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年度人物:詹皇夺救赎一冠 阿杜为总冠军出走

腾讯体育12月31日讯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2016年即将落幕,在过去的一年中,联盟最具话题感的两位人物无疑是詹姆斯杜兰特,勒布朗率领骑士夺取队史首冠,美梦成真。而另外一边,杜兰特则是转会勇士,为冠军出走。

詹皇王者归来

年度人物:詹皇夺救赎一冠 阿杜为总冠军出走

詹姆斯在总决赛中表现出色

2015年,失冠犹如一股强雾霾,笼罩在克里夫兰上空,随着勇士登顶,媒体的焦点全部都集中在斯蒂芬-库里身上,在休赛期的各大奖项评选中,库里均是NBA最大赢家,当然,詹姆斯也获得了一个奖项——决赛最佳表现奖,但在外界看来,这不过是一个安慰奖而已,仿佛突然之间,库里一统江湖,难道詹皇时代真的已过?

但正如那句名言,磨难,对弱者而言是走向死亡的坟墓,而对于强者则是激发壮志的泥土。勒布朗的伟大之处在于,他已经习惯于在逆境中生存,并将逆境当成了锤炼意志的熔炉,在2015年7月份接受采访时,当詹姆斯被媒体问到自己认为最棒的赛季是哪个赛季时,勒布朗毫不犹豫回答道:“就是即将到来的2015-16赛季!”

敢于喊出这种豪言,证明詹姆斯愿意将这种磨难和困难转化为一种激励自己的动力,他需要将失去的东西亲手夺回来,上赛季,詹姆斯常规赛场均拿到25.3分7.4个篮板6.8次助攻,投篮命中率高达52%,是当季唯一一位打出场均25+7+6的人,同时,勒布朗连续12个赛季场均得分突破25+,刷新NBA历史纪录。

在外界热炒勇士战绩纪录的同时,詹姆斯却在悄然无声的制定自己的计划,他的运行轨迹也随着赛季的深入而不断递增,从1月份场均23.6分6.6个篮板7.1次助攻,到4月份的场均28.8分8.4个篮板7.8次助攻,詹姆斯逐步将状态调整至季后赛模式。

进入季后赛,首轮,詹皇场均拿到22.8分9个篮板6.8次助攻;半决赛,他场均拿到24.3分8.5个篮板7.8次助攻;东部决赛,勒布朗的场均数据变成了26分8.5个篮板6.7次助攻2次抢断,在个人表现力逐级递增的背景下,一切都在为最终的总决赛做铺垫。

救赎一冠

奋战一年,只为了最终的冠军,然而,现实比理想更加残酷,对阵73胜的勇士,总比分1-3落后的骑士再度站在了悬崖边,在此前NBA历史上,从来没有一支球队能够在总决赛1-3落后的情况下反败为胜,比尔-拉塞尔飞到了甲骨文中心,做好了总决赛第五场颁奖的准备,然而,骑士并没有让这一切发生,就这样,82岁的老爷子变成了“空中飞人”,往返两地,但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总冠军的归属也会有所改变。

总决赛第七场,场面让人窒息,双方拼至最后一刻,当詹姆斯奋力扣篮摔翻在地的那一刻,人们看到了一个斗士拼尽全力的姿态,骑士赢了,赢得不可思议,在总决赛系列里,“全力詹”复原,他场均拿到29.7分11.3个篮板8.9次助攻2.6次抢断2.3次封盖,为了这一冠,詹姆斯付出了太多太多。

在终场哨声吹响的一刻,詹姆斯抱头痛哭,虽然哭相并不好看,但却是发自内心的情感,令人动容。

2003年,在以“天选之子”身份被骑士挑中后,詹姆斯就放出豪言:“我要让克里夫兰变成像拉斯维加斯那样闻名世界的城市。”

但这么多年来,他在这里却历经坎坷,2006年,半决赛被活塞五虎阻击;2007年带队进入总决赛,但却被马刺4-0横扫;2008年,在半决赛3-4栽倒在三巨头的绿军脚下;2009年,兵强马壮的骑士在东部决赛不敌霍华德领军的魔术;2010年,詹姆斯又一次带队冲击目标,但这一次,不仅仅是失败,还有一次艰难的选择——他决定离开这里,加盟热火

当詹姆斯宣布决定后,克里夫兰先是一片死寂,随后,人们开始疯狂对他进行诅咒,焚烧他的球衣,勒布朗从英雄瞬间变成了叛徒,在迈阿密,他带队连续四年进入总决赛,两夺总冠军,但他的心愿并未了结,时隔四年后,詹姆斯选择了回归,完成了夙愿,在这期间,他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却绝非常人所能想象。

52年来,克里夫兰这座城市陷入无冠之殇,2015年,詹姆斯在总决赛打出史诗级数据,但却失败了,但2016年,王者回归,当勒布朗流着泪拿起话筒时,他喊出了一句话:“克里夫兰,这个冠军是为你拿的!”

