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罗宁:在国安15年问心无愧 从没羡慕恒大夺冠

罗宁:在国安15年问心无愧 从没羡慕恒大夺冠

罗宁告别国安

中超这个江湖,各俱乐部的实际掌门人恰如门派的话事人,他们有的本身就是投资人,有的则是投资人的代表、职业经理人。他们无不个性鲜明、富有争议,往往随口一句话便成为经典语录。在十年甲A、十二年中超历史中,他们纷纷留下了自己独有的印记。如今,随着罗宁、尹明善的退位,老一辈的话事人,仅剩胡葆森、宋卫平等寥寥几人,江湖从此多寂寞。

15年,无怨无悔无愧无憾

特约记者陆华报道

去年12月27日,在中赫入主国安正式成为事实后,国安就一直是中国足球圈的焦点。2017年1月4日,中赫国安俱乐部正式完成了信息变更,在北京市企业信用信息网日前公布的北京中赫国安俱乐部工商注册变更信息中,除了企业名称改为“北京中赫国安足球俱乐部有限责任公司”外,俱乐部的董事长、董事以及经理的名字全都发生变化。此前国安管理层的人员全部离任,掌舵国安16年的罗宁也无缘新董事会,彻底告别国安俱乐部,告别中国足球。

谈及新国安,说了不算?干脆不管

上个月末,记者在电话采访罗宁时,他就告诉记者他将在新赛季退出国安俱乐部退出足球圈,昨天这一消息获得正式公布。此前,国安俱乐部董事长是李建一,但是李建一直接参与俱乐部管理并不多,因此在过去十多年时间里,罗宁就是国安俱乐部事实上的“话事人”。“我肯定不会再管足球了,以后也不会再管了,因为人家中赫投入了那么多钱,肯定要掌握话语权,就算我再进入董事会说了也不算了,根本没什么管的必要了。其实在和中赫谈妥了之后,我就和领导说过不再管足球这事儿了。”

罗宁向记者透露,按照原计划中信和马云合作如果成为了现实,他还会继续掌管国安俱乐部,虽然有新的董事会,但他还是握有一定的话语权,但没想到因为关联关系最后合作流产。

“上次你问我股权合作的时候,我就告诉你谈的差不多了,但没想到我们这边谈好了之后,足协报批那边出现了问题,我们虽然一直想吸纳新的股东,但说实话也没有抱着马云大腿不撒手,之所以和马云谈是因为他本身就非常愿意投足球,所以我们一直谈的很顺利。”

本来非常好的事儿,谈了大半年最终因为关联关系破产,不得不寻找新的合作伙伴重新再谈,这多少让中信方面有点被动,有传言说罗宁因为此事还遭到了中信高层领导的批评。“没有,领导没批评我,也没有埋怨我,出现这种事儿谁也不想看到,足协认为我们有问题,那我们就想办法解决呗,最后通过各方力量和关系和中赫谈妥了。”

在足球圈闯荡十几年,罗宁不可能不知道关联关系这个规定,那么既然明知道这有可能触犯到足协的规定,为什么当初没有还要花费这么长时间和马云谈呢?“这个我们开始想到了,但觉得问题不大,如果马云入主,他只是同时持有两家股票,这个事儿就看你怎么理解了,但足协最后非得认为我们这个就是不符规定,我也没办法,有些规定的制定和实施,真的让我们很无奈,我现在也不想再抱怨这件事了,没意思,我们和足协只是探讨,并没有死皮赖脸求着足协给我们通过,我们从来不和足协拉关系,新主席张剑上任之后,我和他面儿都没见过。”

回顾十五年,问心无愧,未留遗憾

掌管国安15年以来,国安的成绩一直很稳定的排在中超前列,尽管只获得过一次联赛冠军,但罗宁表示无论自己还是中信都没有任何遗憾:“干足球这么多年,中信一直本着回馈社会的原则,根本没有图什么回报,我们一直在坚持着搞,努力做到最好,没什么可遗憾的。至于我个人,我也尽力了,而且问心无愧,这么多年一直在这位置上干,你可以说我的能力不行,但我已经力所能及把工作做到了我能做到的最好,我对国安没有什么亏欠,我和队员也说过,我并不是你们的老板,我只是你们的领导,因为中信派我来管足球,从这种意义上讲,我们都是打工的。”

罗宁在国安期间一直处于部分国安球迷、甚至全国球迷的调侃中,说大话、花小钱、吹牛等等字眼一直和罗宁绑在了一起,罗宁表示尽管自己很少上网,但这些信息他也会了解到。“不就是说我们舍不得花钱吹牛说大话吗?说这些话的人其实都不懂,我们投资足球的每一分钱都要向上面申请、审批,甚至要向财政部说清楚,很多人说中信没钱,中信能没钱吗?只是不能无缘无故的乱花,不是你想要多少上面就给你多少,现在外面看我们买外援,根本不看我们花了多少钱,只是一看我们买的便宜,就说我们不行。”

由于新股东进来,俱乐部原有的引援计划也可能会被推翻,但罗宁仍然坚持认为频繁的花大钱引援没有必要,在任期间,罗宁花了800万欧买来了物超所值的奥古斯托,比起上港和申花签约奥斯卡和特维斯性价比更高。“花那么多钱买一个外援有意思吗?真的对中国足球有帮助吗?现在我们的本土队员还哪有前锋呀,关键你砸了那么多钱,纯粹让人外国足球圈的笑话咱们。”

