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2队实力就是未来写照 FIFA福利恐无福消受

腾讯体育1月11日 中国杯的首战,均以2队出战的国足和冰岛相遇,最终以国足的0-2完败而收场。虽然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督军,但他在主席台上却目睹了一场0-2的完败,在国际足联刚刚宣布世界杯2026年扩军到48支队伍的情况下,这支年轻的国足没有让人看到未来的希望,能成为FIFA扩军福利的最终受益者吗?

国足的身体和竞技都不处于最佳状态,即便是面对二队出征的冰岛,落败也是一件正常的事情。但赛前里皮就表示,中国杯的任务就是考察新人,在以年轻球员为班底的国足阵中,通过与冰岛一役,却没有找到未来可以接班的球员。换言之,此前出战12强赛的球员为何能进入国家队,通过中冰一战后就可以得到解释:那批球员的能力确实比二队高出一筹。

世界杯从2026年开始扩军到48支球队,目前的国家队已经无法享受到福利,至少郑智这样的老将是无法等到福利到来的那一天。能不能在晋级球队数量大幅度提升的情况下,让国足看到重回世界杯决赛的机会,决定命运的还是中国足球的年轻一代,不过从国足和冰岛一役中,还看不到年轻球员进步的迹象。

以我们目前的水平尚且很难进入世界杯 更何况是未来的年轻球员

无论此前外媒分析的亚洲可以得到6.5个席位,还是国际足联正式官宣后,英国媒体分析的8.5个席位,都需要国足的水平进入亚洲前8才有机会。但从2006年的世预赛开始,国足前3届都没有进入亚洲区最后阶段的10强赛(或者8强赛),虽然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国足闯入了亚洲区的最后阶段(12强赛),不过国足晋级12强赛的过程却极为坎坷,而且目前在12强赛的征程中,国足位列A组第6的位置,即便亚洲区可以分到8个名额,国足仍处在追赶者的位置上,未来水平如果无法提升,看到的还仅仅是机会。

从这4届世预赛中就可以看出,国足的排名虽然位列亚洲前8,但水平却无人敢认为已经达到了亚洲前8的水准。如果想取得大幅度的进步,聘请里皮这样的名帅只是下下策,切切实实提高球队的水平才是最实际的做法,而唯一可走的道路就是夯实青训的基础,国家队常规配置的实力已经通过40强赛和12强赛得到检验,而国家二队在和冰岛一役中的表现一定程度上就是未来一批年轻球员真实实力的写照。

和冰岛一战,年轻球员没有让人看到丝毫进步的迹象,而这也是中国足球目前青训的现状,能最终成材的年轻球员数量太少,以致于一个张玉宁的横空出世就让外界惊喜不已。但中国足球要想达到亚洲前8的水平,从而享受世界杯扩军的福利,仅仅一个张玉宁无法完成水平的飞跃提升。

虽然目前离2026年世界杯预选赛还有不算短的一段时间,但留下的时间,中国足球决不能任性到今天学习巴西、明天改学西班牙、后天再去模仿日本,否则还是在原地踏步。中超的烧钱已经让外界感受到了危机,本土前锋甚至进攻球员的出场空间被大牌外援压缩,军备竞争让本土实力派球员成了稀缺品,年轻球员得不到锻炼机会,这样的状况再持续几年,即便名额增加,中国足球又拿什么去冲击世界杯呢?

名额的增加是福利,但这个福利需要用真实实力去换取。清华北大扩招,但你只考300分,也不会天上掉馅饼。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