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跟球队签千万合约却反悔 此后八年都没踏入NBA

文/浮香依旧

人生总有幸运与遗憾,比利-多诺万不会为那些遗憾而失望太久,他总是说自己的人生已经充满许多幸运,他信奉的是知足常乐。幸运与遗憾交织,多诺万的人生有太多传奇故事。

这位天赋平平的白人小子得到名帅皮蒂诺的赏识,变成疯狂三分投手。他曾经和传奇控卫斯托克顿争抢过位置,还曾经在华尔街做一名股票经纪人,凭着三寸不烂之舌有着不俗的业绩。投身教练行当后,他竟然率领佛罗里达大学完成过两连冠壮举。

但是随后他有了人生一个永远也无法抹去的污点,签约魔术却又反悔,他错过了一个可以联手霍华德杀进NBA总决赛的机会。八年之后他终于登陆NBA,差一场比赛就能杀进总决赛。老天和他开了一个玩笑,雷霆遭到逆转,杜兰特在2016年夏天离开。现在这位曾经的华尔街股票经纪人死死抓住韦少这支绩优股不放手。

他跟球队签千万合约却反悔 此后八年都没踏入NBA

雷霆主帅多诺万和韦少

股票经纪人变NCAA冠军教头

穿着合身的西装,戴着领带,手里拎一个打过蜡的商务皮包,脚下穿着锃亮的皮鞋。这就是多诺万23岁时的一身行头,他在纽约曼哈顿的华尔街工作,薪水还不错。

多诺万是一位股票经纪人,负责给客户介绍股票。他有过在NBA打球的经历而且能说会道,因此干起这份工作来说还算顺利。只是,多诺万很快厌倦了这样的日子。“全部都是关于赚钱,就是钱,钱,钱,”多诺万皱着眉头说。

他总是想起打球的日子,他的生活世界里离不开篮球。多诺万身高1米80,运动能力一般,不过他凭借着一股狠劲,还是在球员时代闯出了一些名堂。里克-皮蒂诺是多诺万的人生导师,是这位NCAA名帅改变了这位不起眼的白人小子命运。

在效力普罗维登斯大学的前两年,皮蒂诺是球队替补,没有多少上场机会,但是他在大二赛季结束后成功减重23磅,脚步变得更快,投篮更加精准。皮蒂诺给了多诺万机会,让其成为主力。大四赛季的多诺万一发不可收拾,场均出手7个以上三分球,三分命中率41%,他打出了场均20.6分、3.0个篮板和7.1次助攻的优秀表现。

他跟球队签千万合约却反悔 此后八年都没踏入NBA

多诺万和恩师皮蒂诺

“比利小子(Billy The Kid)”在那个赛季大放光芒。杰夫-范甘迪是那个赛季普罗维登斯大学的助教。他对多诺万的评价恰如其分:“这里有过更好的球员,但是没有比他更重要的球员,他带领边缘球员并让他们更出色。”那个赛季,多诺万率领普罗维登斯大学以黑马姿态杀进了四强。

多诺万在1987年选秀大会第3轮总计第68顺位被爵士选中。多诺万参加了爵士的训练营,他从杰夫-范甘迪那里得到了鼓励的话。“他告诉我爵士控卫的人选还没有确定,斯托克顿没有打过多少比赛,我有机会入选球队大名单,”多诺万说。那时候传奇控卫约翰-斯托克顿还是爵士替补,多诺万和斯托克顿一起训练了几次之后给小范甘迪打了电话,幽怨地说着:“你确定之前说的是真的吗?这家伙可是我遇见过的最好的控卫。”很明显,多诺万完全没有机会挤掉斯托克顿。他只好去了美国的低级别联盟打球。

皮蒂诺成为了尼克斯主帅,他又一次提携了多诺万,让尼克斯签下了多诺万。在1987-88赛季多诺万场均得到2.4分和2.0次助攻,这是他唯一的一个赛季的NBA经历。鉴于多诺万确实用处不大,尼克斯在1988年3月裁掉了皮蒂诺的关系户。

他跟球队签千万合约却反悔 此后八年都没踏入NBA

尼克斯时期的多诺万

随后的多诺万又打了一阵低级别联赛转而去了华尔街做股票经纪人。只是,虽然多诺万的业绩不错,他却并不快乐,他想念篮球场的日子,特意打电话找恩师皮蒂诺诉说衷肠。皮蒂诺对多诺万是真爱,他在去肯塔基大学执教的时候,顺便将多诺万带了过去。多诺万从临时助教做起,4年后变成皮蒂诺的第一助教。

多诺万羽翼渐丰,在皮蒂诺的推荐下,他得到了执教马绍尔大学的机会,当时年仅28岁。1996年,多诺万当上佛罗里达大学主帅,开始了他传奇执教生涯。

多诺万有着做股票经纪人的经验,口才了得,擅长招收优质球员。当然,多诺万的执教水平也很了得。2006年和2007年,多诺万率领佛罗里达大学实现了两连冠,他在NCAA的声誉达到了顶峰。

签约魔术却悔婚错过良机

2007年的多诺万如日中天,魔术给他提供了主帅位置,并且奉上了5年2750万美元的丰厚合同。没有比这更理想的进军NBA的机会了。奥兰多距离多诺万在佛罗里达的家只有2个小时的路程。魔术拥有22岁的全明星中锋霍华德,已经是季后赛级别球队,前途一片光明。

