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63岁老人坚持跑步40年 总跑量可以绕地球三圈半

[摘要]从1975年开始,跑步就是他从未放弃过的事;坚持长跑41年,总路程超过14万公里,可以绕地球三圈半,跑坏的30多双鞋迄今他还保存着。

63岁老人坚持跑步40年 总跑量可以绕地球三圈半

曾启顺

从1975年开始,跑步就是他从未放弃过的事;坚持长跑41年,总路程超过14万公里,可以绕地球三圈半,跑坏的30多双鞋迄今他还保存着。作为一名从未接受过专业训练的业余爱好者,他竟然保持着2小时25分12秒的浙江省马拉松纪录,30年来无人打破,也就是说——他是浙江省马拉松跑得最快的人。

去年11月的杭州马拉松论坛,有一位叫曾启顺的老人在台上发言,可能因为过于激动,几次停下来看稿纸,使得进程断断续续,可是全场观众却没有人不耐烦,反而掌声如雷,这是对一位有天赋和有毅力的跑者的致敬。

曾启顺今年63岁,他的长跑故事说起来像个江湖传说。在20岁之前,他甚至都不知道自己的长跑天赋。1975年在四川当兵时,他才发现自己比别的战友要能跑得多。退伍后曾启顺进了黄岩农药厂当工人,天天坚持跑10公里。当时黄岩县体育局有人想测试一下他的长跑成绩,就在自行车上安了个计步器跟着他跑,没想到他把自行车给甩下了。10公里,曾启顺才用了30多分钟。

曾启顺的脚步开始从黄岩迈向全省甚至全国。1983年的浙江工人运动会,他第一次跑马拉松,以2小时52分20秒拿了第二名。不到一个月,他去了广西柳州参加全国职工马拉松比赛,又以2小时34分12秒的成绩打破浙江省保持24年之久的纪录。

短短几年时间,曾启顺三破马拉松省纪录,其中最令他自豪的,是1986年10月19日的北京国际马拉松赛上,他以2小时25分12秒的成绩创下个人的最好成绩,这也是浙江省马拉松的历史最好成绩,保持至今无人撼动。

曾启顺身上有几个特点。

首先是极其有毅力,认准的事情决不轻言放弃。他认为是部队锻炼人,既然选择了长跑,就必须要有超越常人的毅力。好在部队生活规律,跑步成为他作息时间表的重要一部分,也是他对自己人生作出的时间安排。你想想坚持40年,还有什么事做不好,变不成专家?

曾其顺的另一个特点是不但有天赋,而且勤奋,善于利用一切机会去从事并提升自己的爱好。对自己特别能跑这点,他认为的确是没有人教,“无师自通”,但最重要的还是行动力。在黄岩农药厂时,别人去路桥要坐车,他都是跑着去;出差去包里也总是放一双球鞋,利用零碎时间跑步。

曾启顺还有个珍藏纪念品的习惯,首届杭州马拉松(当时还叫中日西湖桂花马拉松赛)他夺得亚军,当年的参赛服至今还保存着,虽然破了好几个洞,却被曾启顺当成宝贝。这些年他跑坏了30多双跑鞋,全都没扔,他说:“这些都是我跑步的见证,比什么奖牌都宝贵。”这40年来,所参加过的所有比赛的时间地点成绩名次他都记得清清楚楚,甚至保存着当时的成绩公报。这份他收藏的首届杭马成绩单,已经成为杭马30年历史的珍贵纪念。

去年11月的杭州马拉松论坛看到年过花甲的曾启顺,精神矍铄。他说由于年龄原因,从2010年起,马拉松比赛已基本不参加,但每天15公里的长跑依然雷打不动。跑了这么多年,他的膝盖会不会有影响?老曾笑着展示了下腿脚说,完全没问题。

也真是一个奇人!

(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