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擦地哥抢镜五棵松赛场 用心做事梦想照进现实

擦地哥抢镜五棵松赛场 用心做事梦想照进现实

“擦地哥”孟飞卖力工作

也许你对孟飞这个名字还有些陌生,但一定听说过“擦地哥”这个绰号。这个火遍中国篮球圈的绰号,甚至在百度百科里还有了“擦地哥”名词解释。孟飞,过去两个多赛季他在深圳队主场担任场地清洁员工作,他就像是名字一样,用“飞”一般的速度,跪在地上用毛巾擦干球员们滴落在地板上的汗水,以及其他留在场地内的一些残渣。在很多人眼里,孟飞干的是一件再普通不过的小事,但就是擦地这样的小事,孟飞让自己做到最好。“这其实是我生活的写照,我做事就是不做则已,要做就做到最好。”他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说。

做到最好,这是孟飞的一个做事原则,也是他的人生信条。而也正是如此,让孟飞这次能破例出现在CBA全明星的赛场上担当场地清洁员。孟飞常说起那句话:“梦想总要有的,万一它实现了呢?”其实,除了在CBA全明星赛场上担当场地清洁员外,孟飞还有更大的梦想,他希望有一天去NBA担当“擦地哥”。

“擦地这件小事看你如何看待”

在CBA,恐怕再也找不出第二个能像孟飞这样擦地的场地清洁人员:每当比赛暂停或是出现“死球”后,他就用最快的速度跑进场地内,然后双腿跪在地上,用毛巾去擦场上的汗水,或是清洁其他一些不干净的地方。擦完,他再次飞快地跑回场边。有人甚至统计过整个过程的时间:6秒。“6秒?最多不能超过6秒。”说完孟飞笑了,很自信地那种笑。“有时,孟飞除了擦地,他看到裁判手上的球沾了汗水,也会突然拿过来,擦干,再放回到裁判手中,前后两秒。有时裁判都会吓一跳。”深圳队新闻发言人鲁君对北青报记者说。

关于擦地,孟飞记忆最深的一件事是他当年在部队时的经历。那是他入伍的第一天,班长让他们拿着白毛巾擦地,当时孟飞也不理解用意,心说我是来部队锻炼,为何要干这个。但当后来班长用毛巾擦完地,并关上灯,拿手电照着擦干净的地板,“地板上一根毛儿都没有。”这个事情对孟飞的教育深刻。后来在部队,孟飞是口号喊得最响亮的一个,是队伍里站得最笔直、挺拔的一个,是政治教育笔记写得最工整、最好的一个。“哪怕一件小事,要做就做到最好。”他说。

但在赛场上擦地,对于孟飞而言,根本就不是小事。“擦地,你觉得它是小事吗?我不觉得。这在于你怎么看待它的价值。”孟飞曾经解释过他如何看待在赛场上擦地,“他们是球星,他们背后付出了非常多的泪水和汗水,我觉得他们就应该得到最好的保障和最好的服务。我觉得在赛场上每一分每一秒都非常关键,他们摔倒后我迅速去擦地,我每节约几秒可能都会为他们带去优势。”而孟飞又对北青报记者说:“只要是深圳队的主场比赛,我就要保证比赛里没有一点汗渍,不能出现球员因为场地上有汗水而滑倒的情况。我也不能让场地内有其他残渣。如果有的话,不能在场上出现10秒钟。”

“擦地让我得到认可与自信”

孟飞这次来到北京除了一个行李箱外,还带了一个军绿色的手提袋,里边是几套擦地的衣服与两条毛巾。这是孟飞干活的“家伙”,很与众不同。大多数场地清洁员在比赛结束后都会将毛巾交给场馆工作人员清洗,但孟飞不同,他每场比赛后都会自己把这些毛巾拿回宿舍,然后自己清洗,晾干。“这样放心。毛巾不会不干净,或是掉毛。”如果你看过孟飞与室友合租的房间,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房间里,除了简单的住宿用品外,有两样东西会令人印象深刻,一个是叠得像是豆腐块的被子,另一个是同样叠得异常整齐、干净的毛巾。

孟飞担当“擦地哥”的故事同样令人印象深刻,他向北青报记者回忆了一些过往经历。三年前第一次担任“四国男篮赛”的场地擦地工作时,第一天擦地的时机总是掌握不好,但第二天就已经干得不错,第三天就有人专门买票,为的就是看他擦地。正是因此,深圳男篮后来邀请他担任主场的场地清洁员。当时深圳队还叫东莞队,球队的主场在大朗,每个主场比赛孟飞都是坐车三个半小时从深圳前往大朗,比赛完了第二天早上5点起床,5点半出门,走路20分钟到车站,乘坐早班第一班公车,再返回深圳,去公司上班。这样的日子持续了挺长一段时间。孟飞想了很多办法去减少这份擦地义工工作对于他本职工作的影响,而曾经他也有过想放弃的想法,但好在球队在上个赛季就转换了主场,搬到了深圳,主场距离他住的地方也很近,并且孟飞也自己开始创业,这样他可支配的时间就更多了。

其实,在深圳队主场当“擦地哥”只是他平时义工的一部分。北青报记者问孟飞从义工工作中得到了什么?“我觉得获得了更多的认同,并由此产生了自信。原来的我是一个特别内向的人,就是那种走路会低着头,状态很不好的那种类型。我记得在部队退伍时,我会很担心在部队磨炼出来的一些东西会逐渐失去,但后来自从参加义工后,我觉得这些都是相通的。在部队锻炼了两年,得到的那些东西,都能在这些义工经历里活灵活现地体现出来。”他说。

梦想照进现实

有次,几家俱乐部的代表在一起聊天,其中就说起了孟飞。有个俱乐部的人士就说,我们也让主场的场地清洁员学习孟飞,但真的不容易。“为什么?”北青报记者问他,“很少人能像孟飞一样,用这里在擦地。”他指了指心的位置:孟飞是在用心在擦地。也正是因此,孟飞的梦想才能变为了现实,比如这次他能来到全明星成为场地清洁员。

其实中国篮协早就注意到孟飞在赛场擦地工作上的尽职尽责。深圳队新闻发言人鲁君记得几年前中国篮协在一次赛季总结会上还专门提到了孟飞,说他对于场地清洁的表现值得其他主场学习,并称赞孟飞是CBA另外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可当时很多人并不知道孟飞想要去全明星当场地清洁员的想法,“他也一直没与俱乐部说。其实如果早知道的话,去年他就可能实现了这个愿望,因为去年的全明星在东莞举行。”鲁君对北青报记者说。而这次孟飞能来全明星担任场地清洁员也有一些很偶然的因素:孟飞在此前通过微博与邮件等方式向很多人去询问如何才能成为全明星的场地清洁员,并表达了自己想要为全明星出力的强烈愿望。后来有记者将这个事情写成了新闻并引发了外界的关注,中国篮协与盈方得知这个事情后向孟飞发出了全明星的邀请。这样充满正能量的事情是需要在CBA传递的。

现在很多人都知道了“擦地哥”,孟飞也隐约能感受到一些变化,比如现在在深圳主场,想与他合影的人数要比与啦啦队合影的要多。“但我觉得自己没有改变。”孟飞对北青报记者说。“不忘初心,对吗?”听完,孟飞点头。而其实,在孟飞的心里,还有个更大的梦想,就是去NBA当“擦地哥”,“如果真有机会(去NBA)的话,我觉得自己也可以做得很好。”孟飞自信满满。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擦地哥抢镜五棵松赛场 用心做事梦想照进现实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