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皓:努力成为国乒教练 看好小胖望马龙坚持

2014年底,王皓选择以一种悄然无声的方式退役,他退役的消息直到一个月后在队友郝帅爱子的百日宴上才被曝出,而那时的王皓,已经成为了八一队的主教练。2016年,是王皓带队征战乒超的第二个赛季,他也如愿收获了自己作为教练以来的第一个乒超冠军,有网友感慨,上一次八一队夺乒超冠军时王皓还是个青葱少年,现在他已经是“帅大叔”了。

王皓:努力成为国乒教练 看好小胖望马龙坚持

努力成为国家队教练

“这个冠军于我而言,可能不是最重要的,但我相信这是我未来通向优秀教练路途上所不可或缺的一个冠军。”王皓赛后这么评价他作为教练获得的第一个乒超冠军,那么王皓所指的“优秀教练”是什么呢?

“争取成为国家队教练吧,国家队的教练门槛要求非常高,所以自己会努力做好准备。现在在八一队还是要经过挺多历练和锻炼,希望能够先从基层把教练当好,把队伍的发展和建设做好,因为只有在基层才能体会到教练的辛苦,才能在国家队做得更好。”谈到未来的目标时,王皓拿出了东北汉子的直率,没有打丝毫的官腔。

做教练非常不容易

从2014年底到八一队当教练到现在率队拿到乒超冠军,两年光阴匆匆而过,但是王皓还是常常能想起做球员的那段光阴。“率队赢得乒超冠军后,我也想了很多,做教练真的不容易。做球员只要打好自己的球就好了,但教练不同,特别是重大的比赛中,那种刺激跟球员在场上打球是不同的,那种刺激是不可控的。经历了这次乒超决赛,我更能感受到作为优秀教练的不容易,也坚定了我继续做教练的信心。”

王皓表示,他2014年退役其实是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年龄问题,国家队新人不断涌现,而他想拼里约奥运会有点不现实;二来就是想提前退下来完成球员到教练的角色转换。“我觉得通过这两年的努力,我转型的还算成功吧。”王皓笑着表示。

王皓:努力成为国乒教练 看好小胖望马龙坚持

关于遗憾,早已看开

事到如今,大家说到王皓,依旧绕不过他奥运会3连亚的往事,而王皓早已经看开,不然他不会在退役时给自己的职业生涯打99分。“好多人都会想,我参加过三届奥运会,三次都是亚军,有点悲情。但是这只是我生涯的一部分,接下来无论是做教练也好,走上行政岗位也好,包括从事其他的行业也好,都是另外一段人生了,过去终究只是过去,未来才更重要。因为我的人生不仅仅只是打乒乓球,我还有更多的事情要去努力学习和完善。”

现在的王皓,有着幸福的家庭,带着一支刚拿了乒超总冠军的队伍,他何必还要执着于那些无法改变的过去呢?而且,换个角度想,三届奥运会亚军,未必不是另外一种很高的成就。

欣慰自己引领了直板反手体系

作为球员的王皓技术非常有特点,他曾是世界上掌握直板横打技术最好的人。但是王皓退役之后,这项技术也正在渐渐被人遗忘,对此王皓表示很痛心也很无奈,“因为现在横板毕竟是主流的打法,而且确实比较先进,打法风格的确立要比直板要更容易掌握一些。培养一个直板运动员很难,但是直板运动员一旦培养出来的话,基本上都是最顶尖的选手,所以我还是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去打直板。”

相比于直板横打技术的运用,王皓更自豪自己引领了整个直板反手体系的发展,“直板横打只是一项技术,但我更注重的、最终体现的是反手的整个体系。自从有了直板横打技术以后,很多职业和业余的球员都在学习直板横打,其实他们更多学到的是反手进攻和相持的体系,这其实才是我真正想引领的风潮。从反手的拧拉开始,到反手强行的对抗,到反手的转换再到中远台的对拉和反拉,我觉得都是自己在引领反手的这项技术,其实直板只是单一的一项技术,但是整个体系非常丰富,是我一直致力于发展的大方向。

王皓:努力成为国乒教练 看好小胖望马龙坚持

看好樊振东,希望马龙多坚持

虽然在俱乐部执教,但王皓也时刻关注着国家队队员的表现,对于自己队员樊振东的表现,王皓非常满意,此外本次乒超还涌现出了王楚钦这样有潜力的00后。“樊振东19岁,王楚钦16岁,纯粹从年龄结构和年龄阶段来讲的话,他们是一个承上启下的阶段吧,这说明中国乒乓球的梯队建设非常好,现阶段樊振东是同龄人中表现最出色的一位,现在梁靖崑等人也冒出来了,这对樊振东也是一种刺激,他们之间可以形成良性循环,才会促使彼此去做到更好。”

同时王皓也提到了马龙等老队员,马龙现在已经28岁,很多人不看好他下一届奥运会的前景,王皓则不以为然。“年龄我觉得不是问题,我28岁的时候已经参加了三届奥运会,马龙现在也才28岁,他比我相对晚熟很多。现在乒乓球运动员的寿命都比以前要长了,平均年龄也比以前都大。这是因为现在条件好了,保障方面也越来越好,运动员应该再多打一些时候,这样才能把宝贵的经验传授给更年轻的运动员,而且运动员自我的要求和自我管理的能力都比以前要有进步。所以像马龙、张继科,包括像许昕和樊振东,我觉得他们多多少少还是能影响到更年轻的运动员的。”

本次乒超,众多迷妹追随马龙、樊振东和刘诗雯来到合肥,谁都没有注意到,有一众粉丝,她们是为了追逐王皓而来,虽然退役两年有余,但王皓依旧是很多乒乓球迷难以忘却的记忆,他属于一个年代,一个马龙和张继科也无法代表的年代。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