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中超冬季转会除疯狂烧钱 还有回归的温暖

粤媒:中超冬季转会除疯狂烧钱 还有回归的温暖

他曾经抽烟、喝酒、打架、烫头,但在外漂泊7年之后,依然难舍内心深处埋藏的那一抹蓝。 Osports图片

这个冬天,虽然中超霸主广州恒大目前为止还很低调,但依旧无法阻挡人民币在全世界疯狂燃烧。上海上港以创纪录的6000万欧元拿下在切尔西枯坐板凳的奥斯卡,令大喜过望的蓝军主帅孔蒂抛出了“中超威胁论”;为了保住枪手“大腿”桑切斯,温格教授开始向全世界宣讲“职业球员的最高理想”;所谓的意甲豪门尤文图斯,更是只能眼睁睁看着已到嘴边上的维特塞尔带着他的航空公司梦想飞到中国。也许是为了平息欧洲民众的恐慌情绪,下设机构中已不再有足球项目管理中心的国家体育总局,不得不再次出手,下发一纸公文呼吁中超俱乐部“理性消费”。

世界足坛主流舆论所关心的,或许只有中国土豪老板们挥霍不尽的金钱。但事实上,中超现实的生活中,除了闪光灯下从“理想”走进“现实”的奥斯卡、特维斯,还有一觉醒来,还在鲁能的周海滨、还在申花的毛剑卿、还在国安的于洋和还在泰达的谭望嵩。2017年中超冬季转会窗,除了烧钱的疯狂,还有回家的温暖。

粤媒:中超冬季转会除疯狂烧钱 还有回归的温暖

2016年12月1日,毛剑卿重回上海申花,泪洒新闻发布会。

毛剑卿浪子回头

这个冬窗,第一笔引起轰动的国内球员转会当属毛剑卿时隔7年重回上海申花。去年12月1日,上海申花官方宣布毛剑卿正式加盟,这也是毛剑卿自2009年离开球队之后,再次回到申花效力。7年之间,毛剑卿先后辗转陕西人和、杭州绿城、北京国安、上海申鑫、青岛中能和石家庄永昌,但他和申花纠缠不清的江湖传说却从未中断。

年少成名的毛剑卿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成长于申花青训体系。但是自出道以来,酗酒、砸车、斗殴等负面新闻始终围绕着这位希望之星。2009年毛剑卿离开上海远走陕西。当赛季与申花的比赛中,毛剑卿上演绝杀,进球后做出了“割喉”的动作。随后数年,无论毛剑卿在哪里漂泊、状态几何,总能在面对旧主时反戈一击,让上海球迷对他爱恨交加。

在而立之年重返虹桥,“小毛”已经逐渐褪去少小离家时的桀骜轻狂。在新援发布会上,曾经的问题少年几度哽咽,泣不成声。随后,毛剑卿在微博中写道:“2484天后,我终于回家了!这是申花,是我足球生涯起步的地方!感谢俱乐部和球迷接受我这个在外漂泊的孩子回家。我一定会用我自己的行动,以自己的能力来告诉大家,我,毛剑卿王者归来!”

粤媒:中超冬季转会除疯狂烧钱 还有回归的温暖

周海滨是一位地道的东北小伙儿,但山东鲁能才是他真正的家。

周海滨“三进宫”

前天,山东鲁能官方宣布周海滨正式加盟球队。时隔3年半之后,这位中场指挥官重返鲁能。

这已经是周海滨第三次披上山东鲁能的橙色战袍。

周海滨出生于辽宁大连,是一位正宗的东北小伙儿,少年时在著名的大连东北路小学接受足球训练。1999年,14岁的周海滨来到鲁能足校,从此开始了与鲁能的不解情缘。2004年,年仅18岁的周海滨被阿里·汉召入中国国家队,并随队参加本土亚洲杯最终获得亚军。2005年,克劳琛率领的中青队闪耀世青赛,周海滨正是那支球队的中场核心。作为当时国内最受瞩目的青年才俊之一,周海滨初进鲁能一线队时“左脚里瓦尔多、右脚巴蒂斯图塔”的段子后来被广为流传。

2008年,周海滨以自由身加盟荷兰埃因霍温,登陆欧洲赛场;两年后,没能在欧洲获得机会的他回归老东家山东鲁能;2013年,周海滨被租借至天津泰达,并在赛季结束后正式转会。来到泰达后,周海滨重新成为绝对主力,甚至在上赛季出任球队队长。但当“回家”的机会再度来临,31岁的周海滨毫不犹豫地选择第三次加盟鲁能。

粤媒:中超冬季转会除疯狂烧钱 还有回归的温暖

当新赛季的京津德比打响,再次相逢的谭望嵩和杨智能否一笑泯恩仇?

将回归进行到底

在前日周海滨离队重返山东鲁能后,一直是中国足坛“官宣界”一股清流的天津泰达,昨晚一口气宣布球队新赛季引进11位新人。在3名教练、3名外援和5名内援之中,有一张天津球迷十分熟悉的面孔,那就是时隔7年重新回到泰达的谭望嵩。

谭望嵩是四川成都人,2005年他和周海滨一同出征荷兰世青赛。小组赛首战土耳其,司职右后卫的谭望嵩突然杀入禁区,冷静地扣过对方后卫起脚射门,打进了中青队当届赛事中的第一个进球。虽然职业生涯早期曾效力于四川冠城、青岛中能等球队,但谭望嵩真正为国内球迷所熟知却是在效力于天津泰达期间。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蹬踏染红,到2009年京津德比飞踹杨智,谭望嵩被球迷戏称为“谭踹踹”,位列“中超四大恶人”之一。2010年,谭望嵩离开天津,先后转会河南建业和重庆力帆。如今,戏谑和争议随着时间推移慢慢消逝,这位年过三十的老将又默默回到了津门虎阵中。

粤媒:中超冬季转会除疯狂烧钱 还有回归的温暖

27岁的于洋回到国安后说,希望能在工体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Osports图片

天津泰达在京津德比中的“好基友”北京国安,本赛季也迎回了一位昔日旧将。出自国安青训的国脚级中卫于洋,在效力广州富力2个赛季之后,重新回到了国安队中。在徐云龙去向未定、周挺功成身退、郎征离队在即的情况下,27岁的于洋将在新赛季中成为国安后防线上的中流砥柱。

南都记者姚天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