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不能用老眼光看人 火箭正成西部威胁力量

快马轻舟。圣诞节一过,休斯敦火箭连夺两阵,16分大破太阳,又16分速胜小牛。两场球都是上半场就打花,让刚看了圣诞大战勇士骑士天崩地裂一般厮杀的观众们不禁叹息,常规赛的现实世界又回来了。

你当然可以这么说,火箭的实力远在太阳和小牛之上,打花了也不奇怪。这话也对。可与此同时,我们也常说,在82场常规赛漫长赛季的某个晚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因为赛程疲惫、准备不足、轻敌厌战,常规赛里的冷门我们见得少吗?你是实力强,可这并不改表你能在每一个晚上轻松击败对手。太阳是弱,防守全联盟倒数第二,可他们也赢过尼克斯老鹰这样的东部强队;小牛是弱,进攻全联盟倒数第一,可他们也干掉过公牛国王快船

杨毅:不能用老眼光看人 火箭正成西部威胁力量

火箭打太阳那场,是周二早上我在腾讯的解说。坦白说,我是期待着一些意外会发生的。第一,在圣诞假期前,火箭刚刚在客场14分大破太阳,太阳在比赛里呈现出的防守质量,简直是惨绝人寰,用惨不忍睹都没法形容。你客场刚刚轻松赢了他们,这时候你会不会不自觉的想,那主场还不随便一打就赢?这就是让火箭放松警惕的可能。

第二,火箭并没有打圣诞大战。他们有了三天充裕的休息时间。运动员可以自由支配自己的假期,这又不是CBA,运动员都被圈在宿舍里,NBA运动员一离开场馆下班,谁也管不着。哈登和他的队友们会怎样度过这三天——以及这些夜晚?他们能为接下来的比赛做好准备吗?我们都知道火箭过去的习惯,就怕休息,一休息比打球还累。

我这个,就叫用老眼光看人。

杨毅:不能用老眼光看人 火箭正成西部威胁力量

这就是我想说的,这些胜利看起来简单。但这些比赛所处在的时机,你去准备面对他们的方式,都是对你性格的考验。不是只有面对强队的决战能考验你的性格,面对弱队同样在考验你。如果你没有做好准备,完全可能输掉其中一场。

但是火箭并没有。

太阳的确不能防,可他们场均能轰107分,也算是能攻。可在那场比赛里,火箭让太阳第一节只得了23分,上半场43分。小牛在周三之前,本赛季已经输给火箭三次了,那是他们常规赛的最后一次交锋。这是他们的主场,是他们最后在德州内战里找回颜面的机会,他们毕竟是一支带着骄傲的球队。他们想与火箭一搏。可火箭在第二节突然紧起了防守,让小牛在前8分钟里只得了6分,半场火箭领先19分。这两场球的下半场,太阳和小牛都毫无机会可言。

我经常会说,这就是强队击败弱队的最佳方式——在开局就展现出强度和硬度,再上半场就迅速解决问题,不给弱队任何机会,也不给他们任何幻想。一旦弱队在第四节还能看到战机,到了最后几分钟,一场胜败就归结到一两个回合的关键球上,那就什么都有可能发生。

再说一遍,太阳和小牛是弱,但不是每一支强队都能在背靠背之战上半场就打花了他们。

杨毅:不能用老眼光看人 火箭正成西部威胁力量

不用总是等到打勇士骑士马刺的时候,就从刚刚过去的比赛里,你已经完全能看到这支火箭的不同。你对一个人,一支队伍,一件事的印象,就是这样,是一场场战役,一个个细节累积起来的。当你回顾2016年的最后一个月,你会想起火箭在客场经历双加时击败过勇士,接着背靠背上雪原狂胜掘金;会想起他们在大风雪中误机整整一夜飞往明尼阿波利斯,在落后17分的逆境下逆转森林狼。10连胜期间,火箭的防守效率上升到联盟第二。当贝弗利回到球队之后,他们成为了一支能不断撕咬对手的球队。他们有联盟第二好的进攻,也有越来越受到关注的防守。尽管也有出手38次三分球丢了32个——被马刺4分钟逆转13分这样的小概率事件出现,但他们在很多本来有可能会被爆冷,有可能失去战斗力,有可能显示出软弱的夜晚,仍然生生赢了下来。他们的球队文化和性格正在变得坚韧起来。

如果你还记得,在赛季开始之前,我们是这样谈论火箭的建队哲学的:人们常常认为,过去的火箭是一支进攻足够出色的球队,他们需要提升的是防守。但莫雷运用魔球理论提升球队的方式是,进一步提升我的优势——把进攻做到极致。他请来的新主帅是进攻型教练,他所有重要的引援,安德森、戈登内内,都是攻强于守的运动员。他们的方式,就是要对攻至死。但同时我也说过,火箭期待的不是灰熊那样48分钟磨碎豆子般的防守,他们要求的是在攻顺之后阶段时间内的防守,可能只有5分钟,可能只有一节。在绝大多数比赛里,这足够他们解决问题了。

现在,火箭就完美的运行在莫雷给他们划定的轨道上。

杨毅:不能用老眼光看人 火箭正成西部威胁力量

当赛季的战局深入到三分之一,时间即将来到2017年的时候,当所有这些比赛和其中的细节叠加起来,你必须意识到,休斯敦火箭所完成的这一切不是偶然的了。他们有更好的纪律性,更好的约束,更多的责任感。这不是你用老眼光去常规判断的那支火箭了。

我们曾经播放过这样的画面:在主场比赛结束之后,哈登带着队友们在力量房训练。对很多球迷来说,这是反常规和难以理解的。但在NBA,有很多出色的运动员这样做。在比赛结束之后,如果你是一名主将,你已经相当疲惫了。在这时仍然选择在力量房再度过40分钟,在给肌肉和神经一次重压,第二天再放松休息,这会让你的力量训练达到最佳的效果。这个理论,运动员们都知道,但不是人人都会这样做。他们想早点开车回家,路途遥远,想早点休息,看到家人。在姚明刚刚进入NBA时,火箭没人这样练。老大弗朗西斯和“老猫”莫布利都不这样练。后来姚明和他的训练师法尔松看到麦迪和他的训练师韦恩·霍尔这样练,才建立了这个习惯。而现在,哈登也这样练。你几乎看不到他又出现在夜店的新闻了,科勒·卡戴珊也被过继给特里斯坦·汤普森了。

我们得说,这一切都不是偶然的。

火箭正在成为真正能威胁西部的力量。而哈登,正像我在赛季开始前预判的一样,成为了MVP最热门的候选者之一。

杨毅:不能用老眼光看人 火箭正成西部威胁力量

我们常说,这世界充满了成见,成见,就是老眼光。当你处在这成见之下,你就会反抗,你就会说,为什么总对我有成见,为什么总是看不起我?可事实上,大多数时候,这世界对你的成见是有道理的,至少,是有一些道理的。能改变这些成见的,只有你自己。想要别人的目光尊重你,首先你要尊重你自己;想要别人认可你的目标,首先你要明确自己的目标。

为火箭鼓掌。各位都知道,我爱马刺。但在2017年,如果有一支球队能够在西部制造悬念,他们的超星水平、运动能力、进攻集体性、防守对位,能够对得上勇士,能与勇士在系列赛里一战,那么只有可能是火箭。

这是2016年的最后一篇推送。各位新年愉快。这是我们的生活。我们可能都被人看低过,我们可能都还没真正赢得什么。但当我们已经开始展现出一些改变,我们还是希望,世界能够看见。

就像火箭一样。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杨毅侃球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