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若留队韦少阿杜或不分手 雷霆三少崛起多亏此人

文/浮香依旧

当昔日雷霆三少杜兰特、韦少和哈登在为本赛季常规赛MVP展开激烈竞争,斯科特·布鲁克斯很是欣慰又有些遗憾,他说这三人都是MVP,他又说看到韦少和杜兰特不说话,心里很难过。曾经的雷霆三少早已成为往事,恋旧的布鲁克斯时常会想起当年调教这三个年轻人的日子。

第一次当主教练的他其实是和三少一起成长进步,他们有过很多美好的回忆,其中包括杀进2012年总决赛。只是如今这套人马已经各奔东西。布鲁克斯被形容为保姆型教练,是他不断挖掘三位青年才俊的潜能,并且赢得了他们的信任。在一些人看来,如果布鲁克斯没有在2015年被解雇,也许雷霆在2016年留住杜兰特的可能性会大很多。

但是,一切都无法重新来过,布鲁克斯现在经历另一段保姆工作,推动着奇才双枪沃尔比尔蜕变,同时他也盼望着韦少和杜兰特有一天能够和解。都是他的爱徒,布鲁克斯不希望他们真的老死不相往来。

他若留队韦少阿杜或不分手 雷霆三少崛起多亏此人

布鲁克斯教练一手培养起杜兰特和韦少

他曾是火箭冠军控卫

趁着奇才客场和火箭交手的机会,恋旧的斯科特·布鲁克斯特意抽了点时间观看了火箭在1993-94赛季获得的总冠军旗帜、当年一些球星的退役球衣以及一切夺冠纪念照片什么的。时间已经过去20多年了,布鲁克斯对那段时光记忆犹新。

“在这里我度过了3年难以置信的时光,我是总冠军球队的成员之一,这里有很多辉煌的记忆,能够加入这支球队,为鲁迪·汤姆贾诺维奇教练打球感觉太棒了,我认为他是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之一,他并没有获得应有的赞誉,他真的是伟大的教练,一个伟大的领袖,”布鲁克斯这样表示。

布鲁克斯是1987年的落选秀,他大学时期效力于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身高1米80的他主打控卫位置。布鲁克斯曾经在美国低级别联赛打球,从1988年开始进入NBA。虽然运动天赋不高,但是布鲁克斯是一位善于用头脑打球的球员,在NBA赛场成为非常实用的替补。

1992年,布鲁克斯在为76人森林狼效力之后,来到了火箭。1993-94赛季,布鲁克斯场均得到5.2分和2.0次助攻。那个赛季火箭夺得了总冠军,成为布鲁克斯球员生涯最难忘的记忆。“很高兴我会当年的冠军尽了一份力,作为一名火箭球员,那段时光真的非常美好,”布鲁克斯说。

他若留队韦少阿杜或不分手 雷霆三少崛起多亏此人

为火箭效力时期的布鲁克斯

布鲁克斯在1994-95赛季中期被火箭送去了小牛,从而无缘跟随火箭实现二连冠。布鲁克斯的运动员生涯在2001年结束,最后一个赛季他去了ABA联盟打球,效力于洛杉矶星队,做球员兼助理教练,为自己事业的转型铺路。

2003年,布鲁克斯成为了丹佛掘金的助教,先后做了布兹德里克和乔治·卡尔的助手。乔治·卡尔的执教风格对布鲁克斯影响比较大,比如布鲁克斯成为了固定轮换战术的坚定拥护者,不喜欢变阵,到后来他才有所改变。

布鲁克斯还曾经到国王当过埃里克·穆塞尔曼的助手,可惜穆塞尔曼只在国王干了一个赛季就下课,布鲁克斯也跟着离开国王。2007-08赛季,布鲁克斯来到了雷霆的前身西雅图超音速,成为卡莱西莫的助手。

这时候的布鲁克斯已经积累了足够丰富的助教经验,他也开始展现自己的能力。布鲁克斯擅长和球员沟通相处,很容易和球员们打成一片。2007-08赛季的超音速只取得20胜62负的战绩。2008-09赛季,超音速已经更名为雷霆又以1胜12负的惨淡战绩开局,老教练卡莱西莫被当做替罪羊解雇。布鲁克斯成为了雷霆的临时主帅。NBA有许多助教当过临时主帅,但是未必能够转正,而布鲁克斯抓住了难得的机遇。

