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杯首战国足有心无力 里皮无责备只有鼓励

中国杯首战国足有心无力 里皮无责备只有鼓励

中国杯首战国足有心无力

对于这样一项本就有些畸形的杯赛揭幕战,很难从技战术角度去复盘这样一场比赛,一来不要动不动就装懂球帝,二则专业的活儿里皮团队肯定有专人负责,不需要咱们外人瞎操心。这确实是一场令记者很头疼的比赛——失望的结果,缺乏亮点,继续不胜零进球,本就星光黯淡场上实际表现亦相当平庸。但作为最近距离观看比赛,可以直接与踢球者沟通的看客,还是有必要尽可能客观地还原这场没有太多亮点的比赛细节。

1.上海帮渴望“解脱”

同冰岛的中国杯揭幕战上,国足首发中有3名沪籍球员,其中蔡慧康更是佩戴上了队长袖标。同之前预测分析的一样,曹赟定是目前这支国足的核心级人物且包办了中前场定位球。毛剑卿则是锋线支点。

蔡慧康作为单后腰,同样也是里皮眼中本届国足经验最为丰富的“老队员”,从一队铁打替补到二队领袖级人物。康康在拦截方面做得与平日里别无二致,中规中矩完成本职工作。周末次战尽管对手未知,老蔡仍将忠于职守。

坐在替补席上的柏佳骏和傅欢则显得多少有些闷闷不乐。论能力,小柏完全有资格在本届国足打上首发,然而绿地冲击亚冠小组赛的任务更为紧迫,加之已经有了李建滨伤退错过亚冠资格赛的前车之鉴,同为后卫的柏佳骏的顾虑可想而知。训练中都在“收着踢”的他,下半时替补登场完成国足首秀,更像是一次例行公事。

而傅欢在无奈错过上港多哈冬训后,作为体验过12强赛的球员,更是被迫征召,到队后随之而来的腿部伤势,让傅欢此番中国杯打酱油之旅显得毫无意义可言。尽管同冰岛比赛坐上了替补席,但傅欢是纯粹的“凑人数”。

相比蔡慧康、傅欢,申花三将曹赟定、毛剑卿、柏佳骏是幸运的,他们仨今天一早便能从南宁直飞回上海然后火速赶往冲绳。

身在曹营心在汉。赛后当里皮面对上海五星体育要求点评关于上海籍国脚表现时,老谋深算的银狐用惯常“球员身体不在状态,正处于冬训疲劳期”的理由搪塞。但明眼人都能看出里皮与上海籍国脚之间的“相互尴尬”——面对亚冠资格赛的单场定生死大战,上海籍国脚即使“磨洋工”,里皮也只能看在眼里。

2.U22表现仅高准翼合格

4名从U22提拔入队的新科国脚。其中高准翼与汪晋贤属于里皮团队“钦点”,而邓涵文与王靖斌则是U22教练组推荐提拔顶替入围。

高准翼与邓涵文首发且均处于后防线。邓涵文开场伊始就疲于奔命,冰岛早已看出国足右边路小将的破绽,而邓涵文早早吃到黄牌之后更是不敢轻易越过中场线,生怕对手快速反击来不及回归。场边的里皮着急到只能像控制游戏手柄般要求小邓大胆压上。

下半时眼见右边路防守继续告急,里皮宁可用不在状态的柏佳骏登场,让左后卫范晓东改打逆足右后卫,也要果断撤下已近乎缴械的邓涵文。

在U22国家队,邓涵文凭借自己勤奋的跑动和防守时的拼命深受教练组组长陈洋青睐。不可否认,小邓很努力、很认真,私下也很有礼貌,但能力上的短板已经说明一切。若非傅欢伤退、白岳峰禁药停赛,邓涵文也不可能“鲤鱼跳龙门”,自然也不会在成年国家队中暴露出自己能力上的短板。

