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史上最疯狂一季 有人场均50+25还有人场均三双

文/嘟嘟

虽然2017年才刚刚过去三天,但是在这三天里,NBA的球员已经给我们献上太多的惊喜。

1月1日,哈登火箭击败尼克斯的比赛中拿到53分16篮板17助攻,成为历史上首位拿到这样数据的球员。

1月1日,阿德托昆博拿到35分9篮板7助攻7盖帽2抢断,成为继J博士之后历史上第二个拿到这样数据的球员。

1月2日,洛瑞猛龙湖人的比赛中出手16次,拿到41分9篮板7助攻。

1月3日,吉米-巴特勒公牛黄蜂一役中乔丹附体,狂砍52分12篮板6助攻3抢断1盖帽。

事实上,NBA诸位球星在2017年短短三天时间内的表现,只不过是2016-2017这个疯狂赛季的小小缩影。从新赛季开始的时候,惊人的数据就一直没有缺少过。

NBA史上最疯狂一季 有人场均50+25还有人场均三双

哈登连续三场砍下三双

克莱-汤普森在勇士击败步行者的比赛中拿到60分;考辛斯国王开拓者的比赛中拿到55分13篮板;除哈登的50分三双之外,韦斯特布鲁克也在雷霆太阳的比赛中拿到51分13篮板10助攻;就连1米75的小托马斯,也在凯尔特人击败热火的比赛中拿到52分。

此外,本赛季还一共出现19次个人单场篮板数量达到20+的情况。韦斯特布鲁克拿到过26分11篮板22助攻的超级三双;保罗也在快船鹈鹕的比赛中打出过20分20次助攻的双20表现。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难道球员集体服用兴奋剂了?其实在NBA的历史上,这样的数据狂潮并非首次出现,而最有名的那次,则是在55年前。

55年前的疯狂赛季

1961-1962赛季,可谓是NBA历史上最疯狂的一个赛季。

那个赛季就连最资深的篮球迷或者媒体人想起来,都要倒吸一口凉气。每一场比赛的场馆上空都充斥着溢散的荷尔蒙和肾上腺素,每场比赛都相当于全明星表演赛。

让我们先来见识一下那个赛季的变态程度。

张伯伦在1961-1962赛季场均50.4分和25.7个篮板,荣膺得分王和篮板王。

奥斯卡-罗伯特森在那个赛季场均30.8分,12.5篮板,11.4助攻,打出NBA历史上唯一一个单赛季场均三双的表现,并成为那个赛季的助攻王。

当时效力于芝加哥包装工队的沃尔特-贝拉米场均31.6分,19.0篮板。

比尔-拉塞尔在那个赛季场均18.9分,23.6篮板,4.5助攻,却只能在篮板榜上排名第二。

张伯伦在那个赛季勇士对尼克斯的比赛中拿到单场100分的神迹。

NBA史上最疯狂一季 有人场均50+25还有人场均三双

张伯伦对抗拉塞尔

上面这些事情其中的一两项出现在某一个赛季,就值得大书特书。而当这些纪录同时出现在一个赛季的时候,就注定了这一年的不平凡。

在1961-1962赛季,凯尔特人是全联盟最好的球队,他们场均拿到124.5分,场均罚球数33.5个;作为对比,让我们来看看本赛季号称宇宙最强进攻的勇士的表现,他们场均拿到117.3分,场均罚球23.3个。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1961-1962赛季的疯狂也并非一蹴而就。自从1956年开始,NBA就掀起一股崇尚进攻的潮流。在1956-1957赛季,NBA球队的场均得分是99.6分,命中率38.0%;第二年这个数据上升到106.7分,命中率38.3%;第三年变成108.4分,命中率39.5%;第四年得分是115.4分,命中率41.0%;到1960-1961赛季,NBA球队场均得分118.1分,命中率41.5%。

进攻上无休止的增长,终于在1961-1962赛季达到巅峰。

场均118.8分,命中率42.6%。

作为对比,本赛季NBA球队的场均得分是104.5分,命中率38.6%。

疯狂过后,篮球回归本源

当时的NBA在篮球风格和理念走上极端之路。用NBA专家比尔-西蒙斯的话来说:“那个赛季的比赛就好像是一场大学的选拔赛,甚至要更加糟糕,因为没有人跑回去防守,所有人都在疯狂的进攻,进攻,然后再进攻。”

