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国足主力阵容框架已定 蔡慧康队长享郑智待遇

撰文 淳晧羽

元旦已过,首届中国杯将于下周二在广西南宁正式打响。而国足,更确切说是阵容实力相当于国家二队的23名球员,已经在本周四正式开启了备战中国杯的集训。

蔡慧康独享郑智级待遇

国足全队此番下榻于南宁万达文华酒店,尽管只是“国二”,但球队各种配备待遇标准依旧与12强赛时一致——球队包下了酒店的两个层面,值得一提的是,连里皮在内的国足28人工作团队全部享受单间待遇。而正对里皮所在套间的“楼下”,国足专门开设了一间宽敞的医务室,供球员在训练比赛前后进行按摩治疗等恢复。而23名球员,则共享11个标间,唯独蔡慧康享受堪比国足队长郑智般的单间待遇。

由于首届中国杯招入的国脚多为新面孔,因此房间分配也与过往12强赛期间的“自由选房”大相径庭——多为俱乐部队友或是同年龄段球员搭档——比如绿城的陈中流、冯刚;泰达的胡人天、惠家康;绿地的曹赟定、柏佳骏以及毛剑卿、李建滨;延边的池文一、崔民以及高准翼(同为朝鲜族球员)、池忠国;亚泰的裴帅、范晓东;刚转会权健的前辽足队长杨善平与石笑天。上述16人揽下8间房。

除蔡慧康享用单间外,从U22国家队增补入队的王靖斌与尚属河南建业的尹鸿博一屋;两位U22小将邓涵文、汪晋贤同住;同属93年龄段的球员:来自上海上港的傅欢和绿城门将邹德海同寝。互为熟悉,也可以让这支最嫩国足的23名球员避免陌生感,尽快融入大家庭。

蔡慧康或担任本届国家队的队长

首战主力阵容浮出水面

尽管只进行了两堂训练课,但考虑到首战冰岛前总共只有4堂训练课和一次赛前踩场,让23名最嫩国脚最快程度进入大赛状态,成了里皮的当务之急。因此虽说只进行了两堂训练课,但里皮在分组对抗演练上已经花了较大功夫,“内部对抗赛”过后,国足的主力阵容也逐渐明朗化。

首发门将位置上,之前入选的颜骏凌、杨启鹏由于各种原因均未能报到,这也使得原定三门邹德海一跃成为国足首发门将——让一位已经降入中甲绿城的守门员担任一号国门,也彰显了里皮的胆识——作为93年龄段成员,邹德海2016赛季方才完成中超首秀,尽管绿城降级,但邹德海在联赛中充满灵气的表现,已经成为业内公认的颜骏凌之后的接班人,冬窗转会市场,更是有多支豪门球队向绿城发出报价,希望能够将邹德海纳入帐下充当二门做足长远储备。至于另外两名增补门将,池文一和石笑天则将是二、三门人选。

同样比较关键的双中卫位置,杨善平与李建滨将搭档主力双中卫。尽管2012年里皮与李建滨在恒大时期有过恩怨,但此番银狐对其予以首发重任,亦彰显了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人态度和思路。至于刚刚从辽足正式转投权健的杨善平,在目前这支国足阵中无论资历还是地位可谓仅次于蔡慧康,因此位置属性特殊(通常偏爱选用中后场球员担当队长)的“大杨”和蔡慧康最有可能“分享”队长一职。杨、李的对位替补是两位朝鲜族中卫——延边富德队长崔民以及有望被华夏幸福从鲁能买断的高准翼。

左后卫位置上,国足中后场纯左脚将仅有亚泰的范晓东一人,不过考虑到范晓东过去一年在亚泰多被用做边前卫,因此里皮将继续“力排众议”——让身高仅1米66的“中国卡纳瓦罗”柏佳骏担任首发左后卫,而小柏身前的首发无疑是联赛“人气王”曹赟定,这两位前上海东亚青训品将首度在国足联袂,奉上绿地黄金左路走廊。

