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得失2016 中国足球是钱能解决的事吗

撰文/赵宇

阴霾下的北京让人有些透不过气,关注中国足球的人们正在做着各种各样的总结,并且满怀期待地憧憬着新的一年。这一年,我们的青少年国字号球队全部折戟沉沙,我们的成年国家队还在守护着属于自己的理论上可能性。80亿大背景下的中超联赛灿烂辉煌,各种筹码水涨船高,好似一片繁荣盛世。可这盛世背后,总有那几个秋裤上的破洞等着我们去填补。

这一年,我们送走了佩兰,迎来了高洪波。送走了高洪波,迎来了里皮。中国足球习惯性地迎来送往,习惯性地遗忘过去。当然,我们的生活也在变。去年还在那个小角落的办公桌前挖空心思给中国足球做总结的老郭,此时已身在大洋彼岸,还有些人已离开了我们这个圈子,去做篮球经理人。

又到了一年该总结的时候,2016年的中国足球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钟鼓楼》里的歌词似乎是最好的回答:是谁出的题这么的难,到处全都是正确答案。中国足球的2016年就要过去了。嗯,过去就过去吧。

2016 中国足球的得与失

青少年国字号球队失败后的恶性循环

中国国字号球队向来不缺少失败的经验,只是失败来临的时间或早或晚,2016年的第一次失败比以往来的更早一些。

在主教练傅博的带领下,被誉为“史上最弱”的国奥队今年一月初前往多哈,参加奥运会预选赛,从出征那一天开始,就没有人对他们抱有太大期望。现在看来,个别人在训练场边拍手说的那句“2015年中国足球命不好,2016年可能会转运”更像是一句冷笑话。

小组赛,国奥队三连败,丢了九个球,晋级里约奥运成为空谈。队员们赛后一张张苦闷的脸映衬在体育场的灯光里,渐渐模糊。揭阳球王廖力生三场小组赛两次直接任意球破门,本来可以火一把,但球队失败这盆冷水一下子就把火扑灭。

阿廖是93年龄段球员的代表,年少成名,可他在高手如云、外援凶猛的恒大队中很难出头。想走走不成,想留又尴尬,这是阿廖的悲伤,也是他们那一批球员要面对的残酷现实。

国奥兵败,傅博下课,球队解散。没有太多回忆,只留下队员们那句“平时联赛锻炼太少,我们不会踢比赛”在空中飘来飘去,飘来飘去……他们不是未来的主人翁。

国奥的低迷 或许只是国字号的一个缩影

10个月后,比他们年龄小三岁的U19国青队在李明的带领下征战亚青赛决赛阶段。小组赛两负一平,连进球都没捞到。他们的命运跟国奥队一样:无法晋级世青赛,球队解散,教练下课。每个人都在这样的恶性循环中彻底迷失,中国足球的霾要比北京城里的还要浓。

中国足球基础欠债太多,而且是高利贷,一时半会儿还不完。巴林国家训练场就设在海边,夕阳西下,暗红色的晚霞把正在训练的U19国青队球员转化成为美丽的剪影。李明一遍遍告诉队员们任意球应该发到哪个点,可他们就是做不到。后来他干脆自己站在球前,一脚将球直接发到位。师父还是师父,徒弟还是徒弟,没有超越就等于是在退步,这个不用争执、解释,也没有讨论的必要。不会比赛容易解决,能力不行?谁来也没用。

80亿时代的欢乐与忧愁

青少年国字号球队失败的疼痛还没有散去,中超联赛就拉开帷幕。5年80亿版权费的中超联赛就像一片止痛药,缓解了很多人的痛点,直到彻底麻木。

南京奥体中心的焰火污染了空气,点燃了激情,大牌外援、知名外教、高额工资奖金……全新包装的中超联赛来势汹汹。看台上、主席台上的人们欢歌笑语,把酒言欢,暖风熏得游人醉。

对于很多中超俱乐部投资人来讲,如果能用钱就解决事,那一定不叫事。所以我们看到了半支巴西国家队都在中超联赛中锻炼自己,提高水平,也看到了特谢拉、瓜林、热尔维尼奥、拉维奇这样过去只能在电视里见到的人。

世界足坛早就有五大联赛,所以我们就一定要争做第六大联赛。中国足球的目标是“冲出亚洲、走向世界”,在这一点上,中超的俱乐部已经提前做到了,最起码在花钱方面我们做到了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关于联赛是否砸钱的问题,外界争论不休,各执一词。似乎每一方讲的都有点道理,也都符合逻辑。与其为这样一个没有正确答案的问题争论不休,倒不如看看我们花了多少钱,挣了多少钱。

胡尔克的登陆一度让人难以平静 如今奥斯卡的到来又让人遗忘了当时的心情

80亿版权费分五年下发,第一年10亿人民币。算上其他赞助商的费用,一个俱乐部差不多能够分到6000万分红。钱多了,是非也来了。各俱乐部提议希望成立新的中超联盟,他们希望在商务开发方面变得更主动,而中国足协和中超公司方面也有自己的考虑,双方在很多问题上没有达成一致,所以酝酿很长时间的职业联赛联盟直到今天也没有一个确切的结论。

谈钱伤感情,谈感情伤钱。中超钱多了,伤感情的事自然也就不会少。与其互相伤害,倒不如想想这些钱究竟往哪儿花。各俱乐部都应该看看自己的训练基地条件怎么样,主场草坪质量如何,运动员伙食是否达标,以及梯队建设怎样。

外面披着的名牌衣服光鲜亮丽,里面秋裤上的洞也得找机会补补,万一哪天名牌裤子脱下来露出秋裤上的破洞,该怎么遮羞?

