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乒超第20年渐入佳境 众疯狂迷妹催生火爆球市

2016年的最后一天,当樊振东和王皓在安徽省体育馆共同举起男团冠军奖杯,便宣告了本年度乒超联赛落下帷幕。两个多月的征程,八一大商和武汉安心百分百笑到了最后,除了冠军,近年来气氛最好的总决赛,也给大家带来了感动和希望。

男团·黑马与希望

29日在合肥开战的总决赛是乒超第一阶段结束后男女团体各前四名俱乐部的专属较量,拥有马龙的山东魏桥和拥有樊振东的八一大商被看作是决赛的双方,之所以说得这么笃定,是因为这两队不仅在第一阶段位列头两位,更因为马龙和樊振东的能力足以让本队挺入决赛。

然而,竞技体育的魅力就在于它的不确定性,当八一大商在半决赛顺利战胜上海中星率先晋级决赛后,山东魏桥和霸州海润的第二场半决赛却爆出了大冷门——第一阶段位列头名且奔着冠军去的山东魏桥居然被毫不起眼的霸州海润拉下了马。

在之前几个赛季“得马龙者得天下”的主角马龙有些疲惫地出现在了半决赛的赛场,尽管迷妹们把整个体育馆变成了他的主场,但是也难以鼓动马龙的士气。第一场单打,面对比自己小了一轮的王楚钦,马龙还算尽快调整了状态,在先失一局后赢下了这场北京队内师哥师弟之间的较量。山东魏桥1比2落后,马龙再度上场,依然是比自己年轻不少的对手,但这一次马龙却无法再以经验压制住对方,场上更有精神也更有进攻力的梁靖崑3比1战胜了大满贯,将想都不敢想的霸州海润带进了决赛。

乒超第20年渐入佳境 众疯狂迷妹催生火爆球市

“一年到头比赛太多了,我也没有办法一直保持一个好的状态,但我的确在这一年最后的比赛中比赛态度没有做好,没能表现出大家期待的样子。”马龙在赛后神情落寞地说道。由于张继科没有参加今年的乒超联赛,马龙作为最大的“腕儿”,没能带队进入决赛的确让人有些遗憾,不过他的失利也反映出年轻小将的迅速成长。

在半决赛对马龙造成威胁的王楚钦和最终战胜他的梁靖崑,前者在第一阶段比赛中就接连战胜过其他队伍的主力一单,16岁的年纪就已经有了凶狠中透着稳健的球风,前途不可限量,而后者作为国乒新周期内值得关注的球员,第一阶段的个人排名也是仅次于樊振东位列第二,比马龙和许昕这国乒两大主力还要高。

也正是依靠这样的年轻选手,半决赛前就买好回程火车票的霸州海润不得不兴高采烈地退票,来准备从未考虑过的决赛。不过和八一大商的这场决赛,总归不再有了意外。由樊振东领衔的八一队3比1战胜了今年乒超的最大黑马,时隔十五年再夺乒超男团冠军。

不过八一队赢得也并不算太轻松,至少独得两分的樊振东也是和王楚钦战至决胜局才分出胜负。樊振东原本也是以为自己在决赛中的对手会是大家期待的马龙,但是从电视转播中看到霸州海润挺进决赛,他也有点惊讶,但来不及多想,他唯有重新准备和自己同龄的梁靖崑以及比自己还小的王楚钦的决赛。

“今年奥运我没能上场,心里也憋着一口气,后来拿到了世界杯冠军和乒超冠军,这两个对我来说都是第一次,特别是乒超整个过程中我也出现了一些起伏,十几连胜后又连续输球,后来又有脚伤,自己能够及时把状态调整到最后最重要的比赛中,自己是很满意的。”樊振东在夺冠后这样说,而他现在的表达也是越来越言之有物了。

不过比樊振东更开心的是八一队主教练王浩,第一年任教拿到亚军,第二年拿到冠军,这对于在自己职业生涯鼎盛时期无缘乒超冠军的王皓来说很有意义:“这不一定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冠军,但是我成为一名优秀教练员的必经之路。”

王皓也说之前没想到是和霸州海润来争冠军,但这场对决的精彩程度却不辱乒超决赛的美名,的确如此,在这场没有顶级球星的较量中,即便是名气最大的世界冠军樊振东,年龄也还不到20岁,还有20岁的梁靖崑、16岁的王楚钦,在马龙能够坚持多久还未知,张继科还没有回归赛场、许昕状态时好时坏的情况下,这些新生力量带给了国乒更坚实的希望。

乒超第20年渐入佳境 众疯狂迷妹催生火爆球市

女团·意外与考验

相较于男团决赛前的爆冷和决赛中的青春风暴,女团决赛应该是精彩却又波澜不惊的——无论是朱雨玲领衔的山东鲁能还是刘诗雯率队的武汉安心百分百,谁获得最终的冠军都在情理之中。但就是在这样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中,意外的出现考验着两方的运动员和教练员。

