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杜少加盟勇士是否快乐?不忘初衷坚持真我

我很少像这样,长篇地把一个球员的采访直接搬到我的微信文章里,这里主要发表我的篮球评论。

但ESPN做的一篇杜兰特的采访,非常奇特,因为这是从杜兰特与媒体关系的角度出发,探讨一个明星内心的采访。

对于这样一位过去一年最有争议的NBA人物,尽管我一直抱以理解的态度,但很多球迷并不原谅他,认为他是叛徒。其实,NBA球员首先是一个人,才是一个球员,他也有七情六欲。

这样的采访非常有真实感,就像我们拍一张新闻照片,颗粒很粗。如果你想看原文,还可以点击后面的“阅读原文”链接。

我尽量把他说话原有的语气写进去,让我们尽可能贴近他内心,去感受他在勇士队到底快乐,还是不快乐。

我曾和杜兰特有过非常近距离的接触和采访,感觉这一次在勇士,他真的褪去了厚厚的外包装。

当我们的视角高于球场,我们的视野会非常宽广。

苏群:杜少加盟勇士是否快乐?不忘初衷坚持真我

和过去相比,杜兰特对待媒体有什么变化?

我现在对自己很满意,有话就说。只要有争议,或者不实报道,我就会出面澄清。现在假新闻满天飞,如果自己就这么忍下去,就太委屈了。有时确实得睁一眼闭一眼,但多数情况下,我会(站出来)说,对不住了各位,我不想与人交恶,也不想抱怨,我不想显得自己是多么完美的圣人。

我想实实在在,给你看一个真实的我。我要小孩子们了解真实的我,让球员了解真实的我,这对我至关重要。现在我对自己很满意,很快活,我相信自己已经尽力,你懂我的意思吧?我不必去假模假式地装成另外一个人,我没有那么坚强,我没有那么超悍,我会暴露弱点,我会有不安全感。我只想实实在在。

我现在明白,假惺惺地当一个两面人有多难,我不是那样的人。坦率一点,透明一点,会轻松得多。当然,我不会把自己的生活毫无保留地全盘托出。至于我的个性,只要看我打球就能一目了然,所以我不必装腔作势,因为我装不来,明白吗?

为什么杜兰特说媒体不懂篮球?

你们(媒体)真的不懂篮球,不可能像我了解的那样懂篮球,所以别跑来告诉我说我的教练应该被炒鱿鱼之类……你们记者都会相互支持,为什么我就不能维护我的教练,凭什么他就该赛季打一半就被炒鱿鱼?所以,为什么问我那样的问题?我每天和这些人在一起,别逼我回答那种问题。不行,我必须和兄弟们站一边,那是兄弟之间的原则 。

为什么杜兰特说赛季的单项奖不应该由记者评,却又说记者应该参加全明星首发的投票?

因为现在全明星已经分(球迷、记者和球员)几部分来投了。至于全明星,应该一半一半。你们(媒体)看比赛比普通球迷了解得多,但在我们球员眼里,远比你们细得多。你们(评赛季奖项)有百分百投票权,在我们看来毫无意义。

为什么杜兰特在雷霆拒人千里之外?

那是雷霆队有规定,我们得遵守。他们希望报道在掌控之中,我非常理解,因为有太多报道胡说八道,会渗透进一支年轻球队,干扰一支年轻队伍。如果(像勇士队这样)队里有一群老队员,天天在一起,那就刀枪不入,年轻队伍却不行。

打个比方——我没说这是真的——如果你坐下来跟兰姆说:“你现在没球可打,有什么感受?”他就会说:“我想多些上场时间。”那么其他人听了会怎么想?他们也都是年轻队员,他们会说,哦,原来是我们抢了兰姆的上场时间。

在一支年轻球队中,我们有好几个20岁甚至19岁的队员,你得帮助他们度过这个阶段,这个阶段太特殊。你们记者也得干活,虽然不用去迎合球员,但得写报道。你和他的工作不一样,他得在这个联盟谋生,不应该被一篇报道干扰。

干扰是千真万确的,(年轻人)太容易被左右了。不过,只要身边有一些老队员,经常遭遇这样的采访,那就无所谓,说说就过去了。但在一支年轻球队,又处在小市场,平时没那么多人采访,那样的报道真的会潜移默化控制队伍,干扰队伍。

所以,不是我拒你们千里之外,我只是遵守规则,这是球队订的规则。我只管打我自己的球,没法像控制比赛那样控制媒体。

为什么在勇士队又能做那么多的一对一采访?

因为在这里谈比赛可以无拘无束。谈打球没问题,我也想让大家更深地了解比赛,不要只看数据,或者只是看看比赛就完了。我希望球迷和球员感受一致,虽然不少球员不愿意,但我愿意。所以,看上去我的采访有点多。

有些球员(像格林)天生就爱讲话,有什么问题吗?我14岁看NBA时就爱听球员采访。从选秀一结束,我就会去NBA官网,去看他们穿上新球衣,听他们的媒体发布会,听他们说些什么,因为我希望自己将来也能那样。所以我想让小孩子们——像在高中和大学打球的——能听到我说什么,让他们明白,进了NBA以后到底是什么样子,NBA球员有什么感受。

我希望展现一个NBA球员的真实生活。我并非无所不能,也不是训练最刻苦,更不是每天都喜欢打篮球,并非早上8点就进球馆,下午5点才离开。错,那不是事实,我不是那样的。所以我想让大家知道真相,知道我到底能做到什么,希望有朝一日他们打上了NBA,能明白这里的实情。不是每个人都那样完美无缺。

我知道许多人想采访我,想爆点料,或者挑点事。所以我想更坦率、诚实、透明,告诉每个人为什么我来这里(勇士),我是什么样的人,当一个NBA球员,到底经历了那些挫折。我只想让他们了解我不为人知的一面,真实的一面。

尤其是这次转会以后,我变得更坦然了。我也是人,我不是球员工会主席,甚至不知道该怎样表达。我不是那种衣冠楚楚的高大上。我喜欢自己的样子,我就是我,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明白我的意思吗?以前我以为一个NBA球员应该那样成长起来,可我现在不想假装是那样的。

过去年纪还小时,大家都对我说:“你不能这样,你不能有文身,你得显得有范儿。”现在我会说:“凭什么?”每件事都有一个度,只要我每天认真训练,刻苦训练,老老实实当一个队友,其他事随他去吧。最终,我还是我,我家人也喜欢我这样。我做回自己,家里人最高兴,我也高兴,朋友高兴,那才最重要。

当然,有什么说什么也不行,有时得懂得什么都不说。只要我了解,有兴趣,我会回答,但该闭嘴就会闭嘴。

我相信我能让记者满意。 我知道大家采访我是想有料可写。有时,我会给他们透一点,有时候会很坦率。但同时,我也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保持一种平衡最重要,我也想保持一点神秘感,不想让私生活都暴露给媒体。有些事,只能自己知道,朋友知道,家人知道,爱人知道。但我会给大家呈现一个真实的自己,尤其是对那些热爱篮球的人,希望打NBA的人。

苏群:杜少加盟勇士是否快乐?不忘初衷坚持真我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