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邹市明:爬的越高比谁都更怕输 2016年累得像狗

[摘要]现在我不怕和大家说了,我内心比所有人都害怕,我一直在赢,越爬越高的时候,这种想赢怕输的心态就来了。

邹市明:爬的越高比谁都更怕输 2016年累得像狗

邹市明获WBO拳王金腰带

1、以前只想拿第一,现在不是了,不再看重当下的成绩,更看重历史赋予我的责任。

2、我是轩轩的爸爸,姥姥的女婿,冉莹颖的老公,我感谢他们的陪伴。但我始终是中国拳手邹市明。

3、希望整个行业都不要因为个人的私心,妨碍它的成长,中国拳击行业需要更多人添砖加瓦。我是邹市明。2016年对我来说很圆满,我终于完成了自己内心的一个大满贯:既有奥运冠军,也有职业冠军。

邹市明:爬的越高比谁都更怕输 2016年累得像狗

▲邹市明在备战当中。

拿到拳王后,看到两个儿子欢呼着:邹市明!拳王!爸爸!拳王!那一刻我抱着他们,幸福难以言表,我赢得了儿子们的敬仰,走进了他们的心里,像英雄一样,那种感觉太幸福了。

不过,这个金腰带并不算是最大的成就。奖杯、奖牌和金腰带,在多年后就成为过去,通过我的努力让中国对拳击有更深入的认识,让世界知道我们中国人也在玩拳击,这才是我眼中最大的成就。

打这场比赛前,在美国洛杉矶备战了三个月,当时我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最累的,最无助的时候,往往是身体扛不住的时候,或者对自己有怀疑的时候。一直在战胜别人,心里反而越来越忐忑。

现在我不怕和大家说了,我内心比所有人都害怕,我一直在赢,越爬越高的时候,这种想赢怕输的心态就来了。老司机是最怕事故的,因为他见过的事故太多了,经历越多,反而越害怕失败,害怕压力,害怕突如其来的一拳,整个职业生涯就结束了,反而不像当年,名不见经传的时候,两个肩膀扛一个脑袋,什么都不怕。年纪大了,要承受这种心理上的压力,这种煎熬,是一个老运动员的负担。

当然,现在我已经放下了。没拿奥运冠军的时候,如果你失败了,你就不是奥运冠军。2012年的时候,我就是这种心态,就算我失败了,我也曾经在2008年拿过奥运冠军了,2012年失败了,我还是奥运冠军。

所以说,拿到这块金腰带之前,面对争议、怀疑和打击,我只能拿出成绩和行动,现在拿到了金腰带,所以很多人就闭嘴了。在每一个环节,都会遇到质疑和误解,只有通过努力,改变他们的误解,通过战斗,赢得拳手的尊严。

身为一个男人,面对压力,有些会和妻子说,但更多事情,还是要一个人硬抗。我是那种报喜不报忧的人,以前在国家队也是,遇到问题,都不会回家说,因为他们改变不了,还不如不让他们担心。

一个人扛了这么多年,我有自己的经验,有自己排解忧虑的办法,把自己关在一个小房间,空间越小越好,会有一种归属感,感觉空气都很安全,屋子又大又空,反而会心慌。我会把自己锁在里面,打开心扉,我再出去。

在美国训练的那几个月,房子里有好多人,爸爸、妈妈、教练、师母,人多的时候,会有很多声音,当时我有一个小房间,经常把自己锁在里面,和爱人视频,看看孩子,录一些训练的感悟,看一些喜欢的美剧,那个空间完全属于我自己。

我需要独处,有时候整天待在那个小房间里面。我跟父母说,不要来打扰我,因为你们开门,很多外部的东西会进来。他们很理解我,吃饭时会给我发微信,我说我不想出去,他们就会把饭菜端进来。

邹市明:爬的越高比谁都更怕输 2016年累得像狗

▲邹市明和大儿子邹明轩。

回想这一年,遗憾主要来自孩子。孩子每一天都在成长,每一天都在变化,他们的成长只有一次,我拿到成绩,但耽误了陪伴孩子的时光。这也是我为什么去年陪轩轩去《爸爸去哪儿》的原因,很难有这样的机会,带孩子去探险。

关于场外的质疑,其实它一直跟着我,我已经习惯了。不管你拿到什么,都会有质疑,拿到世界冠军,有人说你,拿到奥运冠军,也有人说你,拿到金腰带,还有人说你。或许这只能证明我是一个很有话题的人吧,那就让这些声音跟着我吧,一直帮我制造话题,我也用我的方式来回答他们。

对中国拳击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时代。我希望市场化、商业化的职业赛事能更深入中国,并且和奥运会项目有更好的交流和结合。我也会进行探索,看如何让拳击走进每个人的生活。

我在拳坛21年,我会保护好拳击的氛围,希望整个行业都不要因为个人的私心,妨碍它的成长,中国拳击行业还需要更多人添砖加瓦。

随着年纪变化,我也发生了很多变化。这几年,我的爱人给了我更多时尚,也认识了一些娱乐界、金融界的朋友,丰富了我的生活和视野。以前我想的事情都在拳台上,现在我的视野更宽了,想的是如何把拳击和时尚、娱乐、金融结合在一起,我希望能很好地把握这几个方向。

从2004年到2016年,十二年来,我追求的东西也变了,以前只想着拿第一,现在不是了,不再看重当下的成绩,更看重历史赋予我的责任。我一个人成功不算成功,我希望有更多的成功拳手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邹市明一步步改变了他的命运,完成了童年的梦想,打造了一个幸福的家庭。我曾是一个被人欺负的小孩,一个被质疑的年轻人,我想用我的人生经历来帮助那些对自己有怀疑或者被别人怀疑的人,邹市明都可以,你为什么不行?努力吧!