刘诗雯率先为武汉拿下一分,朱雨玲誓要在第二场战胜冯亚兰,可是这场比赛甫一开始,不久前才拿下国际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女单冠军的朱雨玲就0比2丢掉两局,好在第三局她及时调整,可当她4比0占据优势之时,因为去救一个大角度的球,左脚内侧崴了一下,她疼的一下子坐在了地上。

原本以为这不过是一个小的插曲,但只见接受了治疗的朱雨玲迟迟没有站起来,场上的冯亚兰也顾不得自己多做些热身,而是一直关切地站在朱雨玲身后询问她的伤势。“已经打到决赛了,可不能放弃啊。”顶着这样的念头,朱雨玲忍痛站起来重新拿回了球拍,比赛因此被迫暂停了差不多十分钟的时间。

比赛再度进行,可朱雨玲根本没办法大范围的移动,就是走两步都一瘸一拐的样子,都以为冯亚兰赢定了,可她却打得有点犹豫,就这样在比分领先对手受伤时被生生逆转。冯亚兰的队友刘诗雯在场上看到这一幕,也不禁想到了一年半之前的苏州世乒赛决赛,她也是在占优的局面下,因为丁宁受伤却有点蒙了,最终眼看着丁宁站上了冠军领奖台。

随后的女双武汉赢了下来,再度出场的刘诗雯告诫自己比赛就是比赛,不能因为对手的情况而打乱自己的节奏,面对脚上缠着绷带的朱雨玲,刘诗雯没有留情,她用这场胜利帮助武汉锁定胜局,夺得了今年的乒超女团冠军:“竞技比赛就是残酷的,比赛的第一目标就是取胜,只有认真对待比赛也才是对对手的一种尊重。”

乒超冠军对于现阶段的刘诗雯来说可谓意义重大,此前她因为“比赛态度消极”被国家队暂停了国际比赛的资格,因此她只能在乒超赛场上证明自己,而699.9万的“标王”身份也需要她对主队有所交代,而决赛前,教练也给她下了死命令——要改变精神状态,要赢。

赢得了女团冠军,也是教练比队员还激动,主教练饶静文说:“今年联赛中刘诗雯的确遇到一些问题,但很快调整了过来,证明了她的能力,如果要打分,我会给今年乒超的她至少打90分。”

乒超第20年渐入佳境 众疯狂迷妹催生火爆球市

而朱雨玲和山东鲁能虽然很遗憾,但她也明白“意外也是构成比赛的一部分,你没有办法去提前预料”,不过她也还是凭借乒超赛季34胜3负的骄人战绩获得了“最佳女运动员”的称号,而另一个还算欣慰的消息是,在去医院做了更进一步的检查后,她的脚伤不会造成太严重的影响,经过一段时间的休养就能重回赛场。

乒超·火爆与冷静

第20年的乒超联赛落下帷幕,不可否认,这是近年来最火爆的一届乒超,据乒羽中心主任刘晓农介绍,整个赛季平均每场的观众都有一千人左右,平均收视率也在0.2左右,这比以往都有了不小的提高,而网络直播每一天的点击量也有16万人次,截至总决赛前,网络直播共有2400万人次的点击量。

这样的火爆,自然是和中国乒乓球队在里约的成绩和“三次创业”分不开,因为马龙等球员的火,带动了乒超的火,刘晓农承认今年乒超不论是上座率还是收视率都有“迷妹们”不小的功劳,而对于这些迷妹,刘晓农是持肯定态度的:“很多年轻人通过追星慢慢喜欢上了乒乓球,这说明追星对于乒乓球对于乒超来说也是好事。”

乒超第20年渐入佳境 众疯狂迷妹催生火爆球市

有中视体育的推广,有国酒茅台这样重量级的赞助商,今年的乒超的确显现出比以往更大的影响力,不过刘晓农也不否认现阶段的乒超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我们还没有形成特有的联赛商业模式,总决赛开打前一星期才定下举办地,这都是乒超还需要总结的地方,每个赛季也都在找适合乒超的商业模式,但目前也还没有一个更完善长远的规划。”

作为举国体制的乒乓球,因为项目本身的属性和限制,即便再做发展,也无法也不可能和足球、篮球这些职业化程度更高的项目来比较,乒超的影响力自然也无法与中超、CBA相提并论,刘晓农希望大家不要对乒超有太高的期望值:“乒超的存在,能够锻炼一支俱乐部队伍,能够让更多的运动员有球打,让他们提高收入,让球迷们近距离的有球看,我觉得这就是现阶段解决掉的问题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