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神秘网络棋手大开杀戒 对弈围棋高手50胜0败

[摘要]有棋迷认为,Master很可能是韩国新出的电脑AI(人工智能),但谷歌公司旗下的DeepMind团队发文表示,Master就是阿法狗,不过此消息还未得到谷歌公司证实。

神秘网络棋手大开杀戒 对弈围棋高手50胜0败

Master资料图

有棋迷认为,Master很可能是韩国新出的电脑AI(人工智能),但谷歌公司旗下的DeepMind团队发文表示,Master就是阿法狗,不过此消息还未得到谷歌公司证实。

上周,一个网名为Master的“网络棋手”在著名围棋对弈网站弈城登录,连续打败柯洁九段、朴廷桓九段、陈耀烨九段、连笑七段等一流高手,取得30连胜之后,神秘网络ID“Master”给自己放了一天假。随后Master复出,不过他换了个战场,横扫弈城网之后,又来另一著名对弈网站腾讯围棋(野狐围棋)“踢场子”,不到24小时内取得11连胜,对手包括古力、金志锡等5位中韩世界冠军,以及创造日本大满贯传奇的井山裕太和亚洲杯冠军李钦诚等。古力九段昨日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没看出Master有什么弱点,各个阶段都很强。”

Master的传奇还在继续,Master(译为中文有“大师”之意)昨晚在野狐围棋先后击败中韩顶级职业高手朴廷桓、元晟溱和柯洁。截至昨晚本报发稿时为止,Master在两家网站的总战绩已经是50胜0败。

Master 大开杀戒

2016年12月29日晚7点,一位名叫“Master”的新手登录弈城,在战胜谢尔豪四段、孟泰龄六段、於之莹五段、韩一洲四段、乔智健四段后,这个账号热度陡增。这晚Master十战全胜。

第二天中午Master再度现身,在对王昊洋六段、严在明三段等职业棋手4连胜后,韩国第一人朴廷桓九段披挂上阵,朴廷桓在必败局面下超时负。此结果在高手中炸了锅,接着国内等级分排名第7的连笑七段登场挑战,却连败两场!

接下来“吻别”替下连笑挑战,公认的说法是“吻别”即当今围棋世界第一人柯洁,但结果同样令人目瞪口呆,“吻别”执黑执白各败一场,尤其第二局,仅用128手就被对手“吻别”。

24小时内给当今棋界四位高手每人送上一个0比2,谁能做到?12月31日,Master将陈耀烨九段、金庭贤五段、范廷钰九段、芈昱廷九段和唐韦星九段斩于马下。

休息一天之后,在Master战胜的顶级职业棋手名单中,又增加了古力、柁嘉熹、时越、江维杰、朴永训、金志锡、姜东润、井山裕太等“大咖”以及檀啸、李钦诚、杨鼎新等快棋好手。

Master 到底是谁

Master是何方神圣,现在还是个秘密,但他的身份,似乎已经呼之欲出。

有棋迷认为,Master直接获得弈城9段和带“P(专业选手)”资格,弈城韩国方面也许在注册Master账号的时候已经知道Master是谁。从注册的国籍看,很可能是韩国新出的电脑AI(人工智能)。1月2日,Master转战野狐,也是直接注册了世界冠军的9段ID,野狐大当家古力亲自迎战,说明野狐也许已经知晓Master的身份。

一天十局,非常有规律的对局量,显然出于程序测试的规范,电脑AI非常需要这些宝贵的和人类顶级高手对弈的数据,来逐步完善程序函数。

早有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透露:现在的阿法狗(AlphaGo)升级版,已经强大到要让战胜李世石版本的阿法狗2至4子的水平,分先胜率达到99%。而Master对人类的胜率目前是100%,达到恐怖的50胜0负,目前这一胜率还在继续更新中。

从这一数据说明,Master已经超越了人类最顶级围棋高手,至于具体棋力,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谷歌公司的旗下DeepMind团队在推特中发文表示,Master就是阿法狗!但此消息目前还未得到谷歌公司证实。

Master 谁能击败

昨晚,野狐围棋网站里,Master对阵朴廷桓、元晟溱、柯洁的房间里人声鼎沸,此前古力在社交媒体上透露的对阵消息让众多围棋迷前来观战,在微博中他写道:“从今天晚上7点开始 ,将有三位重量级的中韩世界冠军登陆野狐,挑战目前47连胜的Master。也希望有更多的朋友来野狐观战,为他们加油!”虽然Master在对阵期间经历了几次掉线,但仍干净利落的击败了中韩三大顶尖高手,达到惊人的50连胜。

此前的3日下午,已有四位棋手被虐。古力称,“今天又有四位勇士被抬走了(杨鼎新、姜东润、安成浚、时越),安得猛士兮守四方……谁来守护老祖宗留下的文化瑰宝呢。”

一直在暗中观察的古力,眼看已经无人能阻挡Master强势的脚步,1月3日上午正式发布十万元悬赏书。

声明中,古力这样写道:“昨天,神秘的Master携三十连胜余威从弈城转战野狐,在他面前,我们的高手似乎无法抵挡。所以,我们提出能在野狐网击败Master的第一位棋手,将会获得十万元的奖励。而这个决定只是野狐公司和我个人的意愿,与Master账号本人无关,特此声明。”

成都商报记者于昨日下午采访了古力,古力坦承:“没看出Master有什么弱点,有的棋手认为下慢棋可能我们的优势大一点,但我觉得Master各个阶段都很强,滴水不漏。悬赏十万是想让围棋圈内的职业高手来关注并战胜Master。”

悬红十万,这样的物质的刺激,无疑让整个棋坛都为之热议起来。但真正有能力拿到这笔悬赏者,似乎依旧未出现。

Master或将引发围棋大变革

Master在网络上的对局采用的都是“20秒3次”的超快棋方式,几乎都是轻松的中盘胜,它还在弈城与账号为“吻别”的网络棋手交锋两次,均以中盘获胜,很多棋迷认为“吻别”就是拥有4个世界冠军头衔的当今世界围棋第一人柯洁。

在围棋界,曾经出现过“龙飞虎”与“超级玛丽”这两个搅局者,他们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战绩,但Master的出现,完全打乱了围棋职业棋手的思路,柯洁甚至在微博中留言说,输给Master之后一夜未眠。井山裕太输给了Master之后表示对手实在太强了,相比之下自己显得太弱,下的都不是棋,恐怕要被对手让两子。

柯洁九段表示:“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招法,围棋还能这么下?看Master的招法,等于说以前学的围棋都是错误的,原来学棋的时候要被骂的招法现在Master都下出来了。”同样的,知乎网友 @赵小康 评论道,Master对阵这些围棋高手,“大多数对局都是中盘取胜,人类数千年时间总结出的定式、大局观在Master面前显得陈腐可笑。”

藤泽秀行先生曾经在连霸棋圣战时说过:“如果围棋是一百,那么我只知六七。”当时大家以为是谦词,现在看来所言不虚。

也许,与象棋和国际象棋一样,围棋高手们也该冷静接受现实,现在需要考虑的不是打败人工智能,而是如何让其为我所用。让人工智能帮着准备开局的套路或定式飞刀,专注于中盘算路、判断力和官子精准度的提高,达到围棋的新境界。像国际象棋的王者卡尔森和中国象棋第一人王天一样,后者更是一个完全凭借象棋软件自学成才的特级大师。

借用阿法狗等人工智能进行训练的那一天说来就来,谁最早转换观念,化敌为友,谁就有可能独辟蹊径,成长为超过当今高手的绝顶高手。

神秘网络棋手大开杀戒 对弈围棋高手50胜0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