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师"向棋圣致敬 围棋告别旧时代迎来新发展

腾讯体育讯 旧岁末新年初,AI围棋Master连续在两大对弈网站“踢场子”,1月4日下午,Master执黑7.5目胜聂卫平,取得55战54胜1和的不败战绩。这局棋年过花甲的聂卫平发挥不错,而Master也在赛后打出“谢谢聂老师”,向“前辈”致意,这是其他棋手没有的待遇。

"大师"向棋圣致敬 围棋告别旧时代迎来新发展

聂卫平对弈“大师”

Master的名字可以译成“大师”,但因为其开发者是谁尚未得知,无法确定“大师”是否是本意。而聂卫平则是人类的围棋大师。虽然没拿过世界冠军,但聂卫平的丰功伟绩和影响力高于任何一个世界冠军。赛后,Master的操作者打出“谢谢聂老师”,可见其开发者深知聂卫平在围棋界的地位。

我们能否因此确认Master就是AlphaGo?恐怕还不能。因为Master是在韩国注册的,如果它是韩国技术团队开发的,那么韩国人了解聂卫平不足为奇;如果确实是Master的升级版,那么且不说黄士杰、樊麾这两名中国人都深知聂卫平的影响力,就算谷歌联合创始人布林和CEO皮查伊,也曾来北京与聂卫平交流围棋,打出“谢谢聂老师”不足为奇。

古力九段对这盘棋进行了简单的讲解,他认为师傅聂卫平前半盘发挥非常好,有全盛时期的影子,但是Master的中盘和官子太强大了,加上聂老师的失误,最终还是以较大劣势落败。

或许古力碍于师傅的面子,评价不够中肯,但聂卫平的表现确实不输年轻棋手。也许聂卫平的大局观以及对方向的理解,加上年轻棋手的计算力,就能与Master抗衡。

聂卫平是围棋圈有名的“狂人”,但他的狂是建立在实力基础上的,面对新鲜事物,他反而比一般人更能客观地接受。2016年三月李世石与AlphaGo人机大战之前,聂卫平非常坚定地认为电脑赢人类顶尖棋手还需50年,然后大战之后,他是率先肯定电脑棋艺的棋手之一,聂卫平认为电脑在大局观和判断方面,已经明显高于人类棋手。

一代棋圣都已经叹服,其他棋手更应该虚心学习,把Master等AI围棋的出现,当成一次围棋技术与观念革命的契机!(飞来石)

"大师"向棋圣致敬 围棋告别旧时代迎来新发展

扫码关注腾讯围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ppek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