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厦马三道关卡防替跑 首创医疗直升机为选手护航

[摘要]201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将于2017年1月2日正式鸣枪开跑,本届厦门马拉松赛赛事的专业化程度、服务及保障力度相比往年均有较大提升。

厦马三道关卡防替跑 首创医疗直升机为选手护航

将有近5万运动员参加(资料图)

2017建发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将于2017年1月2日正式鸣枪开跑,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基本就绪。本届厦门马拉松赛首次升级为全程马拉松赛事,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马拉松赛事之一,赛事的专业化程度、服务及保障力度相比往年均有较大提升。

由于参赛人数众多,本届赛事组委会将启动“史上最严”的运动员检录程序,并设立多道安检关卡,在强化运动员安全工作的同时,保证赛事顺利进行。

检录严格 三道关卡严防替跑

记者从组委会获悉,和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厦门国际马拉松赛首次升级为全程马拉松赛事。除了独立办赛的半程项目外,赛事将不再设立分项目。本届赛事的起终点都设在厦门会展中心,大部分赛道在环岛路沿线,途经环岛南路、演武大桥、鹭江道、观音山等路段。

据统计,升级后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共吸引来自31个国家和地区的3万人报名参加,其中厦门本地参赛选手5000余人。组委会明确杜绝替跑、蹭跑现象发生,将启动“史上最严”的运动员检录程序,最大限度保证赛事公平、公正地顺利进行。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赛事的参赛选手检录将经过三道关卡。首先要求参赛者正确佩戴号码布和计时芯片,不得随意转让号码布;设置分区检录,选手必须严格按照报名分区站位起跑,并按照完赛成绩依次排列出发,既有利于避免赛道拥堵,也有利于广大业余选手享受跑步过程。此外,组委会还将引入专业技术,通过检录参赛芯片,从技术上防止选手“混区”,同时加强监控设备的设置,加强对舞弊行为的管控。

保障全面 首创“跑者服务跑者”

为缓解赛事期间可能产生的交通压力,市交通运输部门将投入355台接驳公交车,并临时开通12条专线。赛事期间,所有符合参赛资格的选手凭参赛号码布等有效凭证,均可全程免费搭乘公交车和BRT。组委会还建议,届时,市民出行尽可能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也可将私家车停放在公交和BRT站点附近,换乘公交车或BRT前往。

由于赛事规格提高,各项服务保障水平也将同步提升。据了解,除了增加赛道补给站、移动厕所等设施的数量外,赛事还首创“跑者服务跑者”体系,由官方补给站和厦门跑团合作,并由跑团跑友担任志愿者,服务选手。在常规救援手段的基础上,赛事将首次使用医疗直升机,保证最快时间抵达现场,还将招募200名经过专业医疗培训的志愿者为选手提供服务。

本届赛事适逢厦门马拉松赛开展15周年,组委会还将围绕“厦门马拉松文化季”打造一系列配套活动。比如,由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将于2016年12月30日至2017年1月1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期间还将举办主题论坛。此外,“荣耀15年”、“绿跑在行动”、马拉松摄影大赛等相关配套活动也将陆续举办。

温馨提醒 不可盲目追求成绩

为保证厦门马拉松赛顺利开展,让广大市民更好地参与其中、享受赛事乐趣,赛事组委会提醒所有参赛者务必尊重、遵守赛事规程,做到公平竞赛;同时建议广大业余选手在赛前充分评估个人健康状况,重在参与,选择符合自身实际的起跑分区,切不可盲目追求成绩。公安部门也提醒观赛市民,观赛时尽量避免携带大型犬、无证犬等宠物进入赛事范围,防止误伤行人。(记者 林夏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