谈到这里,罗宁也透露这十多年的俱乐部管理工作,还是让自己倍感压力,“举个例子说吧,扎切罗尼是我请来的,成绩不好我的压力也很大,说句不好听的,扎切罗尼他有什么压力?实在不行下课了他一样可以拿钱走人,大不了以后不来中国了,去别的地方依然有着世界名帅的光环。但是我得一直在这儿,我压力更大,但没有办法,这就是工作。”

关于未来,有时间会去工体看球

中赫集团强势的入主让罗宁告别国安当家人的身份,从2002赛季正式成为国安高层之后,罗宁这15年内一直处于巨大的争议中,如今告别足球也算是远离了媒体关注的焦点。在从国安俱乐部位置上退下了之后,罗宁将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中信的其他事物中,主管中信集团内的信息产业部分,包括有线电视、卫星通讯、互联网接入以及和很多省广电合作入股的工作,每天忙的也是不可开交。

其实这些工作在此前罗宁也一直在负责,足球只是他分管的一小部分,如今离开之后可以将主要精力放在集团其他事物上。“我虽然喜欢足球,但说实话我并不喜欢管足球,之前管国安俱乐部,是因为领导让我来管。足球这块工作,和我负责的其他工作比起来,1%都不到。如今离开足球我一点也不失落,更谈不上伤心。”

在告别足球消息传开之后,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都渐渐的怀念起了罗宁,甚至提出挽留罗宁的声音,但记者把这个消息告诉罗宁时,这位国安昔日当家人也有自己的理解。“现在又开始怀念我了?不是那会骂我的时候了?想骂让他们继续骂吧,其实我一直不太愿意接受采访,今天也不愿意,因为我已经离开足球圈了再说啥也没多大意思。”在采访过程中,罗宁提到并不想让媒体和记者为他宣传,无论是正面的还是负面的宣传。“宣传我肯定没好,我也知道大部分都是骂的,有的媒体平时把我说的话掐头去尾,然后几个视频剪辑在一起播出来,他们可能觉得这事儿挺好玩,但我觉得这事儿特别没意思。”

为国安当了15年的管家,功过是非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理解,尽管离开了足球圈,但无论什么时候提起国安,罗宁都是国安一个绕不过去的人物。记者让罗宁给自己过去这十多年的工作打个分数时,他婉言拒绝了,“打分就算了吧。我只能说,我对这个俱乐部是用心去管理了,有多大的能力我都尽力了,这样就足够了。”

最后罗宁向记者透露,今后他想远离公众的视线,更不会再过多的和媒体打交道,“人家或许还不愿意再和我打交道呢,因为我说了不算了人家联系我干吗?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还是会去工体看球的,毕竟中信还是第二股东,而且俱乐部名字里面也还有国安两个字。”

这些年,那些话

【关于引援】 对国安来说,买外援钱不是问题,只要是符合身价,符合球队的需要,它的绝对数不是问题!不就1800万吗?!这事儿最容易做的。但是我们是国企,花每一分钱都要有责任。

【关于花钱】 千万别和中信比有钱,真比不了!

【关于劳尔】 劳尔我们今年一切都谈好了,但是我们俱乐部有什么道理去花这个钱?请这么大的一个腕儿,对教练是好事吗?教练是坚决不要,他来以后听谁的啊?

【关于梅西】 国安最需要谁?我想可能是梅西吧,哈维可能都不太合适,岁数大了,伊涅斯塔到我们这儿来合适,但有什么意义吗?

【关于曼萨诺】 不能说不努力,可能对中国足球的理解还没那么深刻,至于他还有机会继续去了解中超联赛?中国很大......

【关于足协】 很多人瞎说,你在北京,所以足协是你干爹,足协怎么怎么照顾你。其实正好相反。足协离我们这么近,但我们从来没有去足协拉过关系。我就跟你说这么一个事实,足协在足球改革调研的过程中,恒大、申花、鲁能这些典型的俱乐部他都去了,唯一没来的就是国安。有人问我怎么足协没来你们这调研,我说可能北京堵车吧,堵得比较厉害,来一趟太费劲了。

【关于恒大】 没有,我从来没羡慕过恒大拿冠军,这种冠军有什么意义啊。把一个国家队搁在一起再加上几个外援就拿亚冠冠军了,哪个国家队的队员搁一块,都一样。关键是,你的冠军是怎么来的。我说个不好听的例子,咱们女排这么辉煌,广东人也为此骄傲过啊,说拿冠军就拿冠军,说降级就降级了,为什么啊,就因为我不干了。这对广东排球是个多大的打击。

【关于冠军】 在今年的联赛,虽然我们不是冠军,但是我觉得我们比冠军还荣幸还光荣。我们认为在我们自己心里头,我们就是冠军。球迷到机场迎接我们,一个是对我们的感情,对我们的支持和对我们的热爱。一个可能他们也有怨气,可能因为他们也有无声的抗议,为什么他们以冠军的形式去接一个不是冠军球队的归来?在心目中,不管是比赛的过程还是成绩,我们是硬梆梆的,自己打出来的。那如果说有其它的因素使我们不能拿冠军,那它就是我心目中的冠军,没加冕而已嘛。那要像那样拿冠军,那冠军我都不一定要。那要它有什么意思啊?今年我们赢完了恒大我们就已经是冠军了,没什么可说的。

罗宁:在国安15年问心无愧 从没羡慕恒大夺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