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话国安]寻金主变闹剧 足协为何盯上御林军

腾讯体育12月27日 由于恒生电子(蚂蚁金服)和阿里巴巴之间的关系,加上马云已经参股了恒大,导致国安俱乐部增资扩股一事接近“流产”。而中国足协规定,职业足球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应在明年的1月10日之前完成申报,这也意味着留给国安只有半个月的时间来操作。一旦股权改制失败,老东家中信不得不单独挑起重任,在如今的烧钱浪潮中,虽然国安表示要用满5个内援名额,但恐怕无力与其他俱乐部竞争,只会选择张力、姜涛这样自由身或者身价相对低廉的球员。队长徐云龙迟迟不续约,而且道出“国安未来还不知道变成啥样”的感叹,可能就折射出国安目前最大的窘境。

股权改制,连续2年失败告终?

国安俱乐部喊出要换一个活法已经不是一年两年的事情,而换一个活法的绝招就是股权改制,即所谓的增资扩股,引进新的资本,说白了就是找到拥有雄厚现金流的金主。但国安的第一次增资扩股就以失败而告终,2016赛季的胸前广告赞助商以及冠名商本来就是国安增资扩股的对象,结果对方迟迟不支付首笔入股的10亿资金,导致双方早早告吹,也让国安立即开始寻找其他有实力的企业。

恒生电子早在今年9月底就被曝出将成为国安的新股东,但国安高层始终未对外证实,就是需要等中国足协的确认。恒生电子是蚂蚁金服的全资下属公司,蚂蚁金服又脱胎于阿里巴巴集团,而后者持有广州恒大的股权。因此,在马云已入股广州恒大俱乐部的前提下,再通过恒生电子认购北京国安的增资股份,显然有悖于中国足协的相关章程,即所谓的关联关系。如果无法得到中国足协的通过,意味着国安的增资扩股一事将又一次失败。

国安的股权改革面临二度失败

足协的糊涂账,为何国安被盯上?

恒生电子(蚂蚁金服)方面上周和中信国安的代表一起前往中国足协问询,从媒体的报道中可以窥探到这样的信息,由于规定的白纸黑字摆在那里,导致几方的沟通无果。而相比于马云用情感说事,当年北京国安的人在自己最落魄的时候给予了2000元的支持,但作为上市公司的恒生电子的澄清信则显得有些无情,足协认定几方有关联关系后,恒生电子第一时间就发出了“本公司从未参与国安俱乐部增资扩股一事”的说法。

作为上市公司,恒生电子方面有义务及时披露公司的重大投资、收购事项,立即发出澄清信无可厚非。但有志于在足球方面干一番大事业的马云,实际上早在去年苏宁收购舜天时就已经被扯进了关联关系中。

阿里持有恒大俱乐部的股份,而阿里同时持有苏宁云商的股份,虽然苏宁俱乐部的股东是苏宁电器,而苏宁云商和苏宁电器之间没有股权联系,但其中的关系却让外界一目了然。苏宁收购舜天时,外界对于苏宁、阿里、恒大三者之间的关系有着不小的质疑,但最终苏宁顺利通过中国足协的注册。

面对几乎一致的情况,足协如何做到一碗水端平,将决定事情的成败,但从现在看来,苏宁收购舜天一年前就已经完成,而国安的增资扩股却悬而未决。而且确定了恒生电子(蚂蚁金服)参与入股一事后,除了地方媒体纷纷报道外,甚至国家级的媒体也对相关的关联关系进行了披露,国安只能感叹名声在外总被盯。

国安喊冤,高层:总不能不让买股票吧!

根据FIFA的规定,只要不超过同时拥有其他俱乐部5%的股权,就不属于关联。因此在国际足坛,国安和恒生电子的合作完全符合规定。对于国安的增资扩股一事被中国足协认定存在关联关系,国安俱乐部名誉董事长罗宁喊冤,“不能说一个人同时有两家俱乐部股票就叫做关联。总不能不让人买股票吧?也不能用一个想当然的想法来评价判断一件严肃的事情。”

而实际的情况也是如此,马云持有阿里7.8%的股份,通过阿里间接持有恒大俱乐部的股份换算下来只有2.9%。此外,通过工商总局公开的信息,蚂蚁金服虽然脱胎于阿里,但和阿里之间从法律层面上来讲并无关系。只是中国足协今年10月出台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中指出,股权转让的受让方以及股东与其他俱乐部没有关联,但规定中并没有详细说明何为关联,导致目前认定几方关联关系的概念变得非常难以界定。

但是从恒生电子的澄清信中可以看出,国安的增资扩股一事已经被打上了大大的问号。

国安高层感叹:总不能不让人买股票吧

时间所剩不多,中信跟不跟风烧钱?

根据《中国足球协会职业足球俱乐部转让规定》,职业足球俱乐部重要股权转让应在赛季结束后至第二年1月10日前完成向中国足协的材料申报。也就是,明年的1月10日之前,国安如果无法提交相关材料,意味着增资扩股一事告吹。目前留给中信、足协等方面协商此事的时间只剩下不到半个月,而且马云还曾和恒大俱乐部协商是否能退出,但时间成了最大的敌人,国安再去寻找其他金主,同样需要面临这样的考验。

但即便是此前的潜在金主退出,以中信的雄厚实力养活国安俱乐部没有任何问题,但这其中耽搁的时间无法弥补。而且国安俱乐部只增资扩股,也可以看出中信不愿意放手经营了20多年的“心血”,但目前的转会市场上,烧钱的势头已经无法逆转,国安引进其他资本就是为了跟上烧钱的浪潮。彻底宣告增资扩股失败,中信会像同样企业性质的上港、(绿地)申花那样砸钱吗?

队魂一句话,道出国安无奈窘境

除了内援张力和姜涛基本敲定外,国安此前豪言要用满5个内援名额中的其余3名人选没有了下文,尤其是申花的高迪受伤后,绯闻也戛然而止。外援方面,前法甲金靴穆萨-索乌,甚至曼联球星鲁尼、尤文的失意前锋曼朱基奇都和国安传出了联系,但没有了金主作为后盾,这些绯闻也仅仅就是绯闻。

目前还是国安队长的徐云龙,在被问及续约问题时说了这么一句,“等12月31日合同结束后就知道真相了,现在做(续约)决定还为时尚早,再说了,我们球队(国安)还不知道变成啥样呢。”国安的未来难以确定,让徐云龙选择了继续等待,或许同样等待的还有国安的其他意中人,增资扩股成功还是失败的结果确定,一切都将水落石出。

(扎库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