相形之下,高准翼作为95年龄段资质最为突出的球员,硬实力已经接近成年国家队水准。小高踢球最大的问题在于“嘚瑟”——状态不稳定,有时简单球处理反而会拖沓甚至秀脚法,进而导致后防隐患。若能更踏实、理性,确实前途无量——鲁能的一位后防主力曾和笔者这么说:“高准翼的天资即使放到85、89届两个年龄段,也是相当出类拔萃的。与之对应的是现在93、95届球员,很多主力放在前两届球员中可能连替补都排不上号。”

下半时换上的汪晋贤与王靖斌则有些“束手束脚”,明显也缺乏心理准备,甚至当替补席专员来到球门背后召唤王靖斌登场时,这位恒大外租J2联赛的沈阳小伙儿还有些不知所云,笔者“客串”一把助教呼喊道:“王靖斌,叫你上了!”且不论能力,或许汪晋贤与王靖斌在心理层面都远未做到接班国足的准备。

3.后防全靠杨善平

赛后发布会上,冰岛主帅特意表扬了国足后防线,“我对你们后防线球员的表现印象最深刻。如果不出中国队后卫的出色表现,我们或许还能进更多球。”

冰岛主帅并未指名道姓点名,一方面确实叫不上国足球员的名字,另一方面也是婉转地表达了对杨善平通过一己之力扛起国足防线的恭维——场下不少国足替补也坦言:“这条东拼西凑的防线,如果大杨下去的话,那真是惨不忍睹早就被对手打穿孔咯……”

无论身体条件还是防守面积,杨善平都不逊于人高马大的冰岛球员,尽管拼尽全力依旧无法挽回0比2的败局,但国足此番也算让大杨体验了一番即将到来的2017赛季中超新旅途——高价转会权健后,津门新贵后防线对于大杨的依赖与目前这支国足一致,都需要他承担重任。

赛前分析时就说,首战冰岛最不确定因素就是门将首发。邹德海赢面略小,石笑天与池文一五五开。但论联赛表现和综合能力,池文一当然技高一筹。

但面对欧美球队,池文一身高上的短板一览无余,这也不难解释为何此前12强赛坊间呼声很高,但“联赛最佳门将”池文一为何始终不获教练青睐的原因——中国杯实在人手短缺,池文一终获增补良机。但无论国际还是国内,1米85以下的矮个门将近乎绝迹。

4.锋线无人可用

国足221天难求一胜同时,连续464分钟零进球的尴尬。尤其是冰岛终场前将比分锁定为2比0。转播镜头扫过一脸茫然和无奈的里皮,银狐心里苦,有苦说不出。

不应半场撤下毛剑卿,多数人如是认为。但里皮的担忧无外乎身体状态和体能——毛霸天在中超本就单场六、七十分钟体力被换下频率极高,如今又远非最佳状态……

唯一支点退场后,下半时国足锋线更是大杂烩——第二个45分钟鸣哨伊始,锋线三小——胡人天、曹赟定、惠家康三位1.75米都不到的边锋一字排开顶在最前。赛后打听一下“战术”,彼时三人随意跑位形成无锋阵,可自由顶到锋线支点位置充当伪中锋。

三小并未带来奇效,里皮遂换下状态平平的惠家康与独木难支的曹赟定。王靖斌登场后作为高大边锋,先是占据中锋位置但并无支点作用;而后汪晋贤登场,里皮效仿U22国家队战术,将阿贤推至无锋支点,但依旧没有作用。

一队12强赛昆明主场0比0憾平卡塔尔,二队中国杯揭幕战0比2完败冰岛后,看客们也算彻底理解到里皮没有恒大三杆洋枪的痛楚。里皮是世界级名帅没错,但他不是救世主——更直接的说,在执教恒大期间,里皮也从未打造出任何优秀国产前锋,靠的都是南美三驾马车。

中国足球需要里皮,但事实上更需要徐根宝。当我们在谈论青少年足球时,又有多少人放下身段默默无闻潜心深耕这一领域?!

甚至在如今中国足球就是缺乏一锤定音的实际老大难面前,减少外援、确保年轻球员出场时间等议论纷纷的举措,不如直截了当地换成“必须大力扶持培养国产中锋”!

