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在迭戈-科斯塔缺阵的情况下3球击倒卫冕冠军,孔蒂在队内的个人威信也达到了空前的高度,考虑到切尔西近年屡有祸起萧墙之事,此役的胜利在战略层面的意义不可估量。当然,较之对阵伯恩茅斯时的万箭齐发,此役蓝军无锋阵的攻击效果显然无法令孔蒂完全满意,除了阿扎尔和威廉效率下降,巴舒亚伊出场后相对散漫的表现为其在蓝桥的前途蒙上了一层阴影。

在比利时人加盟之初,考虑到孔蒂惯用的424阵型和352体系都会在阵型顶端布置双箭头,迭戈-科斯塔在马竞时期的发挥表明他更加适合双前锋体系,坊间对迭戈-科斯塔&巴舒亚伊的组合一度是充满期待,两人在赛季初的总攻阶段联袂攻坚时的表现进一步佐证了舆论的看法。在孔蒂变阵343之后,巴舒亚伊便彻底失去了与迭戈-科斯塔竞争上岗的机会,蓝军在连胜期间的强势表现甚至令他一度连替补出场的时间都捞不到,这极大地影响了比利时人的状态和信心,关于孔蒂有意在冬歇期期间将其外租的传闻一度频繁见诸网络报端。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从理论上说,在孔蒂中期(352阵型)和远景(424阵型)的战术蓝本中,巴舒亚伊比迭戈-科斯塔更加适合担任突前中锋的角色。身材高大、作风凶狠的迭戈-科斯塔并不擅长高空作业和背身拿球,在禁区前正面持球进攻和反击推进是他的优势。多数英超中卫因动作迟缓僵硬很难对迭戈-科斯塔形成持续贴身干扰,大陆对手对球路的判断和空间的压缩更加高效,兼具速度、制空和射术的巴舒亚伊更加适应狭小空间下的对抗和技术运用。现阶段的深蓝中场(双后腰)因技术含量相对偏低而无法对锋线提供足够支援,蓝军需要在夏窗引进实力出众的B2B中场或具备防守能力的前腰,这对激活巴舒亚伊具有重要的意义。

(猫眼看球)

【战术板】孔蒂叫板全英超 山寨三后卫必须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omio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