那一年多诺万的3个弟子霍福德诺阿和科里-布鲁尔都决定参加NBA选秀,面对魔术提供的丰厚条件,多诺万没法拒绝。

他跟球队签千万合约却反悔 此后八年都没踏入NBA

魔术为多诺万召开新闻发布会

2007年6月1日,魔术在奥兰多为多诺万举办了新帅介绍新闻发布会。但是在第二天,多诺万竟然通知魔术他后悔了,不想当魔术的主帅,希望回到佛罗里达大学执教。

事实上,多诺万已经白纸黑字地和魔术签下了合同,就连新闻发布会都开了,相当于双方扯了结婚证,还办过婚宴。这时候多诺万竟然要悔婚。有趣的是,在多诺万签约魔术时,佛罗里达也找好了备胎——当时弗吉尼亚联邦大学主帅安东尼-格兰特。但是多诺万又打算回来。

“我感觉自己离开佛罗里达大学太早了,我还没有做到看透我的工作,”多诺万说。强扭的瓜不甜,魔术在2007年7月7日解除了和多诺万的合同,但是要求多诺万做出一个声明,同意未来五个赛季都不会去NBA执教。多诺万随后特意开了一个发布会向各方道歉。

2015年,快船中锋德安德烈-乔丹对小牛做出了悔婚行动,但人家只是形成口头协议,并没有签下正式合同,这种性质和多诺万的悔婚有很大的区别。

多诺万对魔术的悔婚,让他自己错过了一次绝佳的在NBA打响名堂的机会。两年后的魔术在斯坦-范甘迪的调教下杀进了总决赛。多诺万回到佛罗里达大学执教却没有了往日的风光,后来8年最好的战绩也就是杀进四强。

很多年过去后,当多诺万再次被问起对魔术的反悔事件,他说:“我就是想做遵从自己内心的决定,留在佛罗里达让我更开心。”但是在2015年多诺万又接受了雷霆的邀约,成为雷霆主帅,这时候他为什么又不再反悔?

他跟球队签千万合约却反悔 此后八年都没踏入NBA

多诺万带领佛罗里达大学夺冠

多诺万是这样解释的:“我感觉这最后八年,我知道我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佛罗里达,我终于做完了所有我能做的事,获得内心的平静。就像‘好吧,我的工作已经在这完成了。’”这个理由无法令人信服,只能说多诺万有些任性。

险灭勇士如今全力辅佐韦少

多诺万有任性的资本,他从雷霆拿到5年3000万美元的大合同。2015-16赛季他率领雷霆在西部半决赛淘汰了马刺,并且在西部决赛一度3比1领先勇士,就差一场胜利就挺进总决赛。

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是多诺万的另外一位导师。早在2014年,多诺万就做起了准备进军NBA的准备,那年夏天他找到了波波维奇,希望跟波帅学习一些执教经验。波波维奇欣然答应,给了多诺万不少指点。多诺万吸收了波波维奇的执教经验,而在上赛季的半决赛他却丝毫不给导师面子。

多诺万还时常打电话给大学时的助教杰夫-范甘迪,请教一些防守问题。小范甘迪当教练的时候是防守专家,给多诺万提供了不少帮助。但非常遗憾的是,雷霆上赛季还是功亏一篑,遭到了勇士的逆转。而且在2016年夏天,杜兰特离开了雷霆,转投勇士。

多诺万的完美梦想破灭了,雷霆原本有一套出色的班底,但是本赛季没有了杜兰特和伊巴卡,球队的战斗力大大下滑,不再是争冠级别的球队。多诺万所能做的是和韦少好好过日子。当年皮蒂诺在执教他时,给了他充足的开火权,让他从一位籍籍无名的控卫变成能在NCAA场均轰下20+的球员。控卫出身的多诺万很懂得如何挖掘一名控卫的潜能。

他跟球队签千万合约却反悔 此后八年都没踏入NBA

多诺万助韦少登上职业生涯巅峰

韦少在他的手下拥有无限开火权,本赛季的韦少打出了场均31.2分、10.7个篮板和10.5次助攻的三双数据,NBA历史上只有奥斯卡-罗伯特森曾经完成这样的壮举。韦少成为常规赛MVP的热门候选。当许多人批评韦少有刷数据之嫌,多诺万为自己的爱徒进行了辩解:“你们只看到他的数据和他在场上的种种表现,但你们没有机会看到他在背后所付出的努力。我最钦佩他的一点就是他每天都会努力训练,他每一天都充满着能量,每一次投篮训练他都会来参加,他付出了很多时间,这就是为何他这么成功。”

其实即使是刷数据,要能刷到韦少的级别,也是一种伟大的境界。更何况,雷霆现在的战绩稳居前八。虽然如今的雷霆是单核带队模式,但是到了季后赛,谁也不敢轻视雷霆,一方面是因为雷霆有韦少,另一方面则是雷霆有他这位联盟最擅长指挥淘汰赛的教练之一。在NCAA拿过两连冠的他,已经在上赛季的季后赛展现了强大临场指挥能力。“比利(多诺万)能够在NBA赛场取得成功,他从来都不满足,在不断的进步,这就是我相信他能在NBA成功的原因,而不仅仅是因为他拥有NCAA冠军,”小范甘迪这样表示。谁若轻视雷霆,那就意味着要付出代价。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