5.你们真了解陈中流?

无聊的一场球之后,唯一“大火”的是完成处子秀的陈中流。

多年前,业内就有朋友专门向我力荐这位绰号“脑残流”的贵阳小伙儿,“对他而言,陈球王真不是一个雅号。他的天赋真的很惊人,国内很少有人能拥有他这样的天资,他就是不努力,哪怕稍微长点心用点脑子,他所能达到的高度会很惊人。”

同冰岛一役替补登场后,外界对于陈中流恶评如潮,“散步流”更是成为网络焦点,有国脚坦言:“看到个别视频媒体如此诋毁陈中流,是不是真的有点过了?是不是一场失利过后,必须得找个靶子出来炒一炒?!能不能讲点‘度’?!”

生活中的陈中流,可谓“杭州知名夜店流”,队友也给他取了个“杭州夜店小王子”的雅号——“他玩的实在太狠了,有一阵总是伤病,就是天天玩的太过,身体机能严重下滑!”

年薪150万与绿城续约后,陈中流在去年底与女友正式迈入婚姻殿堂——浪子回头金不换,队友们都希望陈中流迎来新生——就连他自己都承诺,过去那个各种挥霍的陈中流再见了。要做一个全新的自己。

冰岛赛后瞬间网红,陈中流特意发出短文在社交媒体上致歉。态度诚恳,并无任何推责,在婚姻和网红连续两次“冲击”之后,不知昔日夜店流能否真正长大……

6.南宁真的很用心

关于中国杯的吐槽不绝于耳。比如赞助商好心办坏事,赛事组织管理上仍有不少疏漏与经验缺失。孰能无过,更况且万事开头难,撇开商业因素,中国杯的本意还是希望做大做强打造高端金牌赛事,对于中国队本身并无害。

南宁倾全城之力为求办好首届中国杯,球场安保力量甚至超出任何一场12强赛主场比赛,所投入的人力、物力、精力、财力可想而知。

赛前,晚高峰下起大雨,南宁交通接近瘫痪,加之球场周边实施交通管制为中国队全程开道,打不到车,无奈只能坐公交前往球场。

终点到站后,一位学生模样的球迷主动“打伞”:“你没带雨衣吧,我撑你去球场吧。”经打听,小伙儿97年生柳州人,就读于广西大学,问他知不知道中超、中甲有几位柳州籍球员?小伙儿很实诚:“这我还真不知道。我承认自己就是个伪球迷。但平时看不到高水平赛事,这次怎么着也得来凑凑热闹。我买了张便宜的80块门票,虽说我知道的球星很少,也知道这次中国队来的阵容不强。但我原本真挺期待武磊能够来南宁的。”

过去几日在南宁所见的点点滴滴,都可以看出这座城市对于中国杯的重视和期待,尽管他们可能还有诸多不足,但之于中国杯已足够用心。

可之于中国队而言,在这次国家二队与U22国家队部分成员混编组成的国家队参赛后,未来中国队乃至大国家队建设到底如何进行,如何在国字号建设上具备延续性和可持续发展,作为目前国字号的总设计师,或许也是有苦说不出的里皮,此番中国杯后最大的收获与思量的事宜。

负于冰岛后,回到更衣室的里皮并没有任何责备球员的意思,银狐也知道,唯有鼓励,才能让国家二队的成员尽快恢复信心,在周六的三四名争夺中取得好成绩,“你们已经有整整两个多月没有比赛了,现在身体状况还达不到要求,我可以理解”,里皮说。

1月11日周三,智利对阵克罗地亚,国足迎来三天“休战期”。不过球员们并不能迎来休假,同往日一样,国足作息时间不变——7点到9点半自由早餐,中午12点半集体午餐,下午3点半出发至训练场,4点开始训练,晚7点半晚餐后自由安排。

首届中国杯,且不论国脚,连部分看客都觉得鸡肋般的比赛如同煎熬。在经历了无休止的失败反复后,我们到底能从失败中领悟到什么?值得所有足球内外人反思并自审。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