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中超买家似疯狂赌徒 烧钱后别只留灰烬

京媒:中超买家似疯狂赌徒 烧钱后别只留灰烬

奥斯卡

2016年终岁尾,“双十一”、“双十二”已过,但中超买家们依然是买买买的节奏,在外媒和业内人士的错愕中,他们就像不按套路出牌的赌徒,疯狂挥舞着支票簿,捧回了包括奥斯卡在内的“小金人”。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年关将至,一面是中超的疯狂买人,另一面却是“围棋第一人”柯洁等人面对的欠薪难题。近些年,中国三大棋均爆出过“讨薪”风波,这说明我们的“职业棋赛”还得做进一步的规范。

2016年,世界足坛刮起了一场金元风暴。若论单宗买卖,当以博格巴1.05亿欧元重回曼联为最。不过,从年初到年终,中国足球的各路土豪们才是引领潮头的实力担当,他们如饕餮扑食一般,四面出击、掳掠球星,引援力度可谓前无古人。

年初,中超中甲的各路土豪们挥舞着支票簿,一个又一个惊人的数字被爆出,没有最有钱,只有更有钱。上赛季冬季转会窗口,中超俱乐部狂砸超过3亿欧元(约合人民币21.45亿元),一跃成为国际足坛球员超市上最大的买家。作为新兴球员市场,中国虽然有钱,但缺乏议价资本。卖方市场决定价格,造成遍地溢价的现象。

巴西俨然成了中国俱乐部引进外援的超级卖场。比如2015赛季巴甲联赛冠军科林蒂安队,迅速被中国老板的刀叉肢解。虽然这支巴甲劲旅试图筑起一道“长城”来防御挖角,但主力阵容还是几乎被中国俱乐部“买空”,包括2015赛季巴甲最有价值球员奥古斯托、联赛“助攻王”贾德森,中卫吉尔。就像饕餮在长城下偷偷挖起了隧道,科林蒂安一方无奈地表示:中国老板不止有钱,而且还不太按套路出牌,令人防不胜防。

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有钱去烧。这个现实投射到上赛季中超联赛的积分榜上已经出现一条明显的界线。前8名大概都是舍得砸钱的俱乐部,后8名(山东鲁能除外)都是没钱的俱乐部。相信这种光景在2017年还会依然存在。

上月,有一位体育圈内德高望重的老师说过一个“炸金花”理论。大意是按一局正常的牌局,按照规则加入比上家上手单注更多的筹码,加注后不能超过单注封顶。哪怕是你抛出了一个比较大的数字,至少也应该是一个合理的数字。但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正以只争朝夕的速度蒙眼狂奔,哪有时间管得了这么多条条框框。

所以说,“前无古人”这个词,可以继续形容明年的中国职业足球联赛。这不,上海上港就用6100万欧元招来了巴西球星奥斯卡,这位25岁的年轻人打破了亚洲俱乐部的转会费纪录,其周薪也高达40万英镑。同样是年终加盟上海申花的特维斯,其周薪高达61.5万英镑,这个排名世界足坛第一的薪酬让球王级别的C罗梅西也只能靠边站。

有网友调侃,张艺谋还没得奥斯卡,上港先得到了。中国球迷是幸福的,或者说对于上港球迷来说是这样。想想你能够花并不贵的门票钱在家门口看到奥斯卡、胡尔克这些巴西国脚现场踢球,这是多么幸运甚至值得感恩的一件事。

这笔转会也引起了亚足联的关注,亚足联官网对这桩重磅转会做出了报道。就在亚足联感慨之际,中国资本已经开始争夺英格兰队长鲁尼了,而迪马利亚、施魏因斯泰格、范佩西等等近况不佳的大牌球星,都跟中超球队扯上了关系。近日来的英超主帅采访中,不谈谈中超也俨然变成了一种落后的行为。就连近些年金元足球的鼻祖切尔西队的主教练孔蒂都感慨,中国的金元攻势实在是太猛烈了。

其实,中国人有更宏大的目标。他们不止买球员,也采购名帅,斯科拉里、佩莱格里尼、博阿斯、埃里克森,只有想不到没有买不到。到了年底,就连国家队的主帅在恒大的“慷慨解囊”下,都换成了里皮。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已经是一种普遍性的存在。但这股烧钱的风气最终能得到什么,没人能够解答。希望不是一堆灰烬。

□新京报体育评论员 房亮

京媒:中超买家似疯狂赌徒 烧钱后别只留灰烬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