里皮眼前长长的路需要慢慢地走

我们的生活中总是会有各种各样的迎来送往,中国足球也是如此。今年二月,前国家队主教练佩兰和中国告别,前去送行的只有足协国管部主任刘殿秋,以及他的翻译,和一家闻讯赶来的媒体。曾经的前呼后拥都已成往事,告别之时冷冷清清。或许我们不习惯告别,但那一天总要来临。

佩兰之后的高洪波,命运似乎也好不到哪儿去。他率队打完最后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四十强赛,带队冲进十二强赛。前两场比赛还算说得过去,接连输给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队后,高洪波也主动请辞。

请辞那天晚上他说“领导赛前说的话我懂,所有的责任教练来承担……”,领导们回到北京后没多久做了公开回应:“大赛之前不可能跟球队这样说,也没给球队施压……”然后,双方都选择了沉默,所有是是非非淹没在这无声世界里。

希腊哲学家说“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里”,高洪波的命运似乎与先哲的论断恰恰相反,他在国家队的两次执教都中途下课,而且都是被所谓的世界名帅所接替。

里皮的身上肩负着太多人的期望

一个月后,足协为国家队请来了里皮,他是中国国家队历史上最大牌的外教,很多人把他当成了拯救疲软的中国足球的小药丸。当人们还在讨论里皮团队让人咋舌的薪水由谁付、中国足协和里皮的制约关系,以及国家队的管理工作如何开展时,里皮已经带着他的团队开始工作了。

昆明筹备十余天,迎来同卡塔尔队的十二强比赛。虽然是个0比0比分,但国家队的表现也在某种程度上让人眼前一亮。可是,过往经历的太多失败让我们的嘴角很难露出一丝微笑,也有人说:“国家队1比5惨败给泰国队后,国产教练也能带队在东亚杯上光鲜亮丽。”

于里皮和他的团队而言,接下来的韩国队、伊朗队才是最大的考验。他的路还很长,长长的路就需要慢慢地走。于我们而言,没有快乐,或者说是快乐到来时不敢忘情地庆祝才是最大的悲哀和可怜。

同行们就不能努努力把恒大拉下马?

红火的中超持续了八个月时间,广州恒大队提前两轮拿到了中超联赛冠军,而且还拿到了足协杯冠军。这是他们第六次拿到国内职业联赛冠军。再努努力,就可以像当年的万达那样把七支钢笔挂在胸前。

恒大开创了中国足坛高投入的先河,是中超联赛的第一个土豪。一个土豪站出来,身后陆陆续续跟着一堆新土豪。每个土豪都摞胳膊挽袖子,面目狰狞。中国球员的身价被土豪们炒得水涨船高,动不动就身价上亿,就像中国的房价——既然你有刚需,我就卖这个价,爱买不买。

冠军是恒大的 中国足球又得到了什么

论投入,恒大过去一年比不上苏宁、华夏、上港,可过去打下的基础让他们已不用再像原来那样玩儿命。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个俱乐部高效率的工作,和相对职业的管理方式,都是他们继续领跑中超的关键。恒大未必好,只是还没有更好的俱乐部和球队可以赶超他们,就像郭德纲说的那样:“全靠同行们的衬托。”

中超踢得火热,可是亚冠赛场依然不是中国足球的舞台。曾获得冠军的广州恒大小组赛就被淘汰,高投入的江苏苏宁也是经验欠缺。鲁能和上港虽然闯进八强,但却依旧无法再进一步。没有了外援的上海上港客场被全北现代队打了个0比5,我们是不是也要拍一个真人秀,名叫《孔卡去哪儿了》。

当日本鹿岛鹿角在没有一个外援的情况下可以跟皇马掰手腕时,我们的媒体同行们或者专家们又开始说什么“打脸”,或者说打金元足球的脸。中日足球的差距本来就在哪儿摆着,不是因为鹿岛鹿角能对付皇马了才打脸,而是一直在打脸。与其说些老掉牙的陈词滥调,倒不如研究研究怎么驱除雾霾,这样也不至于让孩子们在雾霾环境里练习足球。

中国男足再一次告诉我们理论上的可能

好吧,在这篇总结的最后让我们说说国家队。

三月份在西安击败卡塔尔,中国男足起死回生,最后一刻被拽进十二强赛的大门,习惯了生死离别的中国男足已没有眼泪。

儿子不争气,父母打骂过后依旧忘不了溺爱。第一场十二强赛在韩国首尔,上千名中国球迷自费到现场给中国队加油,那阵势用白云大妈的话来说就是: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相当壮观。

场面上不尽如人意,但比分还算可以,进了韩国队俩球,2比3输掉了比赛。也有人会说:“输球还能说比分还算可以?你们真是缺心眼。”还真是,中国球迷容易满足,给一点阳光就会灿烂。紧接着回到主场0比0战平伊朗队,球迷们更是乐开了花。

12强赛还要踢下去 即使是理论的可能也要用100%的努力坚守

美好的时光总是短暂,这样烂俗的煽情词语用于中国足球再合适不过。紧跟着后面的两场十二强赛,中国队被打回原形,主场输给叙利亚,客场输给乌兹别克斯坦,计划内的4分变成0分,高洪波下课,中国队出线又只剩下理论上的可能。

中国男足一定是个理论家,因为他们总是喜欢研究各种理论上的可能。到头来,现实把各种理论全部推翻。就连里皮都说,冲进世界杯是个很难完成的任务。

里皮上任后带队0比0战平了卡塔尔,第五场世预赛总算是没有输。当然,我们也很难赢。

人们都在谈论里皮给国家队带来的改变,而他本人却不太愿意谈论,改变了什么?你们自己看吧。但愿老爷子能够永远保持这种自信和高傲,前提是他带的中国足球队永远能够让人们看到希望,否则过去的辉煌在这里都不值一提。

我们爱中国足球,怕它不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