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心率隐患难阻赵帅夺金路 他曾被下病危通知书

[摘要]作为运动员赵帅患有严重的窦性心动过缓,特殊生理结构医生甚至给他下并未通知书。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的决赛场上,赵帅摘得金牌成为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块男子项目金牌。

心率隐患难阻赵帅夺金路 他曾被下病危通知书

赵帅创中国男子跆拳道历史

让我们先把时钟拨回到去年的里约奥运会,8月17日——时间在一秒一秒地流失,手握着两分的优势,赵帅稳稳地等待着最后时刻的到来,而那个小个子的泰国对手汉普拉布竟再也兴不起进攻的念头,最终,在里约奥运会男子跆拳道58公斤级的决赛场上,中国选手赵帅笑到了最后,他也因此成为了中国奥运历史上第一块男子跆拳道金牌的获得者。但在这枚金牌的背后,谁又知道赵帅克服了多少困难呢?严重的耳鸣,过缓的心率,随时都可能让他的冠军之路中止。

这是一份史无前例的成就,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赵帅的眼里噙着泪,而脸上却也带着笑,那是他生命的计较,也是属于他一生的荣耀。

对于跆拳道,赵帅既爱得深沉,也心怀敬畏。爱是因为人生的道路因此而改变。11岁那年,年幼的赵帅进入业余体校,12岁便投入启蒙恩师张彦峰门下,从此开始了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为一个辽宁凌源人,在朝阳入学,又随师父南下江苏常州,此后更是进入江苏省队来到苏州。江南十年,现在的赵帅连口音都有些南方化了。

但除了爱,还有敬畏,尤其是对在竞技体育环境下的跆拳道,在58公斤这个级别上,像赵帅这样1米9的大高个,全世界范围内绝无仅有。这样的身高和腿长本就能给对手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而赵帅又是善于积极迎击的打法类型,近身过程中身材上的优势更为明显。回忆一下宋小宝作品中的经典桥段,就能想象大长胳膊大长腿在搏击类项目中有多重要了。然而,也正是由于想要更多地仰仗这一优势,赵帅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严重耳鸣不误上场

赵帅此前并不被外界所看好,去里约之前,在重要的国际大赛上,赵帅都没有过夺金的记录,最好成绩是世界跆拳道大奖赛第二名。而在奥运会跆拳道项目上,所有人的目光也都聚焦在了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的身上。虽然两人同样来自江苏队,更是同门师姐弟,但多年来,小钰一直就是中国跆拳道的标杆,是国家队中的精神领袖,更是赵帅的偶像。然而在之前的比赛中,吴静钰在1/4决赛和复活赛中都没能挺过关,卫冕冠军之路也就此戛然而止。在中国跆拳道界一片哀鸿遍野之时,只有前方的队伍知道,局面还不算坏,因为此时桌上还有一张牌:赵帅。教练们都很清楚,赵帅为此付出了多少,他有优势,更有机会。

1米9的身高,日常也仅有62公斤,赵帅的瘦令人印象深刻,而且运动员的专业训练和饮食控制本来就让他的身体充满了肌肉,全身的脂肪占比不到3%。奥运会之前,为了体重达标,赵帅要从62公斤减重到58公斤,别看只有区区4公斤,但在这样的体脂情况下,每一斤都举步维艰。这就好比学生考试,从60分涨到70分容易,从99分要到100分那就是质的飞跃。为了减重,饭几乎不能吃,喝水也要控制,甚至一天之内要蒸好几次桑拿,他就这样一克一克地在体重秤上计较着自己的分量。那是他身体的分量,也折射出奥运会在他心中的分量。

“其实我现在很想念我的启蒙教练。”夺冠后的赵帅说出了心中的秘密,原来,带他走出辽宁来到江苏的启蒙恩师张彦峰一年之前因病去世了。“我来巴西之前,师娘给我发了信息,希望我能取得好成绩,然后再到张教练的坟前跟他说。”赵帅说,“我就发誓一定要夺冠。”于是,跟随着内心的倔强,赵帅近乎拼了命地减肥,到比赛前一天,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耳鸣。“我说话的时候,声音轻得别人根本听不见,但在自己耳朵里听来却响得像打雷。”

