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比生错了年代?巅峰飞侠放现在能场均30+10

腾讯体育1月1日讯 本赛季哈登、韦少、詹姆斯等球星助攻普涨。同时一个猜测也随之而来,如果将巅峰科比放到现在,他能否拿到场均30分10助攻的数据?

巅峰科比放现在能场均30+10?

联盟节奏飞快,平均回合增加

如今联盟进攻节奏飞快

目前的NBA,小球风吹遍联盟,节奏打的飞快。这其实是一个长期演变的过程,1998年,当乔丹宣布退役后,NBA失去了最大的招牌,进而变得有些死气沉沉。那时的NBA,崇尚防守才是正道,肌肉对抗才是妙招。一时之间,NBA俨然成为斗兽场,一水儿身高2米的大汉在场上撞来撞去,十分无聊。为此NBA高层在2000年,召开了一个秘密会议,并宣布改革。

改革废除了非法防守,引入3秒规则,将10秒过半场缩短为8秒,并最大程度保护进攻球员。规则一变,联盟风气焕然一新。也出现了诸如太阳掘金这种大打进攻篮球,速度飞快的球队。不过在那时,所有人都坚信,高速进攻能够取悦观众,而想要夺冠,还得靠防守。于是便出现了马刺vs活塞的总决赛,无聊到让人昏昏欲睡。

时至今日,历经15-16年的发酵,联盟终于全面进入小球时代。就连最古板的灰熊,都已不再坚持双塔,改打一大四小。节奏的加快,意味着攻防速度全面提升,也意味着球员可以通过这一点,刷出更夸张的数据。最典型的,便是被科比誉为“打球最像我”的韦少,本赛季场均可以拿到31.7分10.4篮板10.9助攻,如此匪夷所思的数据,在以往简直不可想象,可偏偏在本赛季发生了。

本赛季至今,联盟平均回合数达到96.6次,有三支球队破百,而放在15年前,NBA平均回合数只有90.7次,当年最快的国王队也不过是95.6次,放到现在只能排在第20位。

搭配但凡合理,助攻不是问题

哈登受体系影响场均近12助攻

此外数据的提升,还与球队的搭配有关。当年科比单核带队时,身边尽是斯马什-帕克、布莱恩-库克以及夸梅-布朗之流,除了神经刀奥多姆外,其余的球员统统定义为“队友CBA”,毫不为过。在这种状况下,科比场均曾有过35+的逆天表现,但也正是在那个赛季里,飞侠场均助攻只有4.5次。传出去,进不了,也是没辙。

这其实就是一个搭配的问题,就好比赛季开始前,德安东尼对哈登提出要求,“我给你定个小目标,助攻翻番吧。”为此登哥一脸惊恐,“我们的主教练在说啥?他每场比赛想让我送出14到15个助攻?”在当时登哥看来,这种要求简直不可思议;然而回归到现实,哈登却发现,单场比赛送出15次助攻并非难事。本赛季至今为止,哈登场均出战36.7分钟,这是他加盟火箭以来,出场时间最少的一个赛季,却能拿到场均27.4分11.9助攻的数据,相比上赛季,反而进步明显。至于原因,无非就是换了一群给力的队友。

举个简单的例子,上赛季的哈登,通过突破将球甩到外线后,换来的往往是一次打铁;相反本赛季的哈登,通过突破将球甩出来后,换来的往往是一次助攻。同理而论,如果给科比搭配一些合适的队友,他也可以送出大量的助攻。

飞侠不愿传球?绝非如此

科比并非不传球

当然可能会有球迷担心,以科比偏执的球风,他是否能像哈登那样无私?这其实是一个误区。科比固然偏执,但他的偏执体现在对于胜利的执着,而非对于出手的执着。只要他愿意,科比照样可以送出场均两位数的助攻。

这一点,在2012-13赛季,体现得淋漓尽致。1月26日至1月30日,科比连续三场比赛助攻上双,总共送出39次助攻。在接受采访时飞侠坦言,“我说了,如果之前的路子行不通,那就换一个办法。如果我选择传球能让湖人赢球,每场比赛送出10次以上的助攻也是挺好的一件事。”

其实那个赛季湖人打得并不好,阵容搭配也并不算特别协调。霍华德与加索尔这组双塔始终不太协调,同时魔兽与科比之间的关系也算不上融洽,纳什则是年事已高。不过即便如此,在德安东尼的体系下,科比的助攻仍节节攀升。进入到3月,他场均能送出26.5分7.1助攻;而进入到4月,科比更是场均能够贡献30.5分7篮板7.5助攻。看看这数据,在同样有霍华德的情况下,科比但凡开启传球模式,也能做到像哈登那样。

沃顿体系,有助于球员发挥

沃顿体系或许适合科比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一个人的成功,固然离不开个人奋斗,但也要考虑到历史的进程。放在NBA里,球员的发挥好坏,与教练的体系同样息息相关。比如在德安东尼的体系里,哈登便迎来了爆发,本赛季助攻大丰收,朝着MVP的方向迈进。同样的道理,沃顿的体系也有益于球员的发挥,若非湖人球员整体实力太弱,或许也能打出理想中的篮球。

榜眼英格拉姆在接受采访时曾透露,沃顿的体系与老K的体系有些神似,“不断的传球,不断的转移,让处于空位的球员得到出手机会,同时加快攻防节奏,倡导跑轰,这与我在杜克打球时的感觉十分相似。”

如此来看,沃顿其实也是那种崇尚进攻,喜欢高速攻防的教练,他的体系某种程度上来说,与德安东尼的体系也有共通的地方。一如上赛季在沃顿的调教下,库里打出了近乎恐怖的表现。如果将巅峰科比放到沃顿的体系里,同样可以期待他能打出匪夷所思的数据。

结语:巅峰科比放如今,有望30+10

不得不感慨,科比没有生在一个更好的时代。事实上也只有在目前这个小球井喷的时代里,才会出现这么多匪夷所思,令人难以置信的数据。因此大可期待,将巅峰科比“空投”到如今这个时代,他也有能力刷出30+10的数据。首先,飞侠是后乔丹时代以来,得分爆发力最强的球员,没有之一;其次,飞侠是可以传球,也是愿意传球的,这在他以往的比赛经历里,曾不止一次的体现。

当然了,前提是,科比需要一群像哈登一样的队友,以及一个能够让他得到充分发挥的体系,一如哈登在德安东尼的体系里,表现得如鱼得水那样。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