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芈昱廷上演大逆转 将与周睿羊争名人战挑战权

[摘要]第二十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者半决赛10日在人民日报社战罢,芈昱廷在开局大块送死的情况下顽强逆转黄云嵩,连续作战的周睿羊淘汰了不满19岁的新锐杨鼎新。

本报北京1月10日电 (记者郑轶)“嫘祖杯”第二十九届中国围棋名人战挑战者半决赛10日在人民日报社战罢,芈昱廷在开局大块送死的情况下顽强逆转黄云嵩,连续作战的周睿羊淘汰了不满19岁的新锐杨鼎新。芈昱廷和周睿羊将于12日展开挑战者决定战,胜者向现任“名人”连笑挑战。

芈昱廷上演大逆转 将与周睿羊争名人战挑战权

芈昱廷(资料图)

在此前的八强战中,由于柯洁因病弃权,黄云嵩不战而胜提前晋级。世界星锐战新科冠军芈昱廷则气势正盛,在最新世界围棋排名中位列第四。当日的这场“95后”之战,黄云嵩执黑先行,双方均以大跳守角,序盘在上方短兵相接,白棋一路将黑棋压制至左边自己阵营,意图通过进攻巩固下方模样。黑棋弃子后将孤棋成功解围,无奈白棋下方大势已成,黑棋打入破空遭到白棋分断猛烈进攻,白棋在左下围出巨空,黑棋顽强反击局部双方形成劫争。一番激战后,至白棋236手时,黑棋劫材耗尽,黄云嵩无力回天,停钟认负。

周睿羊15岁时就曾夺得名人战挑战权,但最终未能挑战成功。本届名人战八强战,他与檀啸的对决延期至9日进行,最终周睿羊胜出,锁定了半决赛最后一张入场券。10日与杨鼎新一役,双方开局简单互围后,周睿羊的黑棋便大举扩张,进攻的同时守住实地,白棋转至上方威胁黑方弱棋。此后黑棋左右逢源杀进白棋左边阵营破空,局面逐渐占优。后半盘白棋奋起直追通过吃掉左边黑棋数子缩小差距,但黑棋按部就班将局面简化。至黑棋191手提劫时,杨鼎新爽快认负。

这4位棋手此前均与网络上横扫棋坛的人工智能围棋Master交手过,从这次名人战半决赛看,棋手们已经开始尝试Master的招式和思路,布局不再采用以往套路,变得更加多元。尤其是周睿羊,序盘多处可见Master的惯用手法。赛后复盘,杨鼎新表示,周睿羊这盘下得很好,序盘黑11手肩冲后将模样张起的布局很成功,自己实空一直处在下风,从这盘棋学到了不少。

据悉,从本届名人战开始,挑战者决定战由原来的三番棋改为一局决胜,挑战赛从五番棋改为三番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obt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