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小罗写给8岁的自己:简简单单踢球 感谢三个人

小罗写给8岁的自己:简简单单踢球 感谢三个人

小罗和他父亲

日前36的小罗在网站“球员论坛”上发表了自己写给8岁自己的一封信,在回顾自己的过去和想起一些在他的人生旅途中很关键的时刻时小罗字字真切、真情流露,本文系节选。(编者注:请带着感情阅读此文)

亲爱的8岁的我:

当你明天踢完球回家的时候,你的家里会有很多人:你的叔叔、其他亲戚,还有厨房里你根本认不出的一些人。一开始你会以为你差点错过了一个派对——每一个人来这儿的目的都是为你18岁的哥哥罗伯托庆生。

但那天的实际情况是,通常当你踢完球回到家后会一直开玩笑逗你开心的妈妈脸上没有笑脸,她在哭。然后你会看到罗伯托,他会搂着你然后把你带进卫生间,然后告诉你一些你无论如何都不敢相信的事情。

小罗写给8岁的自己:简简单单踢球 感谢三个人

“这是个意外,爸爸走了,他死了。”

这对你来说根本讲不通,这什么意思?他什么时候会回来?爸爸怎么会死呢?父亲过去常常教导你如何充满想象力地在球场上踢球——就简简单单地踢球就好,没有人比他更相信你的能力。当哥哥去年开始为格雷米奥一线队踢球时,爸爸告诉每一个人:“罗伯托很棒,但看看他的弟弟吧,他会更优秀。”

爸爸是个超人,他多么热爱足球,哪怕从造船厂结束一周的劳作后他还要作为安保人员去维护格雷米奥球场的周末秩序。你怎么会突然就失去了他?你不会理解到底罗伯托说的是什么意思。你不会立即感到伤心,至少一段时间内是这样的。几年后你就会接受父亲已不在人世的事实,但我想让你明白的是,每当你的脚下有足球,爸爸就在你的身边。

你很庆幸因为你还有哥哥,尽管他比你大10岁而且已经为格雷米奥队效力,但他始终会陪伴你成长。相比于兄长,他会在你面前更多扮演父亲的角色,他会成为你心目中又一个超人。每天早上你们一起去格雷米奥训练(虽然你只是在少年组,而哥哥在成年队),你和哥哥一起进更衣室,每天晚上还跟这个自己的偶像一起入眠。

小罗写给8岁的自己:简简单单踢球 感谢三个人

你从小生活在阿雷格里港(最糟糕的)一个地区,那里到处是药贩子和流氓恶棍,人生本能变得更艰难,但只要你在踢球,不管是在街上踢、在公园踢还是和你的狗踢,你都会感到安全。

对的,你的那只狗,另外他还是一位不知疲倦的防守球员。

不管是和哥哥踢,还是在公园和其他小朋友或者大朋友踢球,到最后几乎每个人都累了,这时候你还想继续踢的话就要确保你带上了你的狗——“棒棒”。棒棒是一只杂种狗,典型的巴西狗,毕竟他也爱踢球。和棒棒一起踢球帮助你练习各种过人技巧,包括“牛尾巴”——即便是在后来你在欧洲闯荡的数年中,能和棒棒比肩的防守球员也屈指可数。

小罗写给8岁的自己:简简单单踢球 感谢三个人

你的一生中会经历很多事情,有好的也有不好的,但每当有什么事情出现,你都将其归结于足球。当人们质疑你的风格,或者问你为什么在输球后还笑得出来的时候,我希望你能想起:

爸爸辞世时没有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你家里没有那么多钱买一台录像机,你无法再感受爸爸的音容笑貌。但他的遗产中有一样东西能让你时常想起他的模样——那是一张照片,照片上你和他一起踢球,你们在欢笑,多么幸福,足球就在脚下,他慈祥地看着你。

当金钱、压力和批评接踵而至时,请继续自由自在地,如父亲教导一般地踢球——就简简单单地踢球就好。

罗纳尔迪尼奥

2017年1月11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luas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