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张楠告别艰难2016 成国羽双打绝对核心重新出发

张楠告别艰难2016 成国羽双打绝对核心重新出发

张楠比赛资料图

记者李婷报道 周二晚上比完羽超,已是晚上11点钟了,放松、收拾、回房间、洗漱……等到睡下早已经是新的一天了。原本张楠打算稍稍睡个懒觉,可他想了想,还是早早爬起来去找队医做治疗,再匆匆吃过午饭,一点准时出现在场地,开始这一天的训练。

所幸青岛仁洲俱乐部连续三轮都是主场作战,张楠才能以按部就班地进行赛前准备,否则这一天,又是要在路途上奔波了。今天一早,张楠依然是如此连轴转地进行治疗和训练,而晚些时候,他又和队友一起迎来新一轮的羽超。

这样不停歇的节奏,是从年初的奥运积分赛到年中的汤姆斯杯,是从八月的里约奥运会到奥运后各站公开赛,而最终是以三天两赛的羽超来收尾。

没有假期的奥运冠军

里约奥运后,奥运冠军们大多做出了两个选择,一是退役,二是暂时休息。张楠当然不会产生第一种想法,毕竟他才26岁,正是羽毛球选手的黄金年龄,他自己也说“我确实很热爱羽毛球,当然希望接下来自己在成绩上还能有更大的突破了。”

像张楠一样继续征战的冠军们也很多,但他们大都选择先休息一阵子再回到训练场,孙杨是这样,张继科是这样,张楠的队友谌龙也是这样。但张楠却没有给自己这样一个心中所盼的小长假,作为北京孩子,他回到北京就是回到了家,也是回到了国家队。

参加完各种庆功活动,张楠很快握起球拍投入训练,他可不是只会打球不懂享受的铁人,当然想要休息一下:“哪怕五天的假期也好啊,这四年压力太大了,真希望能有个假期让自己完全放松缓解一下疲劳,但是不行啊。”

为什么不行?看看里约奥运后站在国际赛场上身边的搭档就知道了,李茵晖和刘成,张楠是因为选择和新搭档提前配对磨合而放弃了本可到手的假期。“我的两个搭档赵芸蕾和傅海峰奥运会后都面临着退役的选择,我肯定要寻找新搭档,但羽联一年比赛太多了,没时间让你慢慢选慢慢练,双打配合又很重要,为了明年比赛做准备,我必须尽快和新搭档通过比赛来磨合。”

升级为“楠哥”

被张楠选择为他的混双搭档,李茵晖说自己是最后一刻才知道的:“快比赛了,到赛前训练才知道我要跟楠哥配混双了,他是奥运冠军,我当然很开心啦。”此前并没有训练基础,张楠和李茵晖来到法国超级赛就跻身四强,这个成绩还不错,之后的中国公开赛拿到亚军,随后的澳门黄金大奖赛获得搭档后的首个冠军,张楠/李茵晖这对混双组合开始被人们所关注。

和刘成配男双,张楠说也是自己选的,因为看中了对方后场比较强的攻击力。虽然和刘成搭档的成绩没有不如和李茵晖的混双,但毕竟他们每次碰到的都是世界名将,而现在配对只是一个初步的考量和磨合,三年后谁能和张楠一起并肩征战东京现在说来还为时过早。

因为是双打,沟通显得尤为重要。和张楠搭档获得伦敦奥运混双冠军的赵芸蕾,在场上拥有很强的组织能力,两人之间的配合一直也是她说的比较多。而和张楠搭档获得里约男双冠军的傅海峰,本身也是个“闷葫芦”,这让张楠和他配对伊始也“亚历山大”:“我比宝哥(傅海峰)小很多,他成绩又那么出色,我该怎么跟他多沟通呢?”

现在,不再有和宝哥的问题,而是自己作为楠哥该如何跟年轻选手沟通。张楠说自己的确从之前两位搭档身上学到很多场上场下的东西,也结合了自己的性格特点,能更好地和新搭档交流了。所以,一直以来性格都不是很外放的张楠现下和新搭档的交流究竟怎么样呢?