事实证明,曾经道路上设下的重重障碍,不过是让人的意志更加坚定。詹姆斯的救赎一冠,也恰恰印证了那句话: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命运从来不会抛弃一个一直努力的人。

阿杜为冠军出走

年度人物:詹皇夺救赎一冠 阿杜为总冠军出走

杜兰特宣布加盟勇士

詹姆斯回归得偿所愿,但同样是在2016年夏天,凯文-杜兰特却复制了詹姆斯六年前的路,他选择为了冠军出走。说告别很难,生涯的前九个赛季,杜兰特都是在雷霆度过,2014年,他在雷霆拿到了常规赛MVP奖杯,并且入选了NBA最佳阵容一队。此外,杜兰特在这里7次入选全明星,4次带队打进分区决赛,一次闯进了总决赛。

2015-16赛季,杜兰特已经足够玩命,他上演了凤凰涅槃,烈火重生的壮举,在2014-15赛季经历三次手术,只打27场的基础上,杜兰特这一季场均轰下28.2分8.2个篮板5次助攻,战力已经接近MVP水准,同时,他在单赛季连续64场拿到20+,不但创造了个人生涯新纪录,还超过了巅峰时期科比连续63场20+的纪录。

在季后赛,杜兰特依旧率队披荆斩棘,首轮4-1轻松斩落小牛;半决赛,4-2挑落创造队史最佳战绩的马刺;西部决赛,他们一度3-1领先勇士,让外界为之惊叹,但最终,阿杜还是难逃命运的束缚,雷霆连输三场,这本是他们过去几年里最接近冠军的一次,但梦又一次被击得粉碎。

等了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九年了,杜兰特始终和冠军无缘,2011年,当小牛举起西部冠军奖杯,场地另外一边,杜兰特蹲在那里掩面哭泣,这是他第一次尝到了伤心的滋味。2012年,雷霆总决赛不敌热火,走进球员通道的杜兰特在看到自己的母亲后,强忍多时的泪水终于夺眶而出,他伏在母亲肩头痛哭。

2013-14赛季,杜兰特摆脱“千年老二”,拿到了MVP,他第一个感激的人正是自己的母亲,回忆往事,阿杜泣不成声,她的母亲含辛茹苦将自己抚养长大,他们搬过无数次家,睡过沙发,住过客厅,期盼着有朝一日出头。

如今,杜兰特成功了,但他唯一缺少一个总冠军,这本应该是杜兰特送给母亲的最好礼物,但迟迟无法兑现,他知道,自己需要再搬一次家,而这一次,意义不同寻常,是前往金州。

重新出发

和当年的詹姆斯如出一辙,在杜兰特宣布决定的一刻,漫天的骂声随之而来,他顶着骂名,却怀揣了巨大的勇气,鞋是否合适,只有自己的脚才知道,一支球队同样如此,正如杜兰特所言:“我很感恩能在这样一支无私的球队效力,享受最纯粹的比赛。勇士以球员为先,为球员营造好的环境,来到这里对我来说是个很容易的选择。”

在勇士,曾经冷峻的杜兰特也开始变得活跃,他会和队友一起跳开场舞,逐渐融入到这支球队,阿杜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开心不仅仅是写在脸上,而数据也能够证明,杜兰特来到这里的确很愉悦。他在比赛中打得更加轻松,也更加高效,可以随意切换模式,去展示自己的价值。

迄今为止,杜兰特本赛季的真实命中率达到了65.1%,生涯新高;篮板率达到了14%,生涯最高;封盖率达到3.7%,生涯最高;他的防守正负值达到2.6,生涯新高;同时失误率降至生涯最低的10.1%。

同时,杜兰特的球权占有率也下降至生涯最低的27.9%,但命中率却达到了生涯新高的53.8%,他已经不需要再像雷霆时期那样去苦苦拼杀,取而代之的是,用效率击垮对手。

杜兰特在这里做到了自己所能做到的全部,他目前唯一等待的就是一座属于自己的总冠军,多年之后,历史只会记住夺冠的人,而不会去细究你是如何夺冠的。至少,杜兰特做出了对自己最有利的选择。只要努力去争取属于自己的荣耀,无论在哪里,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幸福感,既然选择掀开了生涯新的一页,杜兰特就一定会义无反顾走下去。

(猫大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年度人物:詹皇夺救赎一冠 阿杜为总冠军出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