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越野滑雪名将满丹丹:盼被年轻队员"挤"下去

越野滑雪名将满丹丹:盼被年轻队员"挤"下去

满丹丹(资料图)

中新社内蒙古锡林郭勒1月8日电(作者 李爱平 乌娅娜 乌瑶)“我去年就应该退役了。但亚洲冬季运动会临近,我自己也觉得应该再拼一下,便恢复了训练。”在2017年国际雪联越野滑雪中国巡回赛西乌旗站比赛间隙,中国越野滑雪运动员满丹丹接受了中新社记者专访。“希望年轻队员能尽快把我们这些老队员‘挤’下去,这才是一个好的状态。”

满丹丹,中国黑龙江人,由于小时候身体素质好,10岁时进入当地体校。满丹丹现任国家越野滑雪队运动员,参加过三届冬奥会,是目前中国在越野滑雪项目上最好成绩的创造者和保持者。2007年,满丹丹创造了目前中国在该项目上最好成绩——世界杯第八名。满丹丹回忆起那次比赛,依旧感慨颇深。

“我那时候刚16岁,并不是国家队的主力,在资格赛中滑出了第六,一下子令外界震惊,教练对我说要把每一次比赛都当决赛。由于当时还没有进行特别系统的训练,最后决赛时,有点拼不动了。”满丹丹说:“快到终点的时候,教练撕心裂肺地喊加油,我冲进终点就倒地了,谁把我扶起来、谁给我脱板,我都不知道了。”满丹丹说,尽管从事竞技体育已经15个年头,获得过各种各样的奖项,但是都没有那次印象那么深刻。

“常年在国外训练,每周都有比赛,适应各种天气、时差、赛道…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越野滑雪赛道,征服一个又一个赛场,对我来说是越野滑雪最大的魅力。”十余年的比赛生涯使满丹丹从一个懵懂无知的天真姑娘变成叱咤越野滑雪赛事的老将。满丹丹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在越野滑雪项目上与世界其他发达国家,尤其是北欧国家相比还有一定差距,运动员们需要常年在国外进行训练参赛。

满丹丹说:“与保持自己的水平和成绩相比,我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优秀年轻队员能顶上来,带她们一同参赛,也是为了把经验和技术尽可能地传授给她们,把中国的越野滑雪事业做得更好。”

“我们那个年代,有好几个小姑娘(都练越野滑雪)。如果你不行,还有别人可以顶上。”满丹丹表示,目前练越野滑雪的人还是不多,如果老队员一退,未来就很难再有那样的“替补”出现了。

“现在我们一些年轻的队友比较有潜力,但是欠缺也很多。”谈及越野滑雪的生力军,满丹丹认为,“他们应该学习我们以前刻苦训练的拼搏精神。我们还在努力,他们应该比我们更努力。毕竟他们年轻得多,他们身上肩负着中国越野滑雪未来的重任。”

谈及接下来的比赛,满丹丹说:“亚洲冬季运动会前,我通过参与一些赛事‘以赛代练’,就是希望能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再拼一次。”满丹丹表示,“希望中国在越野滑雪项目上能够早日‘后浪推前浪’。”

8日一大早,满丹丹和她的队友们又踏上了前往下一个赛站的征程。(完)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