就是这么一种近乎不正常的病中状态下,他走上了决赛场,比赛中几度欲干呕又几度压抑了下来,外界的声音都听不太清晰,唯一清晰的是心里的那个声音:要赢。赵帅完全凭借着多年训练的本能,凭借着肢体的直觉,最终完成了比赛。

然后,用这一切换来了一个历史性的时刻,金牌,到手。

心率隐患难阻赵帅夺金路 他曾被下病危通知书

赵帅战里约

心跳过缓不误征战

如果说跑楼梯是为了活命,很多人会觉得可笑,但在赵帅身上,这件事情并不好笑。

运动员窦性心动过缓是一个比较常见的现象,有记录显示,达到最慢心率,国内资料为33次/min,国外有报告为29次/min。运动员的窦性心动过缓是长期体力训练引起交感神经张力降低和心脏对迷走神经冲动敏感性增高的表现,是心脏对长期体力训练产生的适应性反应。但是,过低心率可能影响心脏的血流动力学效果。而在赵帅身上,最慢的记录是每分钟35跳,而且这样的心率严重影响了他的睡眠。

“2011年到江苏队之前的进队体检,我在医院里做完心电图后医生都吓坏了,直接问我:‘你家属在哪里?’这口气就好像都要给我开病危通知书了。”为了这事儿,赵帅还给人家解释了很久,才终于阻止了这个医生冲动地去开病危单。“后来再体检,我就学乖了,管科研的老师就教我,做心电图之前就去医院的楼梯间上下跑个七八圈,跑喘了再去做心电图。”但即便是这样,常人大强度下轻轻松松就能达到每分钟150次的心率,赵帅也只不过六七十跳的样子。

医生不再追究赵帅的心率问题,但也指出了赵帅的一大困扰。“医生那时候就问我是不是晚上睡觉,经常会睡到一半惊醒。我真的是这样,晚上就是睡不好,经常睡着睡着突然就醒了。”

根据医生的解释,这是因为心动过缓,心脏起搏间歇太长,偶有几跳中间停顿时间过长后,突然间的再次起跳就会对大脑形成刺激,导致睡眠中的惊醒。如果这种情况只是偶发的,身体还吃得消,但这个问题确实困扰了赵帅很长一段时间。“醒了再睡就会睡不好,睡得很浅,而且也会再次被惊醒,一晚上睡得非常辛苦。”

虽然是痛苦的过往回忆,但赵帅在说的时候,却是半开玩笑地捂着脸笑,“有时候想想,真的挺害怕的,你说万一隔得时间长了,跳不起来了可怎么办呀。”

说完,他自己咯咯地先笑了起来。

是的,赵帅是乐观的,就像所有21岁的大男孩一样,他的身上没有奥运冠军的光环,有的是多年的江南生活养成的细腻和平易近人,又天生自带着东北人的倔强个性,这让赵帅能够笑着坦然面对这种种困难,一步步走向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临近去年年底,赵帅不断获得社会各界的奖项,在公开场合一身黑色中山装的他颇有些传奇英雄人物陈真的味道,和撑杆跳高名将薛长锐一起与蔡依林同台合唱经典串烧——小虎队的“爱”、TFBOYS的“青春修炼手册”以及蔡依林的“日不落”——尽管此前他一直自称“唱歌太难听”,但真到台上,一举话筒一开嗓,还是迎来了一片意外的赞誉之声。

即将揭晓的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中,赵帅也获得了最佳突破奖的提名,他在中国跆拳道历史上注定有着非凡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里约奥运会已成为过去,赵帅已经重新回到了苏州,继续和十年也吃不惯的白糖青菜、无锡小笼包斗争,重新出发的他将在2017年迎来跆拳道世锦赛和全运会两项重要的赛事,或许这个在奥运之前几无成就的男孩又将在奥运夺金之后开启属于他、属于中国男子跆拳道的历史新篇章。( 记者 严小琰)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