邹市明:爬的越高比谁都更怕输 2016年累得像狗

▲邹市明和妻子冉莹颖。

就人生而言,我已经很幸福了,但我希望有更多的升华,我想成为一个成功的拳击推广者,让更多人参与到拳击中来。我当拳手的目的是第一名,第二名就是失败,但现在我发现,我最大的成就是让人们关注拳击,我希望能把这个角色延续下去。

三年前,我们成立了“明冉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经过三年的观察和考量,今年我们又成立了两家公司,分别是“莹皓(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邹轩(上海)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前者将围绕拳击这项运动,开发相关产品和内容,立足于拳赛的承办和拳手的培养以及拳击文化的推广,帮助更多年轻人实现拳击梦想。后者则着手于金融市场,协助前者完成IP的孵化和资本的融入。

欢迎热爱拳击事业的年轻人加入我们的大家庭,也希望各位投资界和金融界的前辈多多指导。我们要把握这个时机,让大家知道这个舞台,我走了很多弯路,也希望年轻人不再走弯路,走更直更快的路。

我们公司目前有20人左右,围绕着拳击项目,开发相关产品,立足于拳赛和拳手的培养,给更多年轻人拳击梦想,沿着我们所搭建的路走得更远,有一天我打不动了,但这些年轻人可以。我们要把握这个时机,让大家知道这个舞台,我走了很多弯路,让他们不走弯路,走更直更快的路。

很多人知道我是因为我参加娱乐节目,其实也是对拳击的一种推广。对着任何镜头,我都会说我是拳击运动员。我是轩轩的爸爸,姥姥的女婿,冉莹的老公,我感谢他们的陪伴和支持。但我始终是中国拳手邹市明。

现在退役的话,我没有遗憾,但会不舍,就像离开一位20年的兄弟,我想我会抱住他,我会流泪,用一首歌形容的话,叫讲不出再见。

不过我最近不会退役,我还打得动。

2017年,我会打一场卫冕战,公司这边也会举办一些赛事,签更多的选手,为他们提供比赛舞台,让俱乐部的场馆落地。家庭方面,我已经有了两个可爱的儿子,但还想要一个女儿,当然这只是计划当中,还要和老婆商量商量。

记者手记

邹市明有那么一点点紧张,采访过程中,几次出现异响,他都第一个反应过来,停下正在说的话,第一时间转过头去,像是躲闪突然打过来的一记勾拳。

这和他多年训练养成的习惯有关,也和他日益忙碌的生活有关。跟过去那个生活单纯的运动员相比,如今的邹市明显然更加忙碌,他给自己安排了非常多的事情,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日程表。

这是他自己选择的生活,通过多年努力,他不仅打造了明星邹市明,也打造了一个明星家庭。

和许多明星运动员一样,邹市明也在创业当中。他是中国拳击最大的个人IP,并且在两个领域都做到了第一。当他意识到自己总有老去的一天,他给自己的定位也从拳手变成了推广者:找到新的“邹市明”并为更多的“邹市明”搭建舞台。

看过《爸爸去哪儿》节目的观众,对邹市明的礼貌和得体应该有很深的认识。整个采访过程中,他一直彬彬有礼,但当记者让他用一句话来总结2016年时,邹市明稍稍有些让人意外地说:累得像狗!

可见他在过去这一年真的很累。

谁在讲述?

邹市明,1981年生人,中国拳击史上最成功的运动员。2004年奥运会铜牌得主,2008年奥运会和2012年奥运会金牌得主。2013年加入职业拳坛,2016年11月6日,成为WBO蝇量级世界拳王金腰带得主。2016年,邹市明的创业之路走得更远了,目前手下已有三家公司。

为何是他?

从2004年拿到中国拳击史上第一块奥运奖牌开始,邹市明已陪伴国人走过十二个春秋,他一直在变化,从未停下脚步。从铜牌到金牌,从业余到职业,从张传良的弟子到邹明轩的父亲,邹市明越来越清楚地知道自己是谁。他希望利用自己多年的经验和资源,进一步地深入中国拳击产业。

为何讲述?

2016年对中国体育产业来说特殊的一年,在这个众声喧哗又面目模糊的大时代里,我们希望把目光投向匆匆赶路的个体,选取了一批中国体育产业的代表人物,从某种意义上说,他们的个人故事,正是中国体育产业的年度传奇。让赶路的人讲一讲自己的故事,这正是懒熊体育年度特刊“我的2016”的初衷。

向他致敬

如果说中国体育产业确确实实有那么一点荣誉,那这荣誉不仅属于巨头,属于产业的中流砥柱,也属于每个埋头前行的个体。由懒熊体育主办的“赶路的人”2017中国体育产业嘉年华将于1月11日在上海举行,欢迎你来领取你的荣誉。

邹市明:爬的越高比谁都更怕输 2016年累得像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arahxi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