一手培养出雷霆三少

擅长和球员沟通的布鲁克斯首先赢得了球队核心杜兰特的信任。2008-09赛季的杜兰特场均得到25.3分、6.4个篮板和2.8次助攻,投篮命中率47.6%,三分命中率42.2%,这几项数据都比菜鸟赛季有了不小的提高。

杜兰特的进步,成为了布鲁克斯教练转正的关键因素。2008-09赛季的超音速战绩不佳,在布鲁克斯的执教下,球队战绩仅为22胜47负。不过,对于一支重建时期的球队来说,战绩是次要的,关键是年轻球员的成长。

时间来到2009-10赛季,雷霆又迎来了两位年轻球员哈登和伊巴卡,成为一支充满天赋的球队。号称保姆教练的布鲁克斯,率领这支青年军打出50胜32负的战绩杀进季后赛,他也因此当选为最佳教练。在布鲁克斯的推动下,杜兰特在职业生涯的第三个赛季已经当上联盟得分王,成为联盟的当红球星之一。

这样的转变实在太快,布鲁克斯接手球队的时候,雷霆刚搬到俄克拉荷马,看起来是联盟最烂的球队之一。虽然雷霆拥有才华出众的年轻球员,但是NBA历史上有过很多例子,那些看起来很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就是一个数据刷子,难以带领球队达到季后赛级别。布鲁克斯在转为正式主帅的头一个赛季,就改变了雷霆的命运。“不久之前我们还在说着要成为NBA史上最烂的球队了,你肯定也不会梦想成为NBA史上最烂球队的教练吧。”布鲁克斯说。

他若留队韦少阿杜或不分手 雷霆三少崛起多亏此人

昔日好兄弟如今各奔东西

他的球队成为了最具潜力的球队之一,那时候布鲁克斯手上有杜兰特、杰夫·格林、韦少、伊巴卡和哈登五位青年才俊。2010-11赛季中期,雷霆用格林从凯尔特人换回了帕金斯,填补了内线的漏洞,让雷霆蜕变成了西部的劲旅,一举杀进了西部决赛。

接下来一个赛季,雷霆进一步蜕变,在布鲁克斯的率领下,这支球队高歌猛进,季后赛接连击败小牛、湖人马刺,闯进了总决赛。“每一个打球的人,小时候总会梦想着进入NBA,夺得总冠军,我实现了这个梦想,当然作为教练,每个人也都会想着夺得总冠军,”布鲁克斯说。只可惜很遗憾,雷霆那个赛季还太年轻,总决赛1比4输给了热火

布鲁克斯教练善于培养年轻球员的特点在那个赛季得到了进一步的体现。哈登成为2011-12赛季的最佳第六人,伊巴卡是2011-12赛季的盖帽王,韦少已经是全明星控卫。在布鲁克斯手上,这几个好苗子都得到机会迅速成长。伊巴卡的星光相对黯淡一些,人们在2011-12赛季习惯将杜兰特、韦少和哈登称为雷霆三少。有些遗憾的是,哈登在2012-13赛季开打前被雷霆交易到火箭,三少就此解体。

2012-13赛季的雷霆失去了哈登,但是在布鲁克斯的指教下依然打出60胜22负的佳绩,只是很遗憾球队季后赛首轮碰上火箭时,韦少意外受伤,球队虽然跨过首轮,第二轮倒在了灰熊手上。随后的雷霆陷入伤病的怪圈,韦少、伊巴卡和杜兰特轮番受伤。

2014-15赛季的雷霆虽然打出45胜37负的战绩却很遗憾无缘季后赛,雷霆总经理普莱斯蒂宣布解雇布鲁克斯。

保姆离开注定兄弟分手?