比张楠小两岁的刘成说:“在场上他会有让人安心的感觉,因为他经验丰富,比赛能力也强,在场上带动我很多,而场下平时训练也很刻苦,能激励我触动我,这也让我在新周期里对男双这方面期待更多了。”比张楠小七岁的李茵晖表示:“楠哥教我挺多的,他说的很多技战术我配合起来比较顺,觉得没什么压力,场下他也会教我怎么去看球怎么去研究限制对手。” 艰难的2016

来到2016年年末,国际比赛告一段落,张楠不用再琢磨和新搭档的配合,把心思都放在了为俱乐部争取羽超冠军上面来,面对即将过去这一年,张楠觉得发生了太多太多,想让他用一个词来做一个概括,原本以为他会用“收获”这样的词语,但结果他给出的答案是“艰难”。

为什么是艰难?你可是收获了奥运金牌,并成为了羽坛唯一一位在连续两届奥运会不同单项获得金牌的选手,怎么会艰难?张楠解释道:“可能球迷看到的就是我奥运会夺冠,但我自己知道冠军的背后是什么,这一年,我和伤病做着斗争,又是双线征战奥运,真的比伦敦奥运会那个四年付出了更多。”

去年五月亚锦赛,张楠右膝膝盖受伤,在整个里约奥运积分赛期间,伤病一直缠绕着他,这让他痛苦又无奈。今年年初国羽在海南陵水封闭集训时,张楠就有些烦闷和焦躁,因为来到了奥运年,他的膝伤还没特别好转的迹象,在训练中,大范围的跑动不敢做,稍微加点力量的身体练习也不敢有,眼看着队友都在奥运前的最后一个冬训卯足了劲儿地练,自己只能干着急。

那时张楠看起来确实不大精神,见到他时他也在不停地说:“现在和搭档在场上真正配对练习都很少,伤病带来了体力上很大的缺口,着急也没办法,只能积极治疗,现实面对吧。”为了能实现奥运会上双线作战,张楠在有伤在身的情况下一边在积分赛上拿积分,一边在训练中练的比以往更苦更累,他说:“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有机会。”

所以,机会从来都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在获得混双和男双两项奥运资格后,站在里约奥运赛场上,张楠先是没能和赵芸蕾闯入混双决赛,但在随后的男双决赛中又和傅海峰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关于在巴西的快一个月时间,现在想来,张楠浮现在脑海中的画面就是和傅海峰赢得最后一分,夺得冠军的刹那。

“因为那是最美好的一刻,夺冠真的释放了太多的压力,因为在这场男双决赛前,我混双半决赛输了,而队伍在混双、女双和女单三个项目中都没有进决赛,我和宝哥承担起为队伍拿下第一块金牌的任务,压力太大了,所以夺冠那一刹那,真的,整个人终于放松下来了,所以,要我回想,我脑海中毫不犹豫就会跳出当时的画面来。”

90后的核心

和傅海峰一起为中国羽毛球队在里约率先拿到一枚金牌,这的确算是立了功,而在里约奥运会上获得两金的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会后也迎来了退役潮,这其中不仅有张楠的搭档赵芸蕾,还有于洋、马晋、王仪涵等人,加之表示明年就会退役的傅海峰,在队内,在东京奥运周期还继续征战的奥运冠军,除了未知的林丹外,就剩下谌龙和张楠了。

尽管不过26岁,尽管还是90后,但张楠在现在的队中也的确是一名老将了,而不久后傅海峰再退役,张楠的资历将让他成为整个双打组的绝对核心,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就说:“其实在整个里约奥运周期中,张楠就已经是双打的绝对核心了,只不过大家觉得他年纪还算年轻,没有把他放在那个位置上。”

当然,是不是核心总归要靠成绩说话,在里约奥运会后,国羽涌现出一帮表现出色的年轻选手,比如混双的郑思维/陈清晨,比如男双的李俊慧/刘雨辰,张楠觉得年轻选手的涌现也是对自己激励:“有高水平的竞争才有自己的突破和提高,所以有年轻选手跟我配对,有年轻选手对我冲击,这对我的新奥运周期也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力。”

在东京奥运周期已开始时,张楠也对自己有了新的定位:“现在我做的好与不好不仅仅是我自己一个人,我希望在新的周期里,自己能作为核心起到表率作用,不是说只做好自己就可以了,而是希望能带动年轻运动员一起进步,一起为中国羽毛球队做出点成绩。”

以上内容来自自媒体:体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iaoj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