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光脚板就敢玩越野 他们跑步功底远超非洲兄弟

[摘要]提到跑步的民族,一般人们会想到的就是非洲兄弟。诚然,以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为代表的非洲跑者近年来一直在跑步界占有优势地位。然而,我们要说的是一些生来就会跑步的人——塔拉乌马拉人。

光脚板就敢玩越野 他们跑步功底远超非洲兄弟

塔拉乌马拉人隐居在墨西哥马德雷山脉中

提到跑步的民族,一般人们会想到的就是非洲兄弟。诚然,以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为代表的非洲跑者近年来一直在跑步界占有优势地位。然而,我们要说的是一些生来就会跑步的人——塔拉乌马拉人。

塔拉乌马拉人,也被称作拉拉穆里人。他们是生活在墨西哥北部奇瓦瓦州的印第安土著居民。他们是一群从未被西班牙殖民者彻底征服的人,几百年来,他们仍保留着自己的文化传统、生活习惯和语言。

光脚板就敢玩越野 他们跑步功底远超非洲兄弟

米卡-特鲁,也就是“卡巴洛-布兰科”,他是唯一被接纳生活在这里的外族人,他能为塔拉乌马拉人的跑步方式作证。2012年,他在跑步途中心脏病发作,长眠于山上。

在他们的语言里,“拉拉穆里”专指男性。而其实不论男女,他们都以一种能力而闻名于世——那就是长跑!

在美国作家克里斯托弗-麦克杜格尔所著的《天生就会跑》中详细描绘了这个遗世独立的、史上最强长跑族群。作家本人也通过深入铜峡谷,寻找与族人颇有交情的奇人卡巴洛,而一睹了这支与世隔绝的部族的真面貌。此间,他学习了塔拉乌马拉人的跑法,使多年困扰他的脚伤不治而愈,并探得跑步真谛。

光脚板就敢玩越野 他们跑步功底远超非洲兄弟

塔拉乌马拉人享受着他们熟悉道路上的优势

什么样的跑法能让作家的脚伤不治而愈?什么样的跑法能让他们足以笑傲全人类?这其间的奥秘有4个:

1、不浪费能源。

2006年,美国传奇跑者斯科特-尤雷克深入铜峡谷,观察塔拉乌马拉人跑步。他的结论是:这些跑者没有任何浪费!他们生活得很有效率,跑步时也同样。他们不浪费任何能量或卡路里。徒步旅行中,只要休息,他们就会立刻坐下,从不站着。而且他们不认同在长跑中当然,这可能与他们艰苦的生活条件有关系。以农耕为生的塔拉乌马拉人在年景好时还可养家糊口,但遇到灾害就很难度日。为使种群和文化能够继续留存和繁衍,他们决不能盲目乱跑,因为他们没有多余的能量可以浪费。

2、以团队形式跑步。

塔拉乌马拉人得益于全部落一起跑步。合作会让人更坚强、更快乐。他们总是团队比赛,而不是个人。他们给了彼此能量和友情,还能组内自行配速,这就降低了冲得太猛的风险。他们为还没加入跑步俱乐部的跑者做出了榜样。

3、带着可传染的喜悦跑步。

塔拉乌马拉人的传统是团队一起跑,集体一起庆祝并互相祝贺。他们笑着跑它们的传统赛事,那喜悦不仅具有传染性,而且非常鼓舞人心。把痛苦、迷茫写在脸上的跑步肯定是错误的,那会放大我们在跑步中负面的感觉,比如疲劳和伤痛。而笑着跑步会减轻你的痛感,并为你注入力量。

4、拥抱简约风格。

没有GPS、没有心率监视器、没有速度表,甚至连双像样的跑鞋都没有。塔拉乌马拉人就穿着自己最简陋的“草鞋”(看起来就是人字拖)奔驰在大山中。几乎赤脚的状态让他们能专注于跑步,而不被其它所迷惑——比如BQ、PR。

光脚板就敢玩越野 他们跑步功底远超非洲兄弟

即使在通宵“拉拉基帕里(rarajipari)”比赛中,塔拉乌马拉人也穿着长袍和自制吊带鞋。

这个天生就会跑步的民族即使是80岁的老人也随时能翻爬一个马拉松距离的山路。克里斯托弗甚至把他们的跑步称为充满魅力的行为艺术。不过,随着现代文明的入侵,全球生态巨变的影响,这方净土也遭受着毒品交易、旅游开发、土地非法侵占等问题的困扰。很多年轻人成了墨西哥贩毒集团运毒的工具。

希望通过书籍、纪录片等的推广,随着人们对这个民族天赋的关注,能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希望这点传统文化能够继续快乐地流传下去,像过去500多年一样不屈不挠地顽强发展下去。

光脚板就敢玩越野 他们跑步功底远超非洲兄弟

光脚板就敢玩越野 他们跑步功底远超非洲兄弟

在塔拉乌马拉的村庄里,孩子们早期是从父母那里学习跑步方式的。在“拉拉基帕里”的替代比赛中,孩子们追逐着一个球。“拉拉基帕里”是塔拉乌马拉人的传统比赛,结合了越野跑、足球和曲棍球的元素——但往往是穿着拖鞋在岩石小路上进行,或者某些情况下还会光着脚。

以上内容来自:华奥户外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光脚板就敢玩越野 他们跑步功底远超非洲兄弟

关注腾讯跑步公众号 获取更多新鲜资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