而在右后卫方面,12强赛昆明主场同卡塔尔最后一刻“被裁”的上港“高速超车王”傅欢首发无疑,来自U22的重庆小伙儿邓涵文将担任替补。

双后腰位置首发同样没有太大悬念——本届国足的“老大哥”蔡慧康将搭档去年联赛尾声大火的裴帅,二者的替补都来自绿城——武汉的冯刚和贵阳的陈中流。

与曹赟定“隔岸相望”的右边锋则是天津泰达的胡人天——近期转会绯闻不断的泰达大将,12强赛前两场比赛一直都遗憾未能跻身23人比赛名单枯坐看台,在目前这支国家二队,胡人天反倒成了中前场的一位重点攻击手。同样来自泰达的惠家康以及U22小将王靖斌、汪晋贤将是曹、胡二人的对位替补边锋。

正式转会华夏幸福在即的尹鸿博,将在中国杯上担当球队组织核心重任,球风秀气的小尹终于迎来了展示自己的大好良机,而拥有一脚不俗远射功底的鲜族青年池忠国将在小尹身后随时待命。

武磊最终“落选”后,首发中锋没有任何悬念——毛剑卿是这支国足阵中唯一可以胜任中锋支点的球员。毛霸天时隔7年重返上海绿地申花之后,再获国足垂青,中国杯上扛起国足进攻大旗,已过而立的“小毛”能否迎来新生,将是中国杯的一大看点。不过,绿地的4名中国杯主力国脚,将在打完冰岛首战后第一时间“飞回”冲绳参加绿地日本冬训——也就是说,国足次战势必会迎来阵容大调整!

普遍不在状态 但都珍惜良机

绝大多数国脚都是第一次来到南宁,抵达不久后普遍表示:“南宁天气相当不错,感觉不到什么寒意。相比于其他地区都进入寒冷冬季,南宁这边不需要穿羽绒服,穿件长袖外套足以。而且当地空气也相当不错,不过听说下周比赛期间,南宁可能会开始下雨,估计气温会有下降,但对比赛影响不大。”

相比于客观条件接近完美,参加中国杯23名球员最令里皮担忧的并不是能力上与主力国脚的差距,而是状态。“尽管我们基本上都在去年底开启了冬训恢复,有过一定体能储备,但不夸张地说,这次来的球员,绝大多数人都不在最佳状态。往年1月方才开启技战术训练,无论身体还是心理都远远没有达到比赛状态和感觉,毕竟往年最快也要2月底(亚冠小组赛)才开始新一年的征程,过往谁见过我们在开年1月就踢真刀真枪的正式比赛?!这和新年伊始在海外拉练和一些国外球队踢教学比赛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两年前国足曾在年初踢亚洲杯,但当时是已经做足了充分的备战,不像我们集训三五天就要‘赶鸭子上架’。所以说,我们这些新科国脚们在训练之余交流聊天时也都在感慨:至少目前,我们的身体确实远未达到比赛的状态和要求。”有球员道出了中国杯参赛者的心声……

首届中国杯,尽管举办时间太过“尴尬”,但之于12强赛时期的边缘国脚,包括裴帅、毛剑卿、李建滨等一直处于国足候选大名单范畴的球员而言,都是一次展示自我的大好良机,“毕竟12强赛时,我们确实没有挤进首发的可能,但可以争一争替补位置,国足板凳席可能还有七八个空缺,之于这届中国杯,正是我们边缘国脚竞争这些空缺的大好良机。所以尽管状态不佳,但我们趁着首战冰岛前的最后几天,会尽全力调整好自己的身体,尽最大努力去踢,不管外界怎么认为,我们都要努力去争取,争取晋升到‘一队去’,这才是最主要的!”

在上港“拒放”武磊参加中国杯后,里皮作为本届杯赛的“台柱子”,成了中国杯仅有的“救市”招牌。此前在昆明同卡塔尔比赛上“首秀惊艳”的里皮,此番率领“国家二队”,在球队阵容实力严重受损,且球员状态普遍不容乐观的情况下,面对欧美强队的二三线阵容,能否再度化腐朽为神奇?中国杯,国家二队确实需要里皮来拯救!

附:中国杯首战国足预计首发(4231):邹德海/柏佳骏、杨善平、李建滨、傅欢/裴帅、蔡慧康/曹贇定、尹鸿博、胡人天/毛剑卿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