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他俩为在一队遭千夫所指

文/罗罗

不管奥斯汀-里弗斯愿不愿意承认,事实上是如果没有父亲道格-里弗斯促成的那一笔交易,他的NBA生涯也许已经早早结束。这位杜克出品的天之骄子,在父亲的帮助下,终于重新回到正轨,逐渐打出属于自己的身价。

NBA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他俩为在一队遭千夫所指

里弗斯父子

学生时代——父子鲜有联系

里弗斯父子的故事,应该还得从头说起。当小里弗斯还是个孩子时,他就开始意识到人们看待他,往往只看到了“里弗斯”这个姓氏,而不是“奥斯汀”这个名字。他的父亲是一个在NBA打过13年的老将,1996年退休后没多久就成为了一名主教练。从小到大,小里弗斯和父亲之间就鲜有交流的机会,因为在他成长的过程中,无论是以球员还是教练的身份,他的父亲都算是在外地工作,很少回家。

父亲不在身边,可是他带来的影响却伴随着小里弗斯的成长。当小里弗斯开始接触篮球时,天赋并不突出,他甚至认为自己是少年篮球队里表现最糟糕的那一个。“人们说要不是你爸,你根本不可能出现在这支球队中,我觉得他们说的没错,”回想起当时的艰辛,小里弗斯说,“但这样的话,还是让人很生气,尤其是当我还是一个9岁的孩子时,我就听到大量的指责和谩骂,他们会说‘你真是烂透了!’没人会同情你,就因为你父亲的身份。”

NBA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他俩为在一队遭千夫所指

里弗斯一家

性格要强的小里弗斯没有一蹶不振,而是把这种羞辱藏在心底,转化为自己的动力,他把大量的时间投入到训练馆,苦练球技,终于他在高中时期迎来了爆发,成为了队内的头号球星。在一次邀请赛上,他甚至3次击败了全美排名前10的高中球队,在季军争夺战中他一人轰下46分。高中四年级时,他被评为了奈史密斯全美最佳高中球员。整个高中生涯,奥斯汀-史密斯场均贡献29.6分5.9篮板2.2助攻2抢断,各大选秀网站都把他排在同一年龄组的全美第一。“他的身体素质比其他人更好,而且很刻苦,你知道他肯定大有前途,”当时高中的主教练大卫-贝利如此评价小里弗斯。2011年,小里弗斯进入杜克大学就读,大一赛季,他场均贡献15.5分,成为杜克球队历史上第三位大一新生得分王。

那时候的小里弗斯,其实很少和父亲联系。大部分时间里,道格-里弗斯都是别人的教练,儿子的篮球生涯他关注得也不多。“看台上的他(道格-里弗斯)就是个普通父亲,”当年执教过小里弗斯的青少年篮球教练约瑟夫说,“因为他来看奥斯汀的次数真的很少。”

即便是偶尔通电话,父子俩的话题只有一个——篮球。“你们可能并不了解,我的整个童年,他都在波士顿执教,”小里弗斯说,“我那时候住在奥兰多,他大部分时间不在那儿,他在波士顿,他打电话问的第一句就是‘最近比赛打得怎样?’他根本不知道我在和谁约会,我生活中是不是有什么烦恼,他什么都不知道,不过这没关系。因为我最爱的就是篮球,他也一样,这就是我们俩之间的共同话题。”

在杜克对北卡的一场比赛中,小里弗斯投进了绝杀球,帮助杜克85比84逆转战胜老对手。当时由于恰逢NBA停摆,道格-里弗斯也有更多的机会到现场去看儿子打球。“我和道格很熟,很早以前就是好朋友了,”杜克的老K教练说,“但道格并没有试图教儿子什么,他只是做好一个父亲,而且做得很不错——我和他现在仍是朋友。”

鹈鹕时期——常向父亲求教

2012年的选秀大会上,小里弗斯在首轮第10顺位被新奥尔良黄蜂(鹈鹕的前身)选中。新奥尔良曾经被认为是他最好的落脚点之一,因为当时的主教练蒙蒂-威廉姆斯不仅执教过像保罗这样的优秀后卫,还是他的父亲道格-里弗斯的老朋友。谁曾想,这竟然成为小里弗斯噩梦的开始。

“我根本不适合新奥尔良,”回忆起当时的情形,小里弗斯说,“我没法融入那支球队,无论我尝试怎样的方法。人们以为我会恨蒙蒂-威廉姆斯或者(总经理)戴尔-等普斯,因为他们引进了其他球员,减少了我的出场时间。我不恨任何人,那是我自己的错,跟其他人没有关系。”

作为一名新秀,他的开局是不错的,赛季揭幕战,他就顶替受伤的戈登首发,但9场比赛过后,他失去了自己的先发位置。在球场上,他打得很艰难,有一段时间,他的效率值甚至排名联盟倒数第一。第二年,小里弗斯的处境更加艰辛,球队连续签下霍乐迪和埃文斯两名后卫,而小里弗斯的出场时间也比新秀赛季更少了。

彷徨、迷惘、不知所措,这时候,他拨通了一名NBA主教练的电话,当然,不是他所在这支球队的主教练。“那段时间,我和他(道格-里弗斯)之间聊过很多次,他能帮我渡过难关,”小里弗斯说,“我真的很沮丧,因为我看到当年曾经交过手的那些人,都已经在NBA打出一些名堂,你不明白我那时候简直要气炸了。也许,那就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段时间,我知道我能做到,只是需要一个机会。”

