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朗多再处生涯拐点 别让脾气比本事大

别让你的脾气比本事大。

真的。看看朗多你就明白了。

王猛:朗多再处生涯拐点 别让脾气比本事大

当然,其实本事再大都不该成为脾气大的理由。

朗多又逼疯了一个教练,于是,他又一次把自己的职业生涯推入新的困境

可,他的身体和职业生涯之中蕴含的力量已经无法一次又一次帮助他越过由自己创造的一个又一个障碍。

还有一个月他就31岁咯,他经历过十字韧带撕裂的重伤,运动能力受损。他从来都不擅长外线投篮,十年的职业生涯至今,所有对手防他时,都是后撤,给他投篮空间。可之前,他还有速度,再加上,之前他身边还有足够出色的投手,或者有攻击能力的内线,他还能生突进去,或者在队友的掩护之下杀向篮筐。现在的公牛不一样了,这支球队不擅外线,每场比赛三分球出手19.9次,联盟倒数第一,三分球命中率30.7%,联盟倒数第一。他们的对手都盘踞在禁区里,人挨人人挤人,朗多很难再杀进去了。尴尬了。

人不再是当初那个人,环境更不是当初那个环境,现实是朗多的比赛效果越来越差。另外一个现实是,朗多的脾气没变,还是这么固执,自我。

其实多年以来,他一直如此。朗多的固执我们早就知道。

当初在凯尔特人。不,再早一些,在大学,肯塔基,朗多就和教练相处的不好。后来在凯尔特人,里弗斯宠着他,包容他,也更好地使用他。里弗斯知道在皮尔斯、加内特和雷·阿伦身边需要这么一个有能力的好控卫,而且这老几位的比赛能力足够掩藏住朗多的比赛缺点。更知道,内斗就全完了。

只是,矛盾依旧发生着,朗多和很多老将都相处的不好,也质疑着里弗斯的很多决定。

我不是说朗多神经病,没事儿找事。朗多有能力,而且有强烈的竞争天性。几年前他来中国的一次活动是我主持的,中间他要作为教练执教一支训练营球队去击败对手,这样的比赛,对于很多来华球星来说,可有可无,无足轻重。对朗多不是。他不停地叫暂停,布置战术,直到比赛最后他的球队落后两分时,朗多特意设计了一个三分战术,执行的也不错,只可惜最后投篮不中。输球之后,我从朗多脸上看到了明显的沮丧。他不愿意输,尤其,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赢。

朗多自信,因为他知道的足够多。他对于战术的理解不逊于哪个教练,他的中学教练说过,朗多就是体系,把领导权给他,并配上还行的帮手,朗多能创造胜利。可问题是,通往胜利和罗马的道路一样,不止一条。真正出色的教练都知道,战术永远是第二件事,第一件是相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

里弗斯首先是个相处的高手。他和朗多矛盾够多了,因为朗多时不时就会问他:为什么我们不试下另外一种方式?里弗斯要求他给雷·阿伦创造得分机会,传球时,居然被拒绝。在更衣室里,朗多甚至因为不满和愤怒,砸碎过电视机。换了谁,早爆发了,可里弗斯知道:和为贵。球队要赢,就不能激化矛盾,只能想方设法地平息对抗,不影响球队的合力。

离开凯尔特人之后,环境变换,朗多的性格脾气却没变过。从小牛到公牛,在公牛他被禁赛的原因还是因为和教练不和,他和助理教练发生冲突,把毛巾扔向对方。看起来,与人相处再一次困扰住朗多,而且,在他职业生涯的这个阶段,他几乎把自己推入绝境边缘。

朗多有能力。即便在这个时代,如果身边配上能够掩盖他比赛缺点的人,他仍能打出漂亮的数据,他仍能给队友们一次次送出好的投篮机会。可,他并未削减的脾气和折损的运动能力很难把他再送入这样的位置。任何一支队,一个教练都很难选择脾气比本事大的球员。

做事首先是做人,人对了,事才能做好。

朗多的脾气让朗多的天赋,对比赛的理解和独特的技术能力一而再再而三地失去展示机会,你只能说他败给了自己。

说实话,挺心疼朗多的。

别让你的脾气比本事大。

当然,最好本事再大都有好脾气。

以上内容来自: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