首先要明确是,1961-1962赛季并没有进攻干扰球这项违例,各支球队的防守体系相当糟糕,这些都是比赛走上极端对攻风格的关键所在。但是更为关键的是,当时的NBA缺少运动能力出众的大个子球员,这让少数几名能跑能跳的大个子完全统治了比赛。

身高2米16的张伯伦是这样,身高2米11的贝拉米也是如此,身高2米06的比尔-拉塞尔情况也类似,就连身高1米96的罗伯特森,在后卫中也绝对是鹤立鸡群。

还是要引用比尔-西蒙斯的话来说:“我当时看过一张DVD比赛录像,是张伯伦面对尼克斯拿到73分的那场比赛。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两点:第一,他看上去就像是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的球员在和一群初中生打球一样,别人甚至都没有足够的身高和力量去尝试控制张伯伦的发挥;第二,因为当时极快的比赛节奏,张伯伦每场比赛有着大量的出手机会。”

这里的“大量”出手机会可能要远远多于很多人的想象,那个赛季,张伯伦场均出手39.5次。还是拿本赛季的数据来进行一下对比,场均出手次数最多的是韦斯特布鲁克,他场均出手23.8次;考辛斯以场均21.5次出手排名第二。张伯伦用场均39.5次出手换来50.4的得分;而韦少和考神相加,用场均45.3次出手换来59.9的得分。从单次出手转化得分的比例(张伯伦平均每次出手拿到1.27分,韦少+考神平均每次出手拿到1.32分)来说,如今球员的得分能力更胜一筹。

所以我们对张伯伦50.4的赛季场均得分也不用太介怀,他只是拥有更多的出手机会而已。

而篮板球数量则和整体不注重防守的比赛风格息息相关,张伯伦和拉塞尔们只用自己的身体素质就能在篮下占据决定性的优势,再加上没有进攻干扰球,他们可以随意争抢进攻篮板,场均25.7个篮板和场均23.6个篮板的数据如何获得,也就不难想象。

事实上,这样的疯狂并没有持续多久,在1961-1962赛季之后,NBA球队开始重新注重防守,场均得分逐年下降。以至于近些年NBA为加强比赛的观赏性,加入不少有利于进攻者的规则,才让比赛的观赏性重新得到提高。

篮球,是攻击和防守相结合的一项运动,不论在单独一项上有着多辉煌的表现,最终仍然要回归本质。

当今NBA的数据更具说服力

如果韦少能够在本赛季的常规赛中拿到场均三双,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还有诸多的惊人数据出现,这无疑会比1961-1962赛季的疯狂更具有说服力。而原因很简单。

1. 如今的NBA,拥有2米05甚至2米10以上身高,但是却拥有惊人运动天赋的人不止一两个。球场上的竞争,尤其是在内线的竞争更加激烈。

2. 现在的NBA球队没有为进攻而放弃防守。哪怕是一向被人诟病的火箭,依然会在主力阵容中配上贝弗利阿里扎这样靠防守起家的球员。在NBA整体得分降低的情况下,还能打出精彩的个人数据自然更有说服力。

3. 当前NBA的规则早已趋向于完善化,比起当年那种连进攻干扰球都没有的比赛,得分、抢篮板或是盖帽都要困难很多。在这种大环境下获得的数据,更有说服力。

而最最重要的一点,则是效率值(PER值)的数据。这项被称为霍林格效率值的数据是通过一系列计算得出的球员效率评分,能够有效比较不同年代球员在场上表现出的效率。

1961-1962赛季,张伯伦的效率值是31.7,贝拉米26.3,罗伯特森26.0,佩蒂特24.2,韦斯特22.6,排名第十的霍维尔仅有19.0。

而2016-2017赛季,韦斯特布鲁克的效率值是30.1,阿德托昆博28.8,哈登28.3,考辛斯27.8,安东尼-戴维斯27.6,排名第十的吉米-巴特勒也达到26.5。甚至是排名第50的梅森-普拉姆利,效率值也有19.4。

NBA史上最疯狂一季 有人场均50+25还有人场均三双

本赛季韦少效率值排在第一位

这说明什么?纵然张伯伦的神迹无法复制,但是如今的NBA球员水平更加接近,整体水平更高,比赛也更趋于攻防平衡。1961-1962赛季纵然华丽,却如同烟火一般,2016-2017赛季的NBA,才更值得所有球迷回味。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