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杯扩军衍生一大问题 小组赛观赏性将下降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 徐邦印) 世界杯扩军计划尘埃落定,2026年世界杯将成为足球运动新起点。

昨天,流传甚广的世界杯扩军计划终于等来了官宣。国际足联宣布,从2026年世界杯开始,参赛球队将从32支增加至48支。比赛由目前的64场增加到80场,虽然目前还无法得知亚洲会增加几个名额,但对于中国队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机会。

大扩军 增加16席 48支队伍80场比赛

因凡蒂诺曾在几个月前表示,国际足坛即将迎来划时代性改变。尽管坊间早已获知新主席所指的就是世界杯扩军一事,但是直到昨天正式宣布,这个大胆的设想才终于变成了现实。

国际足联表示,到2026年时,小组赛将会分为16个小组,每个小组3支球队,小组内进行单循环比赛,排名前两位的球队晋级下一轮,然后进行淘汰赛。值得一提的是,为避免默契球,小组打平的比赛将通过点球大战决出胜负。

这样算下来,扩军后的世界杯比赛总量将由现在的64场增加到80场,赛会时间则调整为32天。对于最终的冠军来说,仍旧需要打满7场比赛才能进入决赛,即少进行了一场小组赛,多踢了一场淘汰赛。所以对于那些拥有大量国脚的俱乐部来说受到的影响不大。

世界杯扩军衍生一大问题 小组赛观赏性将下降

世界杯扩军是中国福利

世界杯在历史上曾多次扩军。1930年第一届世界杯只有13支球队参加,在1950年变成16支球队。此后前国际足联主席阿维兰热为了获得新增加的亚非足协会员的支持,力促世界杯于1982年第一次大规模扩军。将16支球队扩军为24支,之后上台的布拉特“发扬光大”,将参赛球队在1998年世界杯时扩张到如今的32支。

大机会 各洲增额 中国队和世界杯更近

从32到48,多出来的16个名额将给予那些和世界杯舞台无限接近的国家机会,例如曾在2002年历史性杀入世界杯决赛圈的中国男足。目前中国男足在国际足联最新排名为第83位,这个成绩在亚洲仅排第八位。

在目前世界杯决赛圈为32支球队的方案下,分给亚洲的出线名额为4.5个,即4个直接晋级的名额,剩下的半个名额属于世预赛亚洲区阶段的第5名球队,这支队伍需要与中北美的球队通过附加赛分出高下。随着扩军方案的确定,意味着亚洲的名额必将得到增加。

国际足联尚未公布各大洲名额增加几个,但外媒对此众说纷纭。BBC等外媒认为,亚洲区名额将增至8.5席,但《每日邮报》等外媒认为,由于亚洲足球板块在历届世界杯上的总体表现乏善可陈,各大洲足联纷纷要求国际足联减少亚洲足球的出线名额。

据悉,新的名额分配方案将于今年5月份进行讨论,中国男足究竟能否获得扩军红利,决定性的因素仍是自身的实力。“按捺不住心中的喜悦,我可以呐喊一声吗?天亮了。”前国脚李毅在个人微博上写道。

大问题 反对声起 小组赛观赏性将下降

更多的球队,更多的比赛,更多的转播收入,杜绝小组赛默契球。表面上看起来有百利而无一害的扩军在官宣后招致大量反对声音和吐槽。

在《华盛顿邮报》看来,由于队伍之间水平良莠不齐,在扩军后,一些场次,尤其在小组赛阶段的比赛,观赏性将下降,观众难以体会到“盛宴”的感觉。

英国《卫报》撰文称,国际足联经历了腐败丑闻后,需要给会员国一些“甜头”,扩军是一种“拉拢”方式。西班牙《阿斯报》则认为,世界足联扩军的实质是为政客拉选票。

“国际足联一致同意世界杯扩军,这要么是一次贿选,要么就是独裁。”法国《队报》记者迪吕克评论道。在他看来,在国际足联贪腐浪潮的冲击下,FIFA与欧足联以及其他各大成员国间的信任出现了危机,加之因凡蒂诺并非布拉特式的强权人物,因此新主席通过扩军手段获得一些成员国的支持也就不难理解了。

相比之下,西甲主席特瓦斯在接受《队报》采访时的观点则更加直接:“因凡蒂诺就跟布拉特一样,一个人做决定,不关心其他人的诉求。”

“比赛会增加,参与球员会增加。赛事很轻易地变得臃肿,但赛事的主角们却得不到任何利益。”同时,特瓦斯也不忘提醒国际足联,“当今足坛的体系,是依靠俱乐部和联赛维持的,而不是国际足联。政治家从不考虑足球发展规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urryti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