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33名残疾人"跑"者参加福州马拉松 6位完赛全程

[摘要]福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有一支参赛队伍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33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运动员。他们中有6名运动员完成了全程马拉松,6名运动员完成了半程马拉松。

33名残疾人"跑"者参加福州马拉松 6位完赛全程

坐轮椅完赛

人民网福州12月27日电(杨柳)坐在轮椅上跑完马拉松,你行吗?他们可以!在刚刚结束的福州国际马拉松比赛中,有一支参赛队伍特别引人注目,他们是33名坐在轮椅上的残疾人运动员。他们有的就是福建本地人,有的则来自上海、浙江、黑龙江、河北、河南等省市。他们中有6名运动员完成了全程马拉松,6名运动员完成了半程马拉松,其余的运动员则都完成了迷你马拉松。

在这些轮椅上的跑者中,有一位最引人瞩目,他叫李棋,是“轮椅跑团”的领队。李棋是福州的“传奇轮椅跑者”,他也是福建省首位坐在轮椅上完成全程马拉松的残疾人选手。

说到自己坚持完成全程马拉松的目的,李棋说,“是要向全社会呼吁‘你行、我行、无障碍出行’,也要告诉和我一样的残疾人,健全人能做到的,我们也一样能做到。”

在今年的福州马拉松比赛开跑之前,李棋就为参赛的轮椅运动员进行了长达数月的培训。虽然残障人士日常都在使用轮椅,他们的上臂肌肉比正常人强大很多,但要参加马拉松比赛仍需要加强锻炼。因此,这几个月,李棋带队组织参赛的轮椅运动员训练手部肌肉和耐力,每天要摇轮椅训练二十几公里。

25日清晨,“轮椅跑团”成员们早早就来到了比赛现场,在参赛前为参赛选手和现场的市民表演了一段精彩的轮椅舞蹈。能参加这次马拉松赛事,“轮椅跑团”每个成员都十分兴奋。

本次福州国际马拉松比赛是国内首次轮椅运动员参与人数最多、地区最广的比赛,也是首次残障人士以团队形式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轮椅运动员的参赛体现了满满的正能量,其实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都应该加入全民健身。”市民李先生深受鼓舞,在比赛现场不停地为轮椅运动员加油助威。

比赛当天,福州还下起了小雨,跑道上有一些湿滑,对于轮椅运动员来说又是一大考验,但是这并不会浇灭轮椅运动员对马拉松的热情。比赛开始后,轮椅运动员们都气势如虹,丝毫不亚于其他的选手。在比赛中,其他的参赛选手和市民们都被轮椅运动员的拼搏精神打动,不停地为轮椅运动员打气、加油。

“很多人都会觉得坐着轮椅的残障人士需要别人来照顾,但是其实残障人士也有着马拉松‘积极、努力、向上’的运动精神。”刚刚参加完迷你马拉松的轮椅运动员、来自大连的吴丽红说。

接下来“轮椅跑团”即将投入2017年武汉马拉松比赛的准备中,领队李棋希望带领“轮椅跑团”的团友们,走出家门、走出福建,走向社会、走向国际,展示来自残障人士“不一样”的风采。“马拉松比赛不但能让残障人士积极投入锻炼,参与到全民健身,还能让他们自身获得肯定、树立回归社会的信心。”李棋表示,他也希望社会能给残疾人多一些认可、多一些展示自己的机会。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