许多人为布鲁克斯叫屈,其中包括前火箭主帅杰夫·范甘迪。“我不明白为什么雷霆会解雇布鲁克斯,杜兰特缺席了大半个赛季,我认为没有其他人可以做得比布鲁克斯更好,”范甘迪这样表示。

布鲁克斯被解雇,让杜兰特和韦少都感到失落。“斯科特·布鲁克斯在过去7年里不仅是我的教练,更是我的朋友。我们在一起获得了许多成就。这些日子永远都不会被抹去。在他的指导下,我成为了一个更好的球员以及一个更好的人。我对他将永远心存感激。我只希望他和家人一切都好,他们都是我们球队的一部分。我知道,无论今后布鲁克斯从事什么工作,他都会取得成功。”杜兰特这样表示。

韦少则说:“说实话,斯科特·布鲁克斯是我的伙伴,他给我机会能上场做很多事,也包容我的犯错,他一直是我的后盾。”布鲁克斯执教雷霆期间,杜兰特和韦少之间有过争吵,但所幸布鲁克斯是保姆型教练,比较善于灭火,可以让他们迅速化解火气,继续友好合作。

雷霆在2015-16赛季换成了多诺万执教。多诺万和球员保持了一定的距离。杜兰特和韦少没法像过去那样,任何时候都可以给教练打电话。没有布鲁克斯做中间的桥梁,杜兰特和韦少在场下的交集变少,他们形成各自的生活圈子。

2016年夏天,杜兰特选择了离开雷霆投奔勇士,由于此前伊巴卡被送到魔术。布鲁克斯在雷霆培养的骨干力量只剩下韦少一人。去年夏天,大部分人都没想到杜兰特会选择离开,毕竟雷霆已经是差点进入总决赛的球队。也有很多人认为,假如布鲁克斯这位保姆型教练还在雷霆,那么他一定会带着韦少等人一起发起猛烈轰炸,游说杜兰特留在雷霆,不至于让雷霆在游说杜兰特的过程中显得不够积极,被勇士的豪华阵营比下去。但这也只能是一种假设而已。

现在一切都无法挽回,布鲁克斯教练只能期待自己的两个弟子能够和好,他说:“我认为他们最终会说话的。我会相信你们报道的他们没有说过话的说法,也许从我的角度看,相信你们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但我不喜欢看到现在的情况,他们在一起结伴做出了许多了不起的成就,他们应该因此而自豪,我很幸运我们曾经抵达过那样的舞台,并有能力尝试着去夺得一个总冠军。”

又推动奇才双枪蜕变

这个赛季布鲁克斯成为了奇才主帅,他也关注着昔日三大弟子的表现。对于韦少、哈登和杜兰特竞争MVP,他会支持谁?布鲁克斯说:“我认为他们三个都是MVP。”自己培养的弟子都成为MVP热门候选,让布鲁克斯教练很有面子。与此同时,他在奇才打造新的球星,推动着沃尔和比尔蜕变。

他若留队韦少阿杜或不分手 雷霆三少崛起多亏此人

布鲁克斯和奇才核心沃尔

不得不承认,布鲁克斯确实是优秀的保姆型教练。上个赛季曾经传出沃尔和比尔关系不好的传闻,尤其在这个夏天比尔拿到大合同之后,沃尔与比尔的关系恶化。但是,布鲁克斯很善于灭火,他曾经在雷霆完美地处理过杜兰特和韦少之间的状况,转而对付沃尔和比尔简直是小菜一碟。

“这真的不是什么问题,在我看来他们都是很有竞争力的球员,都会设法提升自己在联盟的排名,”布鲁克斯说。其实在布鲁克斯以5年3500万美元签约奇才的时候,沃尔就非常高兴地表示,球队签下布鲁克斯不是为了去争取杜兰特,而是明白布鲁克斯可以让这支球队变得更好。“他可以让我成为一名更好的球员,让球队更上一个台阶,”沃尔这样表示。

在布鲁克斯的调教下,沃尔这个赛季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佳表现,尽管他在2016年夏天做了膝盖手术。沃尔本赛季场均得到23.3分、4.4个篮板、10.2次助攻、2.3次抢断,投篮命中率46.6%,其中得分、抢断和投篮命中率都创造新高,助攻追平职业生涯最高。沃尔的罚球命中率达到82.2%也创下新高。

比尔同样打出了职业生涯最佳表现,他场均得到22.1分创造职业生涯生涯新高,另外还得到2.7个篮板和3.6次助攻,对得起他新亿元先生的身份。被雷霆扫地出门的布鲁克斯,正在奇才重新证明自己的价值。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