NBA首次出现这种情况 他俩为在一队遭千夫所指

鹈鹕时期的小里弗斯

儿子的这些苦恼,身为父亲的道格-里弗斯当然明白。他曾经以球员的身份在这个联盟中征战13个赛季,什么大风大浪没见过。他告诉儿子必须回到训练馆,甚至像以前那样在训练馆里待到深夜,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去玩命苦练!对于父亲的教诲,小里弗斯深信不疑,他把时间大量投入在训练上,并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不过,他依然没有太多的出场机会,毕竟,鹈鹕已经在后卫线上签下的那两名大牌后卫,不是年轻的小里弗斯能够轻易撼动的。

“对于一名年轻球员,尤其是像他那么努力的球员而言,那种处境真的很困难,“蒙蒂-威廉姆斯说,“我们会派上那些能帮球队赢球的球员出战,这是底线。我必须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能分心在其他事情上。”言下之意,他不会因为自己和道格-里弗斯的私交,而给小里弗斯额外的关照。

为了挤进鹈鹕的轮换阵容,小里弗斯也是想尽各种办法,甚至不得不将精力投入在防守端。“此前的整个篮球生涯,我一直都是个得分手,你知道这种转变对我多难吗?”小里弗斯说,“我当时的想法就是‘我不在乎,让我防我就防’。于是,我每场比赛都会得到15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而我的任务就是上场好好防守。”

快船时期——共同面对质疑

2015年1月12日,小里弗斯被交易到凯尔特人。三天后,他接到了父亲的电话,在一笔快船、凯尔特人和太阳的三方交易中,他成为了父亲执教球队中的一员。这也是NBA历史上首次父子以师徒关系在同一球队效力。

当时,失去科里森的快船正好需要一个靠谱的替补控卫,道格-里弗斯知道自己交易来小里弗斯绝对会给自己招来骂声,大家会认为他是一个任人唯亲的家伙,但为了拯救自己儿子的职业生涯,同时,他也坚信儿子的能力确实能帮助到这支快船队,他还是坚持这样去做了。

对于父亲的这个决定,小里弗斯的姐姐凯丽曾经十分担心。“人们会怎么看待他,我很紧张,但父亲和我说他的决定得到了球队方面的支持,而且教练组也鼓励他把小里弗斯交易过来,”凯丽说道。不过,在小里弗斯的母亲看来,这可是一个天大的好消息,毕竟,从母亲的角度来看,在让儿子变得更出色方面,没有一个人比她的丈夫更值得信任。

交易完成后,各方面的质疑、批评甚至谩骂果然充斥在网络上。“‘你这个垃圾!’‘你根本就不会打球!’‘你父亲这么做是在拿他自己的声誉开玩笑!’”约瑟夫教练说,“人们总是说,我不在乎媒体怎么说,但只要你是人,肯定会受到影响。”

对于外界的反应,里弗斯父子早有心理准备。小里弗斯到快船报到时,父亲把他单独叫进了办公室。道格-里弗斯对儿子说:“摆在你面前的有两条路,要么你打出身价,然后人们会说‘他只是需要一个机会,一个适合他的体系’,要么你继续打得像一坨屎,然后人们会说‘这个孩子就是个水货!’你自己选吧。”

“你在说什么鬼啊?”小里弗斯当时还有点发懵,他不知道父亲叨叨个半天是什么意思。

道格-里弗斯也不管儿子什么反应,接着他的唠叨:“我相信你会成为第一种球员,那是我把你带到这儿的原因,你就是别再胡思乱想,安心打球,做你自己。你在高中和大学时期都太自大了,但我要的是你那时候的信心,你要相信你自己。”

快船队员们对道格-里弗斯有着绝对的信任,即便个别人在一开始并不相信小里弗斯的能力。“在球场上,他才不会在乎我是不是他的儿子,”小里弗斯说,“如果我打得不好,他就会像训斥其他球员那样训斥我,‘滚回替补席去!’我想其他球员会很吃惊,因为我第一次出现在球队的训练馆时,他们的反应是‘噢,教练的儿子来了’。当我状态出色时,他也会说,‘走,上场吧。’队友也没什么可议论的,因为这是我通过自己的表现挣来的。”

不久前,两人在同一场比赛先后被罚出场,让这对父子再次成为媒体讨论的对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道格-里弗斯是在为儿子讨回公道,那一刻,他不像是一名篮球教练,而是一个为儿子出头说理的父亲。

从最初的排斥,到如今的接受,小里弗斯已经学会用另一种角度来看待他和父亲之间的关系。“无论何时,他总是身后在支持着我,能够有一名这样重视你的教练,是很不错的感觉,更何况他是我的父亲,在他手下打球,意味着可以更经常地待在他的身边,”小里弗斯感慨道,“通常情况下,当你还小的时候,你和父亲总是在一起的,当你长大了,你就要离开走自己的路。对于我们来说,却恰恰相反,我还小的时候,一直没能和父亲在一起,反倒是长大后我们有更多相处的时间了